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2021年度部门决算

  • 发布日期:2022-09-23
  • 浏览次数:
  • 来源:预决算公开部门
  • 字体:[ ]

       

苍南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2021年度

部门决算

目录

一、概况.........................................................................................................(1)

(一)部门职责..............................................................................................(1)

(二)机构设置..............................................................................................(1)

二、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1)

三、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1)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1)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1)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1)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1)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1)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1)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1)

(十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1)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1)

四、名词解释..................................................................................................(1)

一、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党中央和国家、省、市、县委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方针、政策和部署,协助县委宣传部(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做好全县精神文明建设相关工作;

2.调查了解全县精神文明建设情况,研究分析新形势下精神文明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反映并提出建议;

3.协助县委宣传部(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制定全县精神文明建设规划、目标、实施意见,指导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及日常管理工作;

4.指导全县公民思想道德教育规划实施,指导全县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教育工作、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5.完成县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苍南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部门决算包括:局本级决算,所属事业单位决算无。

纳入苍南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部门决算汇总2021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无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单位内设综合科、精神文明建设指导科、道德宣教科(增挂志愿服务科);下属事业单位一个:苍南县文明创建服务中心。

二、2021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入总计911.24万元,支出总计911.24万元,与2020年度相比,各增加234.69万元,增长34.69%。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服务工作,调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专项资金、智慧斑马线建设补助资金苍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运营经费。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911.24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911.2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724.8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186.43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00万元),占收入合计100.00%;上级补助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0.00%;事业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0.00%;经营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0.0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0.00%;其他收入0.00万元,占收入合计0.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911.2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31.07万元,占47.31%;项目支出480.17万元,占52.69%;上缴上级支出0.00万元,占0.00%;经营支出0.00万元,占0.0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00万元,占0.0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911.24万元,支出总计911.24万元,与2020年相比,各增加234.69万元,增长34.69%。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服务工作,调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专项资金、智慧斑马线建设补助资金苍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运营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619.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47.03%,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服务工作,调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专项资金、智慧斑马线建设补助资金苍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运营经费。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24.81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79.54%。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58.46万元,增长8.77%。主要原因是: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调整文明创建工作经费及智慧斑马线建设资金。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724.81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649.72万元,占89.64%;国防(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公共安全(类)支出0.00万元,占0.00%;教育(类)支出0.00万元,占0.00%;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0.0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3.79万元,占0.5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71.30万元,占9.84%;卫生健康(类)支出0.00万元,占0.0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城乡社区(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农林水(类)支出0.00万元,占0.00%;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0.00%;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00万元,占0.00%;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0.00%;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00万元,占0.0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0.00万元,占0.00%;住房保障(类)支出0.00万元,占0.0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00万元,占0.0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债务还本(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0.00%。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619.77万元,支出决算为724.8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6.95%,主要原因是1、基本支出追加82.30万元,主要是调整机关事业工作人员年休假补贴、县政府考绩奖、2021年度人员调整财政补助资金等;2、项目追加22.74万元,主要是智慧斑马线建设补助资金18.50万元、“漂流书”智慧书屋项目补助经费上年结转3.79万元、公务员优秀奖励经费0.45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172.72万元,支出决算为228.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32.5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行政人员考绩奖、年休假补贴及人员调整财政补助资金等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45万元,因年初预算为0,无法计算预算完成率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调整公务员优秀奖励经费。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事业运行(项)。年初预算为142.75万元,支出决算为168.9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8.3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事业人员考绩奖、年休假补贴及人员调整财政补助资金等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33.00万元,支出决算为251.5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7.9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调整智慧斑马线建设补助资金。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3.79万元,因年初预算为0,无法计算预算完成率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调整“漂流书”智慧书屋项目补助经费。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38.00万元,支出决算为38.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2.20万元,支出决算为22.2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1.10万元,支出决算为11.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预算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31.0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91.3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住房公积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及其他社会保障缴费。

公用经费39.7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及办公设备购置。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6.4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20.46%。与2020年相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76.23万元,增长1,727.74%。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服务工作,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调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专项资金、苍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运营经费。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86.4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类)支出0.00万元,占0.0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00万元,占0.0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0.00万元,占0.00%;节能环保(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城乡社区(类)支出186.43万元,占100.00%;农林水(类)支出0.00万元,占0.00%;交通运输(类)支出0.00万元,占0.00%;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00万元,占0.00%;金融(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其他(类)支出0.00万元,占0.00%;债务付息(类)支出0.00万元,占0.00%;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00万元,占0.00%。

3.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186.43万元,因年初预算为0,无法计算预算完成率,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服务工作,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调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专项资金、苍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运营经费。其中:

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186.43万元,因年初预算为0,无法计算预算完成率,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度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服务工作,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调整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专项资金、苍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运营经费等。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本部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故无相关数据。

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0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0.00%。

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0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国有资本经营(类)支出0.00万元,占0.00%。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因年初预算为0,无法计算预算完成率,主要原因是本部门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故无相关数据。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0.50万元,支出决算为0.0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2021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三公”经费支出相关规定,厉行节约,减少公务接待。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占0.00%,与2020年度相比,增加0.00万元,无法计算增长率,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三公”经费支出相关规定,本部门本年度未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占0.00%,与2020年度相比,增加0.00万元,无法计算增长率,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三公”经费支出相关规定,本部门本年度未安排公务用车支出;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05万元,占100.00%,与2020年度相比,减少0.28万元,下降85.23%,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三公”经费支出相关规定,厉行节约,减少公务接待。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因年初预算为0,无法计算预算完成率。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人员的精神文明创建等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部门未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涉及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开支内容包括:无。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因年初预算为0,无法计算预算完成率。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部门未安排三公经费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决算为0.0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因年初预算为0,无法计算预算完成率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部门本年度未安排三公经费支出。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0辆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0.00万元,支出0.00万元,因年初预算为0,无法计算预算完成率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部门未安排三公经费支出主要用于精神文明创建等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2021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为0.50万元,支出决算为0.0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国内公务接待1批次,累计8人次。主要用于接待精神文明创建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三公”经费支出相关规定,厉行节约,减少公务接待。其中:

外事接待支出0.00万元,主要用于精神文明创建接待0批次,累计0人次。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05万元,主要用于精神文明创建接待1批次,累计8人次。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年初预算数为20.96万元,支出决算为24.4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6.65%,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调整财政补助;比2020年度增加4.12万元,增长20.27%,主要原因是人员调整财政补助。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21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8.3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5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46.77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46.7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6.83%。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00万元,占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的0.00%;货物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货物支出金额的100.00%,工程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工程支出金额的0.00%,服务采购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占服务支出金额的100.00%。

(十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截至2021年12月31日,苍南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其他用车主要是无其他用车;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苍南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组织对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0个,二级项目2个,共涉及资金271.0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92.26%。本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本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项目。

本年无部门评价。

本年无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本年无下属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2.部门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苍南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在2021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文明创建工作经费及移风易俗综合改革行动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文明创建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8分,自评结论为“优秀”。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33.00万元,执行数为233.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深化道德模范、感动人物、身边好人等“最美苍南人”分层逐级选树推送活动,深入挖掘身边感动人物,累计推送苍南好人32人、温州好人11人、浙江好人1人。并注重宣传学习,持续有效推进漂流书智慧书屋运行。二是实施文明创建提升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做好各级文明村、文明单位、星级文明户的指导和培育工作,新培育全国文明单位1个、市级文明单位12个、市级文明村13个、市级文明示范村4个、县级文明村7个、十星级文明户100户, 切实增强创建的生机与活力。三是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程,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相继开展“春泥计划”夏令营、“缤纷假日”、童心向党、小童军训练营、二十四节气、童谣征集传唱、文艺汇演等主题实践活动共30余场,丰富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乡村学校少年宫有效推进。强化乡村学校少年宫日常活动的督查和年度考核,引导学校开展好各类课外活动,全县19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共举办教学活动13346课时、参与学生87645人次,学生参与率100.00%。四是启动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指数。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全面启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工作,常态长效健机制、聚焦问题补短板、多管齐下抓督查,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五是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2021年度完成苍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展厅室内大型装修,并交付使用。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预算编制方面,子项目编制水平有待提高,未能做到预算精准; 二是工作业务方面:部分群众素质不高,有些长期形成的不文明习惯难以在短期内改变,城市文明程度提升难度较大;文明创建工作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加强预算管理,提升预算编制专业能力,使预算管理配合绩效目标,切实做到收支计划积极稳妥;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制定文明创建工作长效机制,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项目实施单位

苍南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项目名称

文明创建工作经费

项目负责人

施昌祥、陈晓晓等

项目起止时间

2021.1.1-2021.12.31

联系电话

68898620

地址

苍南县行政中心六楼631室

项目实施概况

1、加强公民道德建设:举办讲座、论坛,积极传播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好人选树活动,宣传树立道德模范先进典型,展示苍南公民道德建设丰硕成果;2、深入开展“漂流书”工作;3、继续推进文明创建宣传教育;4、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行动:开展春泥计划、乡村学校少年宫、心理健康辅导活动,不断丰富全县未成年人课余文化生活,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5、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深化行动;6、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

计划安排资金(万元)

233

实际到位资金(万元)

233

其中:中央财政资金

0

其中:中央财政资金

0

省财政资金

0

省财政资金

0

市财政资金

0

市财政资金

0

其他

0

其他

0

实际支出(元)

2330000












支出内容(按经济科目详列)

计划支出数(万元)

实际支出数(万元)

支出合计

9454.99

9454.99

支出合计

16647.02

16647.02

支出合计

23000

23000

支出合计

761292

761292

支出合计

200361.99

200361.99

支出合计

1319244

1319244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实际完成值

指标分值

自评得分

指标性质

符号

数量

单位

产出指标

质量指标

资金支出合理合规

合理合规

本年项目支出明细内容包括公民道德建设、传统文化传承、文明创建宣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展厅室内装修等,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财务管理制度等规定,且均在预算范围内,无与本项目预算不相符或无关的资金支出。

15

15

定性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开展主题活动和文明宣传教育

7次以上

2021年开展多次主题和文明宣传教育活动

20

20

定量

8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项目社会效益

社会效益好

2021年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加大文明创建各项工作力度,社会文明程度和群众文明素质明显提高,城乡面貌有了明显的改善,项目实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15

13

定性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文明城市创建迎检工作次数

2

2021年完成文明城市创建迎检工作2次

15

15

定量

2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预算执行率

100%

该项目实际支出233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00%。

15

15

定量

=

100

%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调研次数

10

2021年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调研

20

20

定量

10

次/季度/乡镇












执行数

233

自评总分

98

项目执行情况

1、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深化道德模范、感动人物、身边好人等“最美苍南人”分层逐级选树推送活动,深入挖掘身边感动人物,累计推送苍南好人32人、温州好人11人、浙江好人1人。并注重宣传学习,持续有效推进漂流书智慧书屋运行。2、实施文明创建提升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做好各级文明村、文明单位、星级文明户的指导和培育工作,新培育全国文明单位1个、市级文明单位12个、市级文明村13个、市级文明示范村4个、县级文明村7个、十星级文明户100户, 切实增强创建的生机与活力。3、实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程,优化未成年人成长环境。一是相继开展“春泥计划”夏令营、“缤纷假日”、童心向党、小童军训练营、二十四节气、童谣征集传唱、文艺汇演等主题实践活动共30余场,丰富未成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二是乡村学校少年宫有效推进。强化乡村学校少年宫日常活动的督查和年度考核,引导学校开展好各类课外活动全县21所乡村学校少年宫共举办教学活动13346课时、参与学生87645人次,学生参与率100.00%。4、启动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提升城市文明程度指数。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动员部署、全面启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工作,常态长效健机制、聚焦问题补短板、多管齐下抓督查,全力推进文明城市创建。5、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2021年度完成苍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展厅室内大型装修,并交付使用。

存在的问题

 预算编制方面:1、子项目编制水平有待提高,未能做到预算精准。
 
  工作业务方面:1、部分群众素质不高,有些长期形成的不文明习惯难以在短期内改变,城市文明程度提升难度较大。
 
  2、文明创建工作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整改措施

 1、加强预算管理,提升预算编制专业能力,使预算管理配合绩效目标,切实做到收支计划积极稳妥。
 
   2、加强宣传引导,制定文明创建工作长效机制,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姓名

职称

单位

陈丽君

中级

苍南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移风易俗综合改革行动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8分,自评结论为“优秀”。项目全年预算数为38.00万元,执行数为38.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工作,强化疫情防控期间移风易俗联合督查专项行动。今年以来,我县移风易俗工作成效显著,2021年度县移风办完成下乡督查1356人次。举办移风易俗集体婚礼1场、婚礼进文化礼堂1场;二是全县建设集中办丧点25个,提前制止丧事大操大办5706起,节约资金约2.89亿元,违规查处17例,问责1人;婚事新办472例、节约资金约0.28亿元,发现问题2起,处理2起。2021年度通过开展下乡督查、宣传并举,基本实现移风易俗综合改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管理目标。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预算编制方面:项目预算编制水平有待加强;二是工作方面:少数群众思想转换还有难度,部分存在走过场;工作整体推进不平衡。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预算编制方面:提高项目预算编制水平,切实做到预算执行精准;二是工作方面:保持督查整治力度不减;突出配套服务跟进;注重宣传教育引导,移风易俗的关键是教育引导群众改变观念,自觉认同和践行新的行为规范;强化长效机制建立。


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项目实施单位

苍南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项目名称

移风易俗综合改革行动工作经费

项目负责人

许益武

项目起止时间

2021.1.1-2021.12.31

联系电话

68881500

地址

苍南县行政中心6楼635室

项目实施概况

   根据《苍南县移风易俗综合改革行动实施方案》(苍委办〔2018〕51号)要求和县委主要领导指示精神,继续推进移风易俗综合改革行动,确保婚丧陋习现象不反弹,开展移风易俗督查等工作,真正实现全县移风易俗综合改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管理目标。

计划安排资金(万元)

38

实际到位资金(万元)

38

其中:中央财政资金

0

其中:中央财政资金

0

省财政资金

0

省财政资金

0

市财政资金

0

市财政资金

0

其他

0

其他

0

实际支出(元)

380000












支出内容(按经济科目详列)

计划支出数(万元)

实际支出数(万元)

支出合计

5470.6

5470.6

支出合计

129984.4

129984.4

支出合计

180400

180400

支出合计

32945

32945

支出合计

31200

31200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指标值

实际完成值

指标分值

自评得分

指标性质

符号

数量

单位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预算执行率

100%

项目实际支出38万元,预算执行率为100%。

20

20

定量

=

100

%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节假日(周末)加班次数

100多次

2021年度县移风办周末(节假日)加班达114人次。

20

20

定量

114

人次

产出指标

质量指标

资金支出合理合规

合理合规

本年项目支出明细内容包括宣传经费、督查差旅费、督查租用公务用车费用等。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财务管理制度等规定,且均在预算范围内,无与本项目预算不相符或无关的资金支出。

10

10

定性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督查租用公务用车

600多次

2021年度县移风办下乡督查共租用公务用车678辆次。

15

15

定量

678

辆次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项目社会效益

社会效益好

2021年度通过开展下乡督查、宣传并举,基本实现移风易俗综合改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管理目标,喜事新办、丧事简办,节约资金2亿多,收到很好的社会效益。

15

13

定性




产出指标

数量指标

开展督查人次

1300多人次

2021年度县移风办实际完成下乡督查1356人次。

20

20

定量

1356

人次












执行数

38

自评总分

98

项目执行情况

   苍南县开展移风易俗综合改革专项行动以来,全县婚丧陋习现象得到改变,群众经济负担大幅减轻,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为了确保移风易俗综合改革顺利推进,巩固提升改革成效,根据《苍南县移风易俗综合改革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和县委主要领导指示精神,2021年继续深化移风易俗综合改革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宣传、入户督查等工作,确保婚丧陋习现象不反弹,真正实现全县移风易俗综合改革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管理目标。

存在的问题

预算编制方面:1、项目预算编制水平有待加强;

工作方面:1、存在少数群众思想转换难;2、部分存在走过场;3、工作整体推进不平衡。

整改措施

 预算方面:1、提高项目预算编制水平,切实做到预算执行精准;
   工作方面:1.保持整治力度不减;2.突出配套服务跟进;3.注重宣传教育引导,移风易俗的关键是教育引导群众改变观念,自觉认同和践行新的行为规范;4.强化长效机制建立。












姓名

职称

单位

陈丽君

中级

苍南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
















3.财政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4.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7.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8.年初结转和结余:指预算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9.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10.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11.项目支出:指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上缴上级支出:填列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13.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4.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填列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15.“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6.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7.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8.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事业运行(项):指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2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款)其他共产党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中国共产党事务的支出。

21.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款)其他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方面的支出。

2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2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其他民政管理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民政管理事务的支出。

25. 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项):指反映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其他方面的支出。不包括市县级政府当年按规定用土地出让收入向中央和省级政府缴纳的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的支出。

苍南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2021年度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