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宜一社区共富委: 以“共富网格”蓄势乡村发展强劲动能

  • 发布日期:2022-09-29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我们帮你申请了安装个人充电桩,明天就能装好。”宜山镇宜一社区共富委微网格小组成员在日常安全隐患排查中,发现辖区内有居民家中车辆未通过个人充电桩规范充电行为,存在较大消防安全隐患,工作人员在了解情况后现场指导该居民提交办理申请,次日电力部门就上门安装到位。在宜一社区,这样的“共富微网格”共有153个,开设了12项便民服务,在打造社会治理新格局过程中显著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宜一社区位于宜山镇中心城区,总面积1.143平方公里,常住居民4693户,人口10081人,其中外来人口1506人,是融合型大社区大单元。社区党委下辖12个党支部,共有党员292名。辖区共有10个网格,153个“微网格”,配备党员干部、村民代表、志愿者等306名入驻微网格。自7月成立以来,宜一社区共富委着眼筑强最小治理单元,以“人往格中去”“事在网中办”“服务零距离”为工作目标,积极探索以“力量共聚,问题共治,服务共优,机制共创”为核心的“共富网格”新路径。

“这些天大家一直为我这个老人家跑前跑后,心里太过意不去了。”看着宜山敬老院安全舒适的新住处,宜一社区居民吴大爷心中满是感激,“虽然我的态度不好,但大家却一直把我的事情放在心上。我对新住所非常满意。”经过多日相处,吴大爷与辖区共富委工作人员结下了深厚情谊,并对大家办事服务水平赞不绝口。吴大爷因子女外出务工后独居在家,而居住的房屋由于年久失修已成危房,却始终不愿搬离。宜一社区共富委主任陈教路得知情况后,多次前往老人家中进行沟通谈心,积极联系老人子女共同做好思想工作,并亲自陪同老人前往宜山敬老院实地参观、寻找房源,而吴大爷最终被陈教路的真诚打动,在其协助下住进了安全舒适的房子。

为织密民生服务保障网,宜一社区共富委构建“一格多元”队伍架构,立足“1+3+N”网格力量,发动共富委全体成员入网进格,通过“一人一户一铺”对辖区内特困户、重点商铺进行定向结对。整合“党建联盟”力量,发动社区社会组织、企业、志愿队伍,与辖区10个网格进行“一对一”结对共建,整合党员力量共同进入微网格,并重点用好早中晚“三个时间点”,以“晨会制度”梳理一天重点工作,利用中午大部分上班族在家的时间重点走访问题户,并在晚上通过“大脚掌”逐户进行深入排查,让共富网格员成为社会治理向基层延伸的灵敏“触角”,有效提升治理能力。

作为基层治理不可或缺的一环,宜一社区共富委结合社区实际,每周梳理日常工作、重点任务与交办督办“三张清单”,开启“一事多办”处理模式。针对日常消防安全排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协助居民进行办理;以网格为主体,组建“红色细胞”“党员急先锋”等5支服务队,推行服务代办、服务代跑、上门服务等精细化服务快捷办理;实行网格员“三知六掌握”工作法,共富委成员每周三天轮值社区矛调中心接待窗口,帮助居民完成难事重点办理。截至目前,已受理居民诉求36件,解决率达到100%。同时,宜一社区共富委还创新“一网双层”服务模式,在日常排摸工作中详细掌握辖区内居民情况,为“一老一小”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并依托“四个平台”“数字门牌”,划分数字网格,构建起“居民点单、网格接单、党委买单”的闭环管理体系,形成社会治理大数据闭环,以网格化服务推动基层治理路径更加清晰、精准。

“现在居民对我们的认可越来越高,也越来越配合理解我们的工作。”共富委成员表示,遍布社区的共富委网格员集体下层一线,成为基层治理的灵敏“触角”,能以更快速度了解群众所想、所需,得到群众更多支持,进一步激发大家干事创业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