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教学起步,奔向远方|苍南中小学开学季紧抓教学关键环节

  • 发布日期:2022-09-20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教育局
  • 字体:[ ]

九月开学大幕拉开,新学年的起步从教学开始。

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课堂是提高教学质量的主阵地。推门听课,把脉常态课堂,少些矫揉造作,少些花拳绣腿,立足原汁原味“原生态”课堂,着眼于打造真实、朴实、扎实、高效的常规课堂,苍南县望里镇第一小学开展新学期推门听课活动,切实改进教学。

伴随着悦耳的上课铃声,该校校级干部和老师们分组随机走进真实的线下课堂。

杨小霞老师的数学课上,孩子们寻找单位“1”,探索未知数,两种方法思维碰撞,巧解问题;陈文文老师的《走月亮》向我们展开一幅诗情画意的美妙卷章,月下漫步的母与女,溪与花,瓜果与喜悦,让孩子们体会宁静月夜的幸福与温馨;林晓梅老师带来了一节快节奏、高效率的英语课堂,结合英语拼读和字卡填空让学生高效记忆英语单词,有趣的课堂互动加深学生对“turn left”的含义理解,多种实用高效的教学手段轮番上阵……

深入课堂,了解“原生态”,感受“平常课”,授课教师找准了优势与不足,听课教师打开了视野与角度,学校领导掌握了教师整体素质情况,全校形成了浓厚的教与学的氛围。

苍南县第二实验小学为一年级的萌娃们设计了为期一周的苍南县第二实验小学一年级“萌娃初体验”适应性课程 。该课程包括“我跟校园初见面”、“我能守纪律”、“我要讲文明”、“我最爱学习”和“我想交个好朋友”五个板块。

早晨到校后,午间休息时,孩子能安静端坐位置上,手捧绘本,《早读午读真美好》课程让孩子们爱上阅读,爱上小学学习生活。


《我想当老师小助手》、《我和同伴玩游戏》、《描绘校园,记忆美好》课程,可以帮助孩子们更好地适应新环境,结交新朋友,爱上新老师。开放、有序、快乐的适应性课程得到了家长的好评和孩子们的喜爱,奔向光明的学习生活,对学校课程的顶层设计不可少!



金秋时节硕果香,“群英”荟萃谋发展。钱库镇第四中学围绕“双减”召开了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会,会议突出教研组和年段组的引领作用,邀请全体教研组长及年段长参加会议。会议要求,各组要加强团队协作能力,探索高效课堂教学模式,联合开展教师听评课活动,加快青年教师的培养,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

该校校长黄祖装强调了组长和段长是学校的精英骨干,只有各组长和段长发挥了示范作用,才能调动组内教师的积极性。新学期要紧紧围绕“双减”和“五项管理”开展教育教学活动。聚焦努力学习、培优提质、开拓创新,一定要做好教研活动的组织者,专业发展的引领者,教学质量的把关者。

目标不会自动抵达,努力奔跑才有远方。除了全县中小学各自开展的推门听课、课程设计、教学会议等教学工作外,苍南县教育局把督查教育教学等重点工作列入2022年秋季开学工作综合督查和推门听课活动之中,近三周时间,6个综合组合和6个各学段听课组共70人奔赴全县中小学,就开足开齐开好规定课程、课程改革与减负提质、教育教学计划制订、第三轮课堂变革、作业设计与管理、大数据精准教学、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等进展情况开展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