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本锋在全县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述职评议会上强调 推动党建工作跃迁升级用好人才激发创新活力

  • 发布日期:2023-01-16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2022年度全县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述职评议会日前召开。县委书记张本锋在会上强调,全县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聚焦培根铸魂、全域建强、塑造变革和招才引智,切实提升政治引领力、基层组织力、队伍战斗力和创新驱动力,推动党建工作跃迁升级、人才创新加速突破,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县域样板提供坚强保障,奋力交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高分答卷。

市委基层党建工作督导组专员叶望庆、市委两新工委专职副书记卢元策到会指导。县领导周建强、张银樊、黄品华、叶小剑、夏晓静、蔡永杰、林天望、陈国宝参加会议。

会上,18个乡镇及5家县直单位党委(党组)负责人先后作述职发言,集中亮晒工作成绩,深入交流经验、查找不足、明确责任、推动落实,并接受相关测评。

过去一年,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大力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加快构建党建统领的整体智治体系,奋力推动全县基层党建和人才工作取得新成效,形成了“党建统领、先锋先行”“苍南数字网格”等一批标志性工作成果,央地合作党建联建做法更是被中组部推广。同时,通过全面实施“条抓块统·强村优格”改革,全县各乡镇和站所一半人员下沉170个共富委,配强1093个网格和6277个微网格,基本构建了党建统领多元参与的网格智治体系,打赢了护航党的二十大、疫情防控等一场场攻坚硬仗。

在聚才引智方面,我县落地浙大苍南中医药联合创新中心、华能(苍南)海上风电先进输电技术创新中心,奥新仪表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新增大学生7142人、技能人才11576人。

张本锋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对标中央和省市县委部署,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素养、落实政治责任,推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打造新时代党建高地县域样板为目标,以“七张问题清单”为牵引,融入大局抓党建、聚焦问题补短板、激发活力强作为,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扎实推进“红色根脉强基工程”、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等各项工作。

张本锋要求,要深化重点村建设。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在苍视察的重点村,健全“五个一”重点发展推进机制,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示范样板;

要深化示范连片创建。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抓党建促民生保障、抓党建促基层治理,深化“品牌规划擂台赛”等活动,分批分类滚动推进“共享社·幸福里”建设,连片打造一批基层党建示范点、示范带、示范片,全域点亮“苍南党建地图”;要深化支部标准化建设。对标“五有”指标,开展新一轮支部标准化全覆盖审核,将基础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要深化各类整治工作。推进“问题村居”整治和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治理,继续巩固深化整治成果,持续滚动推进各项工作,推行责任落实和刚性治理“双十条”举措,加快补齐工作短板;要深化各领域党建工作。机关、国企、学校、医院、两新组织等领域都要制定本领域“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实施意见,积极开展“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创建等活动,谋划打造具有苍南辨识度和广泛影响力的各领域党建品牌,努力形成“全域建强、红动苍南”的生动局面。

张本锋强调,要抓好乡镇、机关干部队伍。健全干部帮带机制,深化“三新”培训赋能,拓宽机关与乡镇干部的双向交流通道,推动机关、乡镇干部能力变革重塑。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选贤任能,加强干部人事调配的系统规划、通盘考虑和从严把关;要抓好村社、网格队伍。建立健全村社和网格干部干事清单和评价体系,用好“共富委的一天”场景应用,以数字化手段加强村社、网格队伍教育监督管理。高质量开展村社组织“届中体检”工作,全面检验换届以来班子运行和工作开展情况;要抓好基层党员队伍。严格落实“红色导师”联系培养和发展党员“镇选村培、镇管村用”制度,用好“先锋先行”等数字化场景应用,以积分值量化党员日常评价,引导激励党员当好先锋模范。

张本锋强调,要推进人才平台再升级。坚持以大项目大平台集聚人才,建好用好科创平台、省级经开区和绿能小镇等重大产业平台以及三澳核电、远景零碳等重大项目平台,努力实现高层次人才招引新突破;要推进人才结构再优化。联动实施顶尖人才引领行动和大学生“510+”计划,招引更多人才团队在苍南落地落户、更多青年人才在苍南创新创业。围绕产业需求,深化产教融合、产训结合、校企合作,努力培育一批立足本土、专业管用的产业拔尖人才;要推进人才生态再提质。实施“金政”纳才计划,迭代完善“人才新政”25条和专项人才政策体系,落实“一对一”跟踪保障机制,确保人才安居、子女教育、医疗健康等“一揽子”服务落实,促进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