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3009089/2021-67606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大渔镇
生成日期 2021-11-3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文字号 -

2021年度大渔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 发布日期:2023-01-12
  • 浏览次数:
  • 来源:大渔镇
  • 字体:[ ]

2021年度大渔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对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情况,作出如下报告: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强化领导,完善工作机制,筑牢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基础。一是加强党的领导,统筹谋划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镇党委、政府召开党政联席会,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印发年度责任清单,明确法治建设工作的目标和举措,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镇发展总体规划。二是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落实镇直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领导职责,对职责履行情况进行跟踪问效。三是强化法治能力建设。镇党委政府建立学法制度,并形成了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法用法的长效机制。通过持续认真开展学法活动,强化了领导干部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遵纪守法的自觉性,有效提高了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和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水平。

(二)加强科学规划,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不断健全。一是制定规范性计划。年初,研究制定2021年大渔镇政府制定文件规范化举措,确定2021年度镇政府文件规范性纲目。二是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2021年以来对各部门科室报备的规范性文件准予备案,对问题文件提出修改建议。定期开展政府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存档的统一安排专人专管,报毁的集中统一销毁。

(三)强化行政执法监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整合镇现有执法力量资源,建立健全本镇与县级行政执法部门案件移交及协调协作机制。二是全面推进行政执法标准化建设。全面规范辖区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使镇村两级综合执法在高起点上顺利推进。三是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制定督查问责试行方案,督促行政执法人员严格依法履行职责。四是加大法治监督力度。全面推进行政执法公开化、透明化,畅通纪委监督举报渠道,设立举报信箱,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四)提升服务,强化职能,推进大渔治理模式现代化。一是持续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统筹运用各类法治资源,积极推进大渔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深入推进网格化调解,充分调动网格员的积极性,发挥网格员的能动性,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力度,凝聚镇两委班子力量,集聚村两委干部智慧,协调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研判、对接分流、调解处置、督查指导等制度建设,不断深化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三是深入开展全民法治宣传教育。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定期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和测试,切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法治实践中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五)加强权力监督,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下。一是自觉接受上级和同级的监督。镇政府通过对案件的审核上报,自觉接受上级监督,通过开展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同级监督。监察机关通过开展多轮巡视巡察,围绕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安全生产等领域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予以督查通报、对违纪违法情形进行立案查处、对责任人进行问责追究。二是接受公众监督。建立健全领导班子接访制度,周一到周五领导班子轮流接访,周六周日党委政府负责人接访,让群众有苦可诉,有苦能诉。通过设立举报信箱,拓宽群众监督举报渠道,扩大纪委的监督范围,对错误行为及时纠正、对违纪违法行为及时查处。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剖析

(一)部分群众法律意识淡薄。受知识水平不够和根深蒂固的传统思维的影响,部分群众存在遇到问题不会依法办事、不懂依法办事、不想依法办事和不会用法律维护自身权益。

(二)宣传方式创新不足。此前宣传手段常为发放宣传手册,开展法治集中宣传,张贴宣传单,悬挂法治宣传横幅等传统宣传方式,很难在群众心中留下深刻印象。

(三)干部学法用法不够深入。部分干部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学习有待加强,未及时准确掌握新制定的法律法规。

三、下一步工作

大渔镇将紧紧围绕上级精神和有关目标要求,认真补齐短板、细化推进工作,以党建为引领、以法治建设为抓手,全力推进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顺利有序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关系到社会的和谐安定,百姓的安居乐业。在新时代、新起点上,全体干部职工将凝心聚力、奋力拼搏,继续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