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9001/2022-66787
组配分类 县政府和县府办文件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09-0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文字号 苍政发〔2022〕26号

苍南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苍南县省级中医药综合改革先行县创建方案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2-09-09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

各乡镇、县直属各有关单位:

现将《苍南县省级中医药综合改革先行县创建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苍南县人民政府

2022年9月6日

(此件公开发布)


苍南县省级中医药综合改革先行县创建方案

 

为进一步促进我县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强化中医和中药、事业和产业的统筹协调,全力推进我县中医药综合改革先行县的创建,现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创建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坚持中西医并重工作方针,坚持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方向,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从战略高度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促进中医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生动实践和改革探索,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中医药需求。

二、总体目标

以建设中医药强县为总体目标,全力推进省中医药综合改革先行县创建,紧扣改革和先行两个关键词,坚持新发展理念,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综合改革为主线,针对亟须突破的重点和难点深入试验,促进中医药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制度,实现特色发展、内涵发展、转型发展、开放发展,打造成为浙江样板的浙南闽东北省际中医诊疗中心、现代中医药科技研发地、中医药产业集群示范地、中医药健康养生旅游目的地。

三、重点工作

(一)开展浙南闽东北省际中医诊疗中心攻坚行动由分管卫生健康的领导牵头,县卫生健康局主抓,县委组织部(人才办)、县委编办、县人社局、县科技局、县财政局、县医保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大数据管理中心配合。按照建高地、强基层、扬优势、补短板求,构建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康复服务和疫病防治于一体的整合型中医药服务体系。深化公立中医医院综合改革,实施中医院强院工程,苍南县中医院创成三级乙等中医院,成立苍南县中医联盟,提升中药饮片配送中心建设,完善以县中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骨干,村卫生室为基础的中医药服务体系,所有乡镇卫生院建成中医馆,开展旗舰中医馆建设。发展中医非药物疗法,突出中医药防治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的独特作用,发挥中医药防治传染病的特色优势。重视适宜技术人才培养,着力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同时借助中医数字智能云诊疗系统等信息化手段全面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与省内外中医药大学开展战略合作,支持县中医院成为中医药大学教学医院,加强中医健康管理学科建设提升临床医疗、科研教学、医院管理、人才培养等综合能力

(二)开展现代中医药科技研发地攻坚行动。由分管科技领导牵头,县科技局主抓,县经信局、县财政局、县资规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农业农村局配合。实施科技兴药,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推进的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推进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数字化。积极推进校地战略合作,并全力推动重大科研成果在县内转化落地。加强与浙江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的合作交流,开展围绕苍南特色、道地、大宗药材,从智慧种植、饮片加工、高附加值大健康产品开发等多领域探索研发合作。通过制订标准,规范化生产,确保中药材质量安全和可追溯,形成中药材全产业链追溯系统。力争建立具有一定影响力ISO中药国际标准转化基地、浙江大学药学院重大科技专项及多学科交叉实践基地等新型研发和产业支撑机构。

(三)开展中医药产业集群示范地攻坚行动。由分管产业的领导牵头,县发改局主抓,县商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经信局、县科技局、县财政、县资规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市场监管局、县林业中心、县投资促进服务中心、灵溪镇配合。紧紧围绕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山区26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要求,立足我县中医药发展基础和资源优势,因地制宜、科学制定本地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拓展新兴产业,构建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的中医药产业新格局。一产:有条件下适当扩大中药种植养殖规模,开展青钱柳等珍贵中药材种植研究,建设中药材种植基地、育苗基地大力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二产:建设中医药生命大健康产业园区大力扶持本土中医药相关企业做优做强,引进一批药食同源、中成药、中药保健品和现代中医药关键技术设备等生产企业。三产:县参茸市场进行提档升级,以滋补品深加工、药膳开发、自主品牌创建等为突破口,完善生态种植养殖、加工、体验、集散、中医保健等于一体的中医药保健产业链,提升市场核心竞争力。加大市场招引力度,吸引更多的参茸经营户入驻市场,进一步形成聚集效应。发展参茸滋补品电子商务,举办中国(苍南)康养滋补品博览会暨参茸采购节,实现跨越式转型发展。探索全产业链模式,鼓励中医药企业和社会资本投资,形成基地(种植养殖)+企业(深加工)+市场(销售)的全产业链模式,打造具有苍南特色的中药材全产业链样板。以未来乡村中医药基本单元为载体,中医药综合改革为抓手,围绕苍南特色中医药产业与服务切口,加强与浙江大学、浙江省农科院、中国中医科学院及行业上市公司等协作,建设未来健康村创新综合体,实现乡村振兴、健康中国和数字中国三大战略融合发展,首创数字健康促共富乡村振兴的苍南样本,辐射推广至全国。

(四)开展中医药健康养生旅游目的地攻坚行动。由分管旅游的领导牵头,县文广旅体局、林业中心主抓,县发改局、县商务局、县科技局、县教育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市场监管局配合。大力发展中医药康养旅游,加强省级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建设,打造集中医诊疗、滋补品养生保健、中医药康养服务、观光旅游、会务会展等一体的中医药特色小镇。加强中医药文化体验,打造一批中医药文化宣传、普及、交流平台,推动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四、实施步骤

(一)前期准备阶段(202112月上旬前)。由各行动牵头县领导指导主抓单位,会同相关单位,通过全面梳理、认真研判,研究确定四大攻坚行动项目、目标、内容、专班,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形成详细行动实施方案。

(二)动员部署阶段(20226月下旬20226月下旬召开动员大会,对四大攻坚行动进行全面部署。各乡镇各部门要层层发动,动员干部群众积极投身活动中,努力形成齐心协力、大干快上的工作局面。

(三)集中攻坚阶段(20227月-202412月)。按照年度工作目标和计划,集中精力、时间和力量,突出重点、全力攻坚,大力推进各个专项行动,确保以点带面,促进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四)总结提高阶段(2025112月)组织召开总结表彰大会,认真总结活动中的做法经验,表彰一批表现突出的集体和个人。同时,分析攻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查漏补缺、改进提升、建章立制。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责任分工按照一项攻坚、一名领导、一个团队、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全力抓好攻坚破难。各攻坚行动小组要抓好任务分解、综合协调、督查指导等工作,各乡镇各部门要具体落实责任,确保此次行动扎实有效开展。

(二)强化要素保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对重大项目、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并提供一对一的贴心服务,为中医药企业发展提供要素保障,让更多的企业积极参与中医药产业发展,在投资发展中实现合作共赢。加强土地供应保障,各地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时,要统筹考虑中医药机构布局优化和资源配置,合理高效配置土地利用计划指标,优先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对列入规划且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优先推荐申报重大产业项目,优先推荐争取各级补助资金支持。健全中医药多元化投入机制,统筹安排并逐步加大中医药财政投入,落实对苍南县中医院投入倾斜政策,健全完善中医医疗机构补偿机制,强化中医药科研经费投入保障。探索设立政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市场化运作的中医药发展基金。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医药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支持健康产业投资机构发展,推动中医药企业通过上市、发债等方式扩大直接融资。鼓励支持依法合规融资担保机构加大对中医药领域中小企业银行贷款的担保力度。推动中药材种植等农业保险的扩面增量,探索开发中医药治疗安全等健康商业保险产品。

(三)强化监测评估建立健全中医药统计制度,加快形成科学、统一的中医药产业统计指标体系。建立严格的规划实施监督评估、监测评价制度,实行行动方案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和终期检查制度,定期对行动方案实施进度和实施效果开展评估,监督重大项目的执行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行动方案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提高监测评估的科学性和有效性,确保行动方案顺利实施。

(四)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新闻舆论的引导、造势和监督作用,进行全方位、高密度、强有力的宣传报道,鼓励引导社会各界参与,营造强大的破难攻坚声势。特别要加大舆论监督力度,及时宣传好的典型经验,持续造浓良好的舆论氛围。

附件:苍南县省级中医药综合改革先行县创建方案任务分解表 

                          

 

 

     


附件

苍南县省级中医药综合改革先行县创建任务分解表

序号

攻坚项目

工作目标

主要任务

牵头单位

责任单位*号为牵头单位

牵头 领导

1

开展浙南闽东北中医诊疗中心攻坚行动

按照建高地、强基层、扬优势、补短板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公立中医医院改革,构建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康复服务和疫病防治于一体的整合型中医药服务体系。

1)深化公立中医医院改革,根据省市级统一部署,动态调整中医药服务项目价格,将功能疗效明显、患者广泛接受、特色优势突出、体现劳务价值、应用历史悠久的中医医疗服务价格纳入调价范围

2)实施中医院强院工程,全力推进县中医院新院建设,成为中医药大学附属(教学)医院,配备相应教学设备设施,创成三级乙等中医医院,开展中医肿瘤、针灸和中医妇科等专科合作,成立国家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1-2个、省市级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3-5个,加强重点专科内涵建设,建成省级及以上重点中医药学科(专科)2-3,市级重点中医药专科5-8个,力争研发和使用院内中药制剂1-2个。

3)促进中西医结合,加强综合医院、妇幼机构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建立中西医会诊巡诊制度,创新中西医结合诊疗模式,打造中西医结合团队5支以上。

4)夯实基层中医药服务网底,对乡镇卫生院中医馆进行提升改造,打造旗舰中医馆3-5个,为200家村卫生室配备颈椎牵引仪、中频治疗仪、推拿床和TDP神灯等中医理疗设备,设立健康小屋和中医阁。成立全县中医专科联盟,借助物联网及人工智能、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优质中医医疗资源下沉基层,确保乡镇卫生院能够规范开展6类以上、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能够提供4类以上的中医药技术方法。

5)积极发展中医预防保健和康复服务。县中医院加强治未病中心建设,配置中医四诊设备、中医体质辨识设备,培育推广中医药预防保健干预方案5项以上。

6)建立中医特色康复服务网络,加强中医医院康复科和乡镇卫生院康复点建设完善双向转诊、上下联动中医药康复服务体系推动中医药康复服务进家庭、进社区。强化中医药疫病防治功能,建立健全中医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疫病防治体系和应急救援机制,组建中医疫病防治队伍,积极运用中药饮片、茶饮、香囊等中医药技术防治疫病。鼓励和支持县中医院和养老机构开展合作,为入住老年人提供中医药健康养老服务,探索中医药+医养结合养老新模式。

7)培育高素质中医药人才队伍,培养省基层名中医1人,市名中医1-2名,培养或引进高级职称中医师10名以上,与中医药大学合作举办西学中培训班,对100名临床医生进行中医理论和实践系统培训,学时2年。深化“5+3”全科医师定向委培工作,在每年社会招考、定向委培、公开选调、商调等招引工作中,提高中医专业人员比例,开展县名中医评选活动。

8)以数字赋能中医药服务。对全县中药饮片配送中心进行改造升级,引进全自动智能中药煎煮系统,每天最多煎药量一期800份、二期达1500份。

县卫健局

*县卫健局

县委组织部

(县人才办)

县委编办

县人社局

县科技局

县财政局

县医保局

县市监局

县大数据中心

陈久喜

2

现代中医药科技研发地攻坚行动

实施科技兴药,打造产学研用一体化推进的中医药科技创新体系,推进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数字化。

9)积极推进校地战略合作,开展中药材新品种选育、道地药材评价及品质研究、中医药产品开发、高附加值大健康医药产品研发、中医器械和中药制药设备等现代中医药关键技术装备研发,推动重大科研成果在县内转化落地。

10)加强与福建中医药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的合作交流,开展围绕苍南特色、道地、大宗药材,从智慧种植、饮片加工、大健康产品开发等多领域探索研发合作。

11)通过制订标准,规范化生产,确保中药材质量安全和可追溯,形成中药材全产业链追溯系统。建立具有一定影响力ISO中药国际标准转化基地、浙江大学药学院重大科技专项及多学科交叉实践基地,落地院士工作站等新型研发和产业支撑机构。

12)全力推动重大科研成果在县内转化落地。

县科技局

*县科技局

县经信局

县财政局

县卫健局

县农业农村局

金传拉

3

中医药产业集群示范地攻坚行动。

因地制宜、科学制定本地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拓展新兴产业,构建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的中医药生命大健康产业新格局。

13因地制宜、科学制定本地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

县发改局

*县发改局

县商务局

县农业农村局

县经信局

县科技局

县财政

县资规局

县卫健局

县市场监管局

县林业中心

灵溪镇

王天聪

14)有条件下适当扩大中药种植养殖规模,大力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在全县范围内筛选 18个以上适合发展林下经济的山区村,充分利用当地油茶林、竹林及其他宜林地资源发展相对集中连片 300 亩以上的林下种植基地,优先发展多花黄精、铁皮石斛、三叶青、七叶一枝花、白及、前胡、灵芝等浙产道地中药材品种,计划“十四五”期末,全县发展林下中药材示范基地 5400亩以上,“以点带片”逐步形成具有苍南特色的林下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15)开展青钱柳等珍贵中药材种植调查及研究

16条件成熟时建设青钱柳等中药材种植基地、育苗基地

17)未来健康村中医药基本单元建设。

县农业农村局

*县农业农村局

*县林业中心

县科技局

县财政局

县资规局

县卫健局

县市监局

苏海鸥

3

中医药产业集群示范地攻坚行动。

因地制宜、科学制定本地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产业,拓展新兴产业,构建一二三产业联动发展的中医药生命大健康产业新格局。

18建设中医药生命大健康产业园区大力扶持本土中医药相关企业做优做强,积极引入生产加工规模企业,在平等互利基础上,与村集体或企业(合作社)签订林下经济产品购销协议,打造标准化和规模化原料生产基地,建立稳定购销关系,形成产业联合体,实现共享利益、共担风险。

19)引进一批药食同源、中成药、中药保健品和现代中医药关键技术设备等生产企业。

 

县经信局

*县经信局

县发改局

县科技局

县财政

县资规局

县卫健

县市监局

县林业中心

县投促中心

吴锡雕

20县参茸市场进行提档升级,以滋补品深加工、药膳开发、自主品牌创建等为突破口,完善生态种植养殖、加工、体验、集散、中医保健等于一体的中医药保健产业链。加大市场招引力度,吸引更多的参茸经营户入驻市场,进一步形成聚集效应。发展参茸滋补品电子商务,举办中国(苍南)康养滋补品博览会暨参茸采购节,实现跨越式转型发展。

县商务局

*县商务局

县农业农村局

县科技局

县财政局

县资规局

县卫健局

县市监局

县投促中心

灵溪镇

金传拉

21)探索全产业链模式,鼓励中医药企业和社会资本投资,形成基地(种植养殖)+企业(深加工)+市场(销售)的全产业链模式,打造具有苍南特色的中药材全产业链样板。

县发改局

*县发改局

县农业农村局

县科技局

县财政局

县资规局

县市监局

县投促中心

王天聪

4

中医药健康养生旅游目的地攻坚行动

大力发展中医药康养旅游,打造中医药文化阵地,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22)打造一个集中医诊疗、滋补品养生保健、中医药康养服务、观光旅游、会务会展等一体的中医药特色小镇;

23)建设省级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

县文广旅体局

*县文广旅体局

县旅投集团

县发改局

县商务局

县市监局

庄小将

24)建设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中医药文化博物馆;

25)建设中医药文化网上传播阵地;

26)举办中小学生中医药知识辅导员培训班,开办中医药文化知识讲坛和论坛,开展中医药六进活动。

县委宣传部

*县委宣传部

县科技局

县教育局

县卫健局

邱智强

5

 保障措施

营商环境

27)对重大项目、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并提供一对一的贴心服务,柔性执法,为中医药企业发展提供要素保障,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县发改局

*县发改局

县经信局

县科技局

县财政局

县资规局

县农业农村局     县卫健局

县市监局

王天聪

土地供应保障

28)卫健部门牵头编制全县中医药传承项目布局规划,资规部门负责将专项规划纳入县域国土空间规划,确保项目落地。

县资规局

*县资规局

县经信局

县科技局

县财政局

县资规局

县农业农村局     县卫健局

县市监局

叶小剑

财政保障

29)每年安排专项经费用于中医药创新发展项目;

30)对列入规划且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优先推荐申报重大产业项目,优先推荐争取各级补助资金支持;

31)健全中医药多元化投入机制,统筹安排并逐步加大中医药财政投入,落实对苍南县中医院投入倾斜政策,健全完善中医医疗机构补偿机制,强化中医药科研经费投入保障;

32)探索设立政府引导、社会资本参与、市场化运作的中医药发展基金;

33)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医药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支持健康产业投资机构发展,推动中医药企业通过上市、发债等方式扩大直接融资;

34)鼓励支持依法合规融资担保机构加大对中医药领域中小企业银行贷款的担保力度;

35)推动中药材种植等农业保险的扩面增量,探索开发中医药治疗安全等健康商业保险产品。

县财政局

*财政局

县发改局

县经信局

县科技局            县资规局

县农业农村局     县卫健局

县市监局

县金融服务中心

县银保监组

王天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