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互联,从“新名片”到“金名片”|温州市调研苍南“智慧教育示范区”中期创建工作

  • 发布日期:2022-09-30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教育局
  • 字体:[ ]

与大数据同行,一个崭新的教育时代正在开启。9月28日下午,温州市“智慧教育示范区”调研组专家一行5人,由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徐海龙带队赴苍南开展创建工作中期调研。

调研组第一站直奔苍南县外国语学校,作为重点打造的智慧校园创建样板校,未来这所学校将成为全县可复制、可推广的“苍南模式”。调研组专家现场查看了学校大门口智慧安防设施,跨过彩虹桥,在一楼智慧校园集成大屏前,观看了基于“教育魔方”底座和班级智慧大屏建设的智慧校园数据驾驶舱。通过班级大屏、PC端、移动端等多端数据采集和应用,课余和上课两种模式的切换,这些数据将形成学生成长数字画像和教师发展数字画像,用来诊断和改进教育教学。

奇迹藏在数据里,决策藏在量化中。在大数据精准教学服务中心,调研组听取了关于大数据精准教学实践应用的汇报。该校从落实常规研究、完善平台建设、探索讲评模式、优化学生手册四个方面入手,强调个性化满足学生需求,挖掘数据资源,让技术为教育服务,实现技术与人的深度融合。

用丰富多元的学习资源,为教育插上数字化的翅膀。在苍南县教育局召开的调研会议中,该校校长林辉华以《越过山丘,看见教育的可能》为题汇报了学校对智慧校园的思考和行动,通过智能硬件建设、万兆网络改造和教师全员探索等项目运作,智慧校园的创建,成为苍外的一张“新名片”,也改变了师生和校园资源交互的方式,数智化转型产生的决策力和行动力,极大地影响了师生行为改进与教学质量提升。

从前所未有的校园出发,期待达到前所未见的未来教育。苍南县教育局基教科、教师发展中心、教育技术装备中心等多个科室分别汇报了“互联网+教育、教共体结对”“教育教学的智慧化实践与思考”“拥抱教研,让人工智能教育在需求中落地生根”等先行先试、分块运作等创建过程。

通过打造新型教学空间、未来教研空间、全链接平台、班级智慧大屏软件平台,促进了智慧教和个性学,把自己作为方法,让数据回归主体,驱动教育教学改进向“有数据、用数据、活数据”转变,苍南通过一把手工程、与教育教学质量奖挂钩、向制高点学习、本土化努力等战略,把行动拿出来研究,把研究成果付诸行动团队。

基于班级智慧大屏开发的软件平台,实现班级触控一体机、PC端和教师端、家长端等多端互联,集成智慧安防、备授课系统、巡课、学生德育评价、家校互动、AI教学行为分析等功能,该项目参加温州市第二届教育领域“移动 5G 杯”数字化改革创新应用大赛获二等奖,目前已经完成项目招标,项目建设经费720万元。

苍南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荣荣做创建工作总体汇报,苍南以智慧校园平台建设为抓手,积极布局智慧教育迭代升级,在四方面推进智慧教育县域示范区工作:

一是统筹全县布局,做好新基建的硬保障。

二是紧抓基础建设,赋能数字化改革创新。

三是城乡同步课堂,促进技术与教育融合。

四是提升信息素养,打造智慧教育新生态。

深度变革,重构未来,但改变也并非一帆风顺。苍南因教师年龄梯队差异、学生信息素养偏低、地方财政投入不足等不利因素,在智慧校园落地的推进过程中,存在许多短板,李荣荣向市局专家恳请在数据应用与安全以及资源共享等方面提供帮助,并助力苍南明确创建方向,规避重复建设,争创苍南特色的智慧校园示范区。

调研组专家温州市教育大数据科科长包相忠、温州市教育技术中心资源推广科科长林圣科、温州市教育评估院质量评价科科长王旭东等依次谈感想,做指导,在点赞苍南集全县的力量做有价值的改变和探索的同时,就提炼区域模式、培养首席信息官(CIO)团队、整合改革项目、完成规定动作、打造资源平台、多跨协同推动、典型案例推广、排除数据干扰、精准赋能教学等多个方面,给出了方向性建议。

徐海龙解读了本次中期调研的任务,肯定了苍南县对创建工作高度重视、保障到位等态度,同时对创建过程中技术与教研双向拥抱、部门协同特征明显、学校探索稳妥有效等做法表示赞赏。同时指出,智慧教育示范区的创建是一次教育教学弯道超车的机会,苍南县教育局要在务实的基础上,尽快推动智慧教育在更多学校和更多学校管理内容上落地。尤其在重点项目上,要关注智慧大屏的用户体验,要关注全链接平台的反馈沟通,要关注同步课堂的切口实效,要关注大数据精准教学在新数据背景下的改进,要紧盯温州市智慧教育示范区创建的总体目标,扎实开展智慧教育六大行动,成立创建办公室,并实体化运行,打造苍南品牌,让智慧教育从“新名片”发展为“金名片”。

调研会议由苍南县教育局党委委员王怀阳主持,他在最后强调相关科室与学校要通力协作,聚焦市局专家对示范区创建工作的专业引领与具体建议,加强与各方联系沟通,积极改进薄弱环节,努力借鉴优秀经验,加大智慧教育落地力度,打造更多的智慧校园,为温州市创建“国家级智慧教育示范区”贡献苍南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