我县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廉旅融合,在赏“风景”中悟“风清”

  • 发布日期:2023-01-18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想不到来这里观光旅游还能看到传统的渔鼓表演,用方言唱廉洁故事这波操作太赞了,很接地气!”去年,在我县碗窑风景区内上演的方言渔鼓戏《处处清风进万家》受到游客一致好评。

这是我县做好“廉旅”融合文章的一个生动缩影。近年来,县纪委监委扎实推进以“清风化人”为内核的廉洁文化建设,持续探索“廉旅”融合的方法路径,以文化人,润物无声,推动廉洁因子渗入到各个领域,聚力打造精品引领、多维渗透、立体覆盖的廉洁文化新高地。

围绕“廉”“景”相融的思路,结合我县全域旅游定位,借助网红景点丰富流量,深入挖掘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中的廉洁因子,打造集旅游、休闲、教育于一体的廉洁文化旅游景观,让游客赏“风景”悟“风清”。近年来,县纪委监委成功在景区内“嵌入式”打造了碗窑清风馆、张琴清风馆;依托红色根脉、党性教育打造了南坪革命烈士纪念馆廉洁文化教育基地和县委党校廉政教育馆;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挖掘并打造了钱库来谊村苏渊雷家风家训馆等。

“除了挖掘景区内在的廉元素,将其自然地呈现出来,我们还将沿线的廉洁站点通过旅游专线串联起来,让廉洁文化教育辐射开来。”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以点带面、精品引领”的建设思路,我县已经推出桥莒线、灵霞线、灵金线3条“清风之旅”廉洁文化精品示范带建设。通过开通“清风巴士”旅游专线,连点成线,串线成面,让廉洁文化“动”起来“活”起来。与此同时,县纪委监委还特别打造了公交站台广告、车身喷绘等廉洁文化“微”载体,让更多市民体验到沉浸式廉洁文化教育。

廉洁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长期任务。县纪委监委通过凝聚组织合力,健全工作机制,定期沟通协商,形成良性互动,构筑“资源共享、共联共建”的廉洁文化建设“共同体”,进一步激活“廉”动力,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走深走实。

近年来,县纪委监委积极与县委宣传部、县直机关工委、县教育局、县文联、县文广旅体局等多部门联动,推出清风扬廉·月月创、清风进家门、清廉视觉艺术作品展、清廉文化下乡等廉洁文化活动100余场次;创作清廉渔鼓、“清风1号线”清廉文创小品、“青风剑”传统非遗布袋戏等一系列高质量廉洁文艺作品,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按照“有场所、有展示、有活动、有机制”的要求,形成建设推进、管理运行、制度保障等廉洁文化建设长效机制,持续探索具有苍南辨识度的廉洁文化建设路径,不断推动廉洁文化建设融入经济社会方方面面,促进全县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