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气象局2021年部门决算

  • 发布日期:2022-09-27
  • 浏览次数:
  • 来源:预决算公开部门
  • 字体:[ ]

  

目录

一、概况............................................................................................(1)

(一)部门职责.................................................................................(1)

(二)机构设置............................ ....................................................(1)

二、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1)

三、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1)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1)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1)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1)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1)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1)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1)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1)

(十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1)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1)

四、名词解释.....................................................................................(1)

 

 

 

 

 

 

 

 

一、概况

(一)部门职责

1.制定地方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并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及气象业务建设的组织实施;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重要气象设施建设项目的审核;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和行业管理。

2.在本行政区域内组织对重大灾害性天气跨地区、跨部门的联合监测、预报工作,及时提出气象灾害防御措施,并对重大气象灾害做出评估,为本级人民政府组织防御气象灾害提供决策依据;管理本行政区域内公共气象服务工作;管理本行政区域内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以及农业气象预报、城市环境气象预报、火险气象等级预报等专业气象预报的发布。

3.按照职责权限审查气象站调整计划;组织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气象探测资料的汇总、分发;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气象标准化工作和涉外气象活动。

(二)机构设置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苍南县气象局部门决算包括:局本级决算、局属事业单位决算无

纳入苍南县气象局部门决算汇总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无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单位内设:办公室审批科防灾减灾

二、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总计693.16万元,支出总计693.16万元,与2020度相比,增加279.31万元,67.49%。主要原因是:项目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660.76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660.7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650.43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10.3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00万元),占收入合计100.00%;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0.00%;其他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0.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660.7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3.93万元,占23.30%;项目支出506.83万元,占76.70%;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占0.00%;经营支出0.00万元,占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占0.0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660.76万元,支出总计660.76万元,与2020年相比,增加246.91万元,34.75%,主要原因是项目增加;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558.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为118.24%,主要原因是项目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50.4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8.44%。与2020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60.06万元,增加32.64%。主要原因是:项目增加。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50.4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29万元,占0.04%;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0.00%;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0.00%;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0.0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0.0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0.87万元,占1.67%;卫生健康(类)支出0.00万元,占0.0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农林水(类)支出0.00万元,占0.00%;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0.00%;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0.00%;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0.00%;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0.0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589.27万元,占90.60%;住房保障(类)支出0.00万元,占0.0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0.0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50.00万元,占7.69%;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0.00%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558.81万元,支出决算为650.4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6.40%,主要原因是因项目增加。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29万元,因年初预算为0,无法计算预算完成率,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终项目预算增加。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5.30万元,支出决算为3.50万元,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参公人员经费在中央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0.60万元,支出决算为7.37万元,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参公人员经费在中央支出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气象事务(款) 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6.93万元,因年初预算为0,无法计算预算完成率,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终项目预算增加。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气象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15万元,因年初预算为0,无法计算预算完成率,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终项目预算增加。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气象事务(款)气象事业机构(项)。年初预算为144.91万元,支出决算为136.1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9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社保经费未能及时返还公务卡,年终被收回。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气象事务(款)气象基础设施建设与维修(项)。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13.00万元,因年初预算为0,无法计算预算完成率,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终项目预算增加。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气象事务(款)其他气象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398.00万元,支出决算为433.0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8.8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终项目预算增加。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灾害风险防治(项)。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40.00万元,因年初预算为0,无法计算预算完成率,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终项目预算增加。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防治(款)其他自然灾害防治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10.00万元,因年初预算为0,无法计算预算完成率,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终项目预算增加。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53.9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0.8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医疗保险、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

公用经费143.05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电费、水费、邮电费、维修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办公设备购置。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3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56%。与2020相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4.67万元,下降31.13%。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不同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3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0.0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0.0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0.00万元,占0.0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城乡社区(类)支出10.33万元,占100.00%;农林水(类)支出0.00万元,占0.00%;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0.00%;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00万元,占0.00%;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0.00%;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万元,占0.00%

3.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10.33万元,因年初未安排预算,无法计算预算完成率,主要原因是因为年中项目增加。其中:

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支出让收入安排支出(款)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支出让收入安排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10.33万元,无法计算预算完成率,决算大于预算主要原因年中项目调整增加,资金追加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本部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故无相关数据。

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0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0.00%

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0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国有资本经营(类)支出0.00万元,占0.00%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无法计算预算完成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部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故无相关数据。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0.80万元,支出决算为0.20万元,完成预算的25.00%,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精减“三公”支出。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占0.00%,与2020增加0.00 无法计算主要原因是无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占0.00%,与2020增加0.00无法计算,主要原因是无公务用车;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20万元,占100.00%,与2020度相比,减少0.20万元,下降50.00%,主要原因是接待人数和批次减少。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年初预算0无法计算预算完成。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人员的等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涉及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次。开支内容包括:无。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因年初预算为0,无法计算预算率。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因年初预算为0,无法计算预算率。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公务用车,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0.00万元,因年初预算为0,无法计算预算率。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无公务用车。主要用于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2021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为0.80万元,支出决算为0.20万元,完成预算的25.00%。国内公务接待3批次,累计34人次。主要用于接待省、市等有关部门领导检查指导公务接待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精减“三公”支出,其中

接待支出0.00万元,主要用于外接待0批次累计0人次。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20万元,主要用于省、市等有关部门领导检查指导公务接待3团组,34人次。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年初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年初0,无法计算预算完成率;比20200.00无法计算增长主要原因事业单位相关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4.0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9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35.1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5.1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0.28%。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8.93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100.0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20.28%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0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79.70%。

(十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截至202112月31日,苍南气象局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3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其他用车主要是无其他用车;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苍南气象局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1个,二级项目5个,共涉及资金398.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61.19%政府基金预算项目本年资本经营预算项目,本年无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组织对2021年公共气象服务” 1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8.0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00万元。其中,对2021年公共气象服务”等项目分别委托“温州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等第三方机构(或局内评审机构)开展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通过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资产管理、产出、效果等方面量化指标后整体评价结果为“良好”。紧紧围绕省级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提升防灾减灾水平,提高气象灾害应急能力和公众防御意识,达到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本年无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本年无下属部门或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苍南县气象局在2021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公共气象服务项目和气象基础设施建设务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公共气象服务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72分,自评结论为”。项目全年预数为88.00万元,执行数为88.00元,完成预算的100.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完成2个人影作业点地理信息、射程范围内人口稠密区分布情况勘测以及安全射界图、苍南县人影作业服务及安全态势一张图更新绘制流域人影作业指挥数字化平台完成开发设计,省级人影标准化试验和集训基地实施方案完成初稿编制;三是建成1套区域气象自动站;购置56毫米增雨防雹火箭弹牵引式自动8轨发射架1座及配件发现问题原因项目预算编审不够严谨。本年度预算建设项目实际支出与年初预算安排偏差较大,部分项目存在年度支出偏差项目资金管理有待提升。省级专项资金被用于弥补县级预算支出缺口,违背了浙江省公共气象服务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浙财农[2020]1号)一步改进措施一是重视项目预算编报工作,根据以前年度项目支出情况为基础,做出科学、合理的测算,确保项目按预期目标完成加强项目库建设和资金使用管理,市县财政、部门应当明确各自职责,建立健全项目立项,资金拨付、监督检查等管理,制定相互制约的风险防控机制,切实加强对资金分配并提高对专项资金使用监督

浙江省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项目名称

省级公共气象服务专项资金

所属年度

2021年

单位名称

苍南县气象局

主管部门

苍南县气象局

项目

资金

(万元)

项目支出明细内容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实际支出数

执行率

玉苍山和昌禅2个人影作业点改造提升工程

16

16

15.95

99.69%

流域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数字化平台建设工程

25

25

3.40

13.60.00%

省级人影标准化试验和集训基地初期工程

30

30

31.82

106.07%

人影能力保障提升工程

10

10

0

0.00.00%

影视制作费



28.00


气象信息服务费



1.83


合计

81

81

81.00

100.00%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为进一步发挥专项资金使用效益,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和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战略的气象保障服务能力,制定了以下年度目标:1.提升基层气象防灾减灾业务能力;2.建设气象防灾减灾标准村(社区),推进“气象预警进网格”工作;3.提升乡村气象灾害防御能力,促进气象进乡村文化大礼堂。结合我县实际,资金分解落实到2021年具体建设项目内容包括:

一、玉苍山和昌禅2个人影作业点改造提升工程。(1)2个人影作业点地理信息、射程范围内人口稠密区分布情况勘测以及安全射界图、苍南县人影作业服务及安全态势一张图更新绘制。(2)2个人影作业点公告警示牌设立、安全射界地面标记。(3)2个作业点值班休息室建设。(4)2个作业现场路灯等基础设施建设。

二、流域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数字化平台建设工程。(1)流域人影作业指挥数字化平台开发,包含组织、服务、作业、指挥、试验、保障等多功能融合使用。(2)人工增雨保供水作业区划。

三、省级人影标准化试验和集训基地初期工程。(1)省级人影标准化试验和集训基地实施方案编制。(2)新建鹤顶山人影作业点平台。(3)配套建设1套区域气象自动站。

四、人影能力保障提升工程,即购置1辆56毫米增雨防雹火箭弹牵引式自动8轨发射架1座。

 

1. 完成2个人影作业点地理信息、射程范围内人口稠密区分布情况勘测以及安全射界图、苍南县人影作业服务及安全态势一张图更新绘制,;

2. 流域人影作业指挥数字化平台完成开发设计,省级人影标准化试验和集训基地实施方案完成初稿编制;3. 建成1套区域气象自动站;

4. 购置56毫米增雨防雹火箭弹牵引式自动8轨发射架1座及配件。

评价内容

分值

评价分析(含扣分理由)

得分

绩效目标设置

10

被评价单位年初填报绩效目标申请表范围过于广泛,实际本年度建设内容与目标设定存在一定差异,与省级项目目标设定相关性较差,不利于后续评价。

本项指标扣4分,得6分。

6

项目管理

10

 

本项目根据《浙江省公共气象服务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浙财农【2020】1号)等有关文件执行,项目组织机构健全,制度完善。

但是本项目资金81万元中有29.83万元不属于本项目资金支出,因该29.83万元原为县公共气象服务专项资金支出,因县里资金不足,县里将省公服资金与县公服资金合并共计88万元支付给被评价单位,存在用专项资金弥补预算支出缺口等问题。

本项指标扣4分,得6分。

 

6

资金管理

10

本项目专项资金为81万元,其中不属于该专项经费支出的共计29.83万元。

资金支出合理合规比率=(项目资金支出-不合格资金支出)/项目资金支出×100.00%=(81-29.83)/81×100.00%=63.17%。

本项指标扣10分,得0分。

0

预算执行率

10

本项目年初预算数81实际支出81万元预算执行率=(实际支出资金/预算安排资金)×100.00%=(216.01/216.01×100.00%=100.00.00%

但具体明细项目预算执行率未能达到100.00%,且存在差异较大。

本项指标扣4分,得6分。

6

实际绩效

60

指标类别

指标名称

目标

指标值

权重

实际指标值

得分

产出指标

人影作业点升级改造

2个

8

玉苍山和昌禅2个人影作业点提升工程

8

流域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指挥数字化平台建设

平台建设是否已完成

6

数字化平台已建设

6

开展人工增雨保供水作业划区

是否已开展

6

目前仅制定了作业区划方案

3

开展省级人影标准化试验和集训基地初期工程建设

是否已开展

5

已制定了鹤顶山人影作训基地建设方案,计划建设周期为2012年至2022年

5

产出指标

新建鹤顶山人影作业点平台

是否建设

5

已新建

5

新建1套区域气象自动站

是否建设

5

新建了一套六要素区域自动站

5

开展人影能力保障提升工程建设

是否开展

5

为保障提升人影能力提升,购置1辆56毫米增雨防雹火箭弹牵引式自动8轨发射架1座

5

社会效益指标

气象服务公众满意度

≥100.00%

10


7

气象信息公众覆盖率

≥93%

10


10

合计

100

-

72

评价结果

□优  90分≤得分≤100分;□良  80分≤得分<90分;

R  60分≤得分<80分;  □差  得分<60分

问题与建议

1.项目预算编审不够严谨。本年度预算建设项目实际支出与年初预算安排偏差较大,部分项目存在年度支出偏差。

建议:重视项目预算编报工作,根据以前年度项目支出情况为基础,做出科学、合理的测算,确保项目按预期目标完成。

2.项目资金管理有待提升。省级专项资金被用于弥补县级预算支出缺口,违背了浙江省公共气象服务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浙财农[2020]1号)。

建议:加强项目库建设和资金使用管理,市县财政、部门应当明确各自职责,建立健全项目立项,资金拨付、监督检查等管理,制定相互制约的风险防控机制,切实加强对资金分配并提高对专项资金使用监督,

 

评价人员

姓名

职称/职务

 

签字

卢成福

注册会计师

温州大华会计师事务所


蒋叶青

助理会计

温州大华会计师事务所


项小文

助理会计

温州大华会计师事务所


填报人(签字):    

 

 

                                                        

评价组组长(签字):

 

 

                                                        

评价机构负责人(盖章):

 

 

                                                      

 

 

气象基础设施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75.7分,自评结论为”。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00万,执行数为95.7万元,完成预算的95.7%。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根据《苍南县气象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苍南县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的要求,苍南县于2015年经县控办和车改办批准购置气象应急指挥车,主要包括气象监测仪器、发电机组、通讯会商系统、专用车维修、应急演练及其他设施。二是做好气象自动站管理工作,全包气象设施正常运行。三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按照省政府“统一评价标准、统一监测方法、统一布点规范、统一信息发布、统一技术提升”的工作思路,通过开展清新空气(负氧离子)监测及网络体系建设,引导绿色发展,促进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群众生活和产业发展营造更好的生态环境。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需要建设苍南国家一般气象站,填补苍南国家标准化地面观测的空白、提高苍南气象观测资料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保障苍南气象基础数据信息的发言权和发布权,全自动连续观测苍南风向、风速、气温、气压、降水量、能见度、蒸发量等,将来还可增加观测要素。下一步改进措施:建设苍南国家一般气象站,填补苍南国家标准化地面观测的空白、提高苍南气象观测资料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保障苍南气象基础数据信息的发言权和发布权,全自动连续观测苍南风向、风速、气温、气压、降水量、能见度、蒸发量等。

 

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基本信息

项目名称

2021年气象基础设施建设

所属年度

2021年度

单位名称

苍南县气象局

主管部门

苍南县气象局

项目资金(万元)

项目支出明细内容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A)

实际支出数(B)

执行率(B/A*100.00%)

气象移动应急自动检测站点管理

10.00

10.00

1.90

19.00.00%

区域自动站等维护、苍南国家气象站经费、苍南海洋自动气象站经费

80.00

80.00

72.30

90.38%

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设备及维护费

10.00

10.00

3.56

35.60.00%

未编制预算

-

-

4.17

-

合计

100.00

100.00

81.93

81.93%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1.台站自动气象站观测资料上传率≥99%,辐射观测站、雷电观测站全天候连续观测,数据上传率达到95%以上,农业气象观测站资料上传率≥92%。气象广域网络系统故障时间平均每月≤60分钟,气象预及服务所需各类观测数据达国家级国内气象通信系统平均传输及时率达到92%。

2.能够满足天气预报气候预测等需要,为生态文明保障、防灾减灾提供服务。

3.气象业务应用部门评价满意度到99%。

1.2021年区域自动站(含国家天气站)资料传输稳定运行率99.7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99.77%,高于市里目标考核96%的指标;2021年区域自动站(含国家天气站)资料传输及时率99.65%,低于全市平均水平99.73%,高于市里目标考核98%的指标。

2.2021年完成区域自动站49个、海洋自动站3个、清新空气站1个的维保。

3.2021年项目预算执行率81.93%,资金支出合理合规率94.91%。

4.各站点运行稳定,传输资料及时,基本能够满足天气预报气候预测等需要,通过人工增雨作业,为农业抗旱、生态改善、森林防火、提供服务,充分发挥防灾减灾功效。

二、自评质量

评价内容

分值

评分标准

得分

扣分说明

项目自评及时性

按期完成

15

是否在规定时间内完成项目自评,未及时完成则每延迟一个工作日扣1分,扣完为止。     

15


表格内容填写

完整准确

10

自评表中各项内容是否按要求填写完整准确。项目支出明细、绩效目标及完成情况、权重分值、目标完成值、实际得分、原因分析与改进措施(如需填写)等填写内容每缺一项或者内容填报错误,扣2分,扣完为止。

4

1.项目实施概况中项目资金依据合计数为130.00万元,项目预算为10.00万,未及时对资金测算依据进行调整。

2.绩效目标及完成情况中预算执行率指标填写不准确。预算执行率指标实际完成值为“该项目实际支出81.6万元,预算执行率为81.6%”;正确的完成值指标为“该项目实际支出81.93万元,预算执行率为81.93%”。

3.原因分析与改进措施不完整。项目存在不相符支出4.17万元,气象移动应急自动检测站点管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设备及维护费执行率偏低,未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

绩效目标

设置

完整性

10

填报的绩效目标是否完整,指标是否涵盖了项目的产出与效益(产出与效益指标至少各有一个,如缺一类指标,该项得分减半)。

8

绩效目标不完整,产出类指标未针对区域自动站、海洋自动站、国家气象站的维保数量目标进行设置。

相关性

10

绩效目标与部门职能是否相关,与项目的内容是否相关,指标设置与产出和效益紧密相关(按10分、8分、5分、3分、0分五个档次进行打分)。

8

绩效目标与项目内容相关性有待提高。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中未设置与区域自动站、海洋自动站、国家气象站的维保数量目标相关的指标。

可测量性

15

绩效目标各项指标设置是否具体细化量化可测量,相关指标应该以定量表述为主,不能以量化形式表述的,应当采用分级分档的形式定性表述,并具有可测量性(按15分、12分、9分、6分、0分五个档次进行打分)。

12

产出类数量指标不完整,未针对区域自动站、海洋自动站、国家气象站的维保数量目标进行设置。

合理性

10

绩效目标设置是否符合客观实际,是否与投资额或资金量匹配(按10分、8分、5分、3分、0分五个档次进行打分)。

8

绩效目标设置基本符合客观实际,但总体执行率为81.93%,并且还存在不相符支出4.17万元。

核心指标

10

绩效指标是否属项目的核心关键指标。凡抽评时需增加核心指标的,每增加1条核心指标扣5分,扣完为止。

5

针对区域自动站、海洋自动站、国家气象站的维保数量目标增加核心产出类数量指标。

原因分析

客观清晰

10

对绩效目标未完成的原因分析是否客观、依据是否充分、表述是否清楚。根据原因分析客观程度及依据充分程度按10分、8分、5分、3分、0分五个档次进行打分。项目实际绩效与绩效目标偏差较大,却未填写原因的,该项得0分。

8

项目存在不相符支出4.17万元,并且气象移动应急自动检测站点管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设备及维护费执行率偏低,未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

改进措施

合理可行

10

对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是否提出合理可行的措施,且与未完成原因的对应性强。根据提出措施的针对性、建设性和可操作性按10分、8分、5分、3分、0分五个档次进行打分。相关指标存在未完成情况,却未填写拟采取措施的,该项得0分。   

8

项目存在不相符支出4.17万元,并且气象移动应急自动检测站点管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设备及维护费执行率偏低,未提出改进措施。

自评质量得分合计

76



自评质量等次

总分高于90分(含)的结论为“优”,90~80分(含)为“良”,80~60分(含)为“中”,低于60分为“差”。

□  良□  中R  


三、实际绩效


绩效指标

复评情况


指标类型

三级指标名称

指标值

指标权重

完成值

复评得分

扣分说明


产出指标

维保数量

100.00%

10

2021年完成区域自动站49个、海洋自动站3个、清新空气站1个的维保

10



稳定运行率

≥96%

10

2021年区域自动站(含国家天气站)资料传输稳定运行率99.7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99.77%,高于市里目标考核96%的指标

8

原设定指标辐射观测站、雷电观测站全天候连续观测,数据上传率达到95%以上,农业气象观测站资料上传率≥92%,指标设定的标准过低,低于市里目标考核96%的指标


传输及时率

≥98%

10

2021年区域自动站(含国家天气站)资料传输及时率99.65%,低于全市平均水平99.73%,高于市里目标考核98%的指标

8

原设定指标为气象预及服务所需各类观测数据平均传输及时率达到92%,设定的标准过低,低于市里目标考核98%的指标


资金支出合理合规率

资金支出合理合规率达100.00%,每下降1%扣1分。

20

94.91%

15

项目存在不相符支出4.17万元,占实际支出的比例为5.09%,扣5分


预算执行率

预算执行率达95%,每下降1%扣0.5分

20

81.93%

13.5

预算执行率为81.93%,扣6.5分


效益指标

项目效益

进行能够满足天气预报气候预测等需要,通过人工增雨作业,为农业抗旱、生态改善、森林防火、提供服务,充分发挥防灾减灾功效

30

各站点运行稳定,传输资料及时,基本能够满足天气预报气候预测等需要,通过人工增雨作业,为农业抗旱、生态改善、森林防火、提供服务,充分发挥防灾减灾功效

21

评价组认为本项目基本完成效益目标,但项目执行率偏低,并且存在不相符支出4.17万元,占实际支出的比例为5.09%,对项目效益产生一定影响。


实际绩效评分标准:原则上以年度预算批复时确定的项目绩效指标和权重为评分依据。如果项目单位设置的项目绩效指标和权重不完整、不合理,复评时评价组可根据项目实际重新设置绩效指标与权重,按重新设置的绩效指标和权重评分。

1.定量指标:与目标指标值相比,完成指标值的,记该指标所赋全部分值;对完成值高于指标值较多的,要分析原因,如果是由于目标指标值设定明显偏低造成的,要按照偏离度适度调减分值;未完成指标值的,按照完成值与指标值的比例记分。

2.定性指标:根据指标完成情况分为达成年度指标、部分达成年度指标并具有一定效果、未达成年度指标且效果较差三档,分别按照该指标对应分值区间100.00%-80.00%(含)、80.00%-60.00%(含),60.00%-0合理确定分值。


实际绩效得分合计

75.5



实际绩效等次

总分高于90分(含)的结论为“优”,90~80分(含)为“良”,80~60分(含)为“中”,低于60分为“差”。

□  良□  中R  


四、复评结论


复评总分

复评总分=自评质量得分*40.00%+实际绩效得分*60.00%

 75.7


复评等次

总分高于90分(含)的结论为“优”,90~80分(含)为“良”,80~60分(含)为“中”,低于60分为“差”。

□  良□  中R  


五、问题建议


复评发现的问题及建议

 

一、项目预算指标测算依据不足,绩效目标设置不完整。

(一)项目预算资金无具体测算过程及测算基数。如项目罗列为“通讯光纤线路及通讯卡等费用5万元,各种设备更新维护费等5万元,资料整编5万元,网络数据信息安全4万元,上山交通费用需要1万元,共计20.00万元”,无具体的测算过程及测算基数。

(二)项目预算资金测算依据未及时调整。项目实施概况中项目资金依据合计数为130.00万元,项目预算为10.00万,未及时对资金测算依据进行调整。

(三)项目绩效目标设置不完整,产出类指标未针对区域自动站、海洋自动站、国家气象站的维保数量目标进行设置。

建议:加强预算编制水平,根据实际情况编制预算指标,预算指标测算以具体的维保数量、维保人数等基本信息作为基础,加强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完整性,项目预算资金测算依据需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为后续监督管理提供依据;绩效目标需合理设置可量化的产出指标,如“维保数量”、“资金支出合理合规”等指标,需与项目内容紧密相关。

二、项目资金管理水平有待完善。

项目资金使用中,列支不相符支出4.17万元,占实际支出的比例为5.09%,其中: 2021年6月12号凭证列支人影气象科普资料1.17万元;2021年7月10号凭证列支地质灾害综合演练3万元。

建议:加强项目管理和财务审批,严格根据预算指标使用项目资金,专款专用,杜绝未编制预算的经费列支。

三、自评质量有待提高。

(一)自评表绩效目标及完成情况中预算执行率指标填写不准确。预算执行率指标实际完成值为“该项目实际支出81.6万元,预算执行率为81.6%”;正确的完成值指标为“该项目实际支出81.93万元,预算执行率为81.93%”。

(二)自评表原因分析与改进措施不完整。项目存在不相符支出4.17万元,气象移动应急自动检测站点管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设备及维护费执行率偏低,未分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

建议:提高自评质量,准确填写绩效目标及完成情况,客观评分,及时分析不相符支出和预算执行率偏低的情况。

 


六、评价人员


姓名

职称/职务

单位

签字


朱浩俊

注册会计师

浙江华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朱湖乐

项目助理

浙江华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主评人(签字):                                                评价机构负责人(签字并盖章):

 

                                                                                                               


 

3.财政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本年度财政对2021气象基础建设1个项目做出评价,该项目完成年初项目考绩目标,评价为。气象服务为社会提供了快捷、全方位的公众气象信息,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稳定和社会发展。但其预报预警能力有待提高,如实现气象精细化预报和分级别、分区域、分灾种的气象灾害预警,进一步提升气象服务,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安康提供保障。

4.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气象基础设施项目自评得分75.7分,自评结论为中

报告见附件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和国有资本经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7.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8.年初结转和结余:指预算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9.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10.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11.项目支出:指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上缴上级支出:填列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13.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4.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填列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15.“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6.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7.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气象事务(款)气象事业机构(项):指象事务-气象事业机构,主要用于保障气象工作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气象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及日常业务维持经费。

18.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其他纪检监察事务支出(项):指主要用于清廉苍南建设“五廉共建”补助经费

19.保障就业支出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支出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

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

21.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气象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主要用于奖金

22.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气象事务(款)行政管理事务(项):指主要用于优秀

23.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气象事务(款)气象事业机构(项)主要用于保障气象工作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气象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及日常业务维持经费。

24.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气象事务(款)气象基础设施建设维修(项)主要于气象为三农服务经费

25.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气象事务(款)其他气象事务支出(项)主要用于苍南县一般国家气象站《防汛防台抢险救灾能力提升50条措施》建设经费气象会商系统运行维护费公共气象服务经费气象科普宣传和培训经费

26.灾害应急管理支出(类)应急管理事务(款)灾害风险防治(项)主要用于各类风险灾害防范治理方面的支出经费。

27.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防治(款)其他自然灾害防治支出(项):指主要用于自然灾害防治方面的支出经费。

28.城乡社区支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主要用于自然灾害防治方面的支出经费购买电脑。


 


 

 



 




 2021年公服资金绩效复评报告.doc2021年气象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绩效复评报告.doc 苍南县气象局(差额).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