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迎新,看苍南县中小学幼儿园铺展七彩画卷

  • 发布日期:2022-09-15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教育局
  • 字体:[ ]

9月,新建的苍南县金乡镇第二小学教育集团梅峰校区及附属公办幼儿园正式开门迎新。简洁美观的新中式风格,结合了金乡镇600多年的历史,让目之所及都是美景,徜徉其中就能品尝文化。

该教育集团书记、校长陈汉辉在接受苍南新闻采访时自豪地介绍, 我们新校区的整个硬件设备投入都非常好,然后也有很多完备的功能室,那我们整个学校都是以诗歌教育为抓手,用大阅读来促进学生的素养提升。我们在科技方面,我们以steam教育作为抓手,以大科技大理念促进学生的动手操作。在体育方面,我们抓阳光体育运动,以南拳等武术教育进校园的活动来促进学生的体质健康。

按时长大,成长有“礼”。苍南县机关幼儿园的升班仪式包车前往,中班段老师已为孩子们“购买”了动车票,乘坐“快乐成长”班次,开往升班的目的地!

宝贝们乘坐动车,出示动车票,并携带好随身物品。本次旅程禁止携带:烦恼、生气、消极等危险品;同时要求保管好:健康、快乐、平安等贵重物品。

每一次的成长就像一次旅行,大班小朋友一起乘坐的是飞往大班的飞机,孩子们还用画笔描绘自己对未来的憧憬,将梦想装进“心愿瓶”,等待毕业的那一刻重新开启。

盲盒因未知而广受喜爱,成长因未知而充满期待,当成长偶遇盲盒,小朋友的心中激发无限火花。

愿所有的相遇都恰逢其时,苍南县第一实验小学给2022级新生写了一封信。

五年(7)班的李奕昕同学,深情朗读:亲爱的孩子,漫天星光,只因你闪烁。新起点、新梦想,希望你们之后的征途,眼有星辰大海,胸有丘壑万千,心有繁花似锦。从这里出发,向着星辰和大海!

相约江滨,期许未来。苍南县江滨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老师们早已站在中队牌的旁边,迎接小水滴们的到来,引导着孩子撕下带有自己名字的小水滴贴到水滴主题墙上。小水滴们的相遇,终会汇成奔涌入海的溪流,在知识的海洋中激起欢乐的浪花。

听,教室里是谁在呼唤我们?整齐的桌椅、崭新的书本都在和它们的新朋友打招呼呢!看,前面的黑板上精美的祝福传达着老师们对小水滴的欢迎;后面的版报上更是贴满了小水滴们的风采照,找找老朋友,认识新朋友。简单温馨的师生见面礼之后,小水滴们和老师便有了一份牵挂。

集合的音乐响起,我们庄重的启蒙礼要开始了,小水滴们稚嫩而坚定地走过状元桥,整齐地站在操场上。启蒙礼,又叫开蒙礼,是古代启蒙教育之初举行的“拜师礼”。孩子们以“启蒙”开智,完成生命认知和角色认知,尽早树立 “善”、“正”行为规范,汲取孝亲、尊师、爱学的思想。

校园探秘开始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都对新入学的孩子充满了十足的吸引力,“校训石”、“涟漪空间”、“大世界童书馆”、“镜池”、“水滴剧场”……小水滴脚印所到之处,都留下了欢声笑语。

梦想启航 心向未来。钱库镇第二小学为迎接新一届的“小萌新”们,一年级老师们提前打扫卫生,装扮教室,准备礼物,核对新生信息……所有细微之处,只为最美好的遇见。

踏上红地毯,跨过勤学门。入学仪式充满传统文化的气息,摸一摸大葱,象征着聪明伶俐;摸一摸状元糕,寓意金榜题名;敲一下鼓,寓意着一鼓作气……这些代表着学校和老师的美好祝愿与殷切期盼。

该校校长王益静等校领导亲手为孩子们点朱砂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一旁葫芦丝乐队、古筝独奏、架子鼓表演为活动增添了乐趣,在孔圣前面合影,留下最深刻的文化印记。

童心学安全,消防护成长。金乡镇第四小学的开学第一课从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开始,增强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切实增加了学生们对火灾的认识,为共同防范抵御火灾事故打下坚实基础。

琅琅映初心·童心永向党。在大操场上,少先队代表精心排练了一个《向二十大献礼·强国有我 》原创诗歌朗诵节目,在慷慨激昂的诗歌中展现了赤诚的爱国情感。同时在开学第一天的五星红旗下许下宏志:为心中的强国梦向前冲,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脚踏实地,做时代的弄潮儿。

种子和泥土相遇,是生命的开始。该校还选择在开笔礼中融入劳动教育,开启雏鹰新征程。

拜师明智,正品行。孩子们满脸欢笑,在妈妈的陪伴下来到“正衣冠”,向老师鞠躬行礼,传承中华美德,做个知书达理,礼敬师长的好孩子。

朱砂启智,立明志。开笔启蒙,该校长黄体胸用毛笔蘸取朱砂,轻轻地一点,一抹红色便出现在学生的额头上,寓意着给孩子开启智慧,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

  开笔添智,学“人”韵。孩子们在老师的指导下,握起毛笔字,一撇一捺,郑重其事地在红纸上写下“人”字,字虽简单,但意义深远:在人生的启蒙阶段,我要认认真真写字,堂堂正正做人。

种豆许智,习所得。在老师的带领下,孩子们进入家校共育“种豆得豆”的劳动第一课。用小铲子亲手埋下一粒种子,亲手种植承载着家长和孩子们对小学生活的美好憧憬,寓意多劳多得,劳有所获,用实践告知孩子,幸福和收获靠自己双手来创造和守护,劳动的种子已悄然植入每一个孩子的心田,劳动教育也是该校推崇的“心”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体现。

在桥墩小学教育集团松山校区,可爱的孩子们在礼仪队的指引下,按上手印、签上大名,登上了“上善号幸福列车”,从此无惧风雨,前往知识的彼岸!

穿过“好学门”,迈进“友善门”,社团的学长们给新生带来声乐表演与诗歌朗诵。

快乐起跑,筑梦成长,沿浦镇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礼载着满心的期待与欢喜。红毯上,小朋友们兴奋异常,摸一摸橘子——大吉大利,苹果——平平安安,葱——聪明伶俐,棒棒糖——学习棒棒。

隆重的开笔礼活动开始,正衣冠,拜师,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开启智慧,寄托好读书、读好书的美好心愿。在大队长陈思琪的带领下,孩子们手握拳头,坚定地许下“爱学习、快乐学习、爱爸妈、爱学校、爱老师”的承诺,并在签名墙写下愿望。

启蒙添智,人生始立。宜山小学的“迎新启蒙礼”仪式感满满。知礼门沐浴着九月的晨光,一年级小朋友的求学之旅,开启新的航程。

朱砂开智,从此眼明心亮,发奋读书,以此寄托美好的意愿。一颗颗红痣饱含着父母、长辈和学校的美好祝愿在额上闪耀,在孩子心中勾画起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正衣冠,行拜师礼。“一拜孔子,万世师表;二拜师长,桃李满园;三拜父母,哺育之恩;同学互拜,团结友爱!”,在老师的引导示范下,以儒家文化最高礼仪鞠躬祭拜至圣先师孔子。“人生聪明识字始”,写字识字是学习知识文化的第一步。孩子们从认识一个简单而意义深远的“聪”字开始,“聪”有一个“耳”字旁,告诉孩子们上课要竖起耳朵认真听;左边的两点像一对眼睛,这说明上课时一定要眼睛盯着老师,;中间的“口”,是告诉上课要积极地回答;最后的“心”字,代表用心去学,并用大脑去思考。简简单单的“聪”,寓意着在人生的启蒙阶段,要认认真真思考,聪聪明明做人,这样才能将老师讲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当中去。

《小王子》中有句话:“仪式感,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仪式能让原本平凡的日子过得精致有意义。苍南县星海学校的七彩气球门童趣满满;“星娃”们带着梦想在一艘艘小船上翘首以盼……别具一格的环境布置,倾注了老师对孩子们的用心,也是老师送给孩子们最好的礼物!保持欢喜,逐光而行!真诚而努力,自觉而专注!老师们用行动塑造品质,用热情迎接孩子们到来!

点击播放视频

向阳教育,筑梦未来。苍南县第二实验小学在开笔破蒙环节中,老师们手把手教孩子们拿毛笔,并在宣纸上示范“人”字的写法。一撇一捺,立于天下,识字行礼,正气浩然。孩子们手法虽然不专业,但学做人就是他们人生最重要的一课。

孩子们“击鼓明志”寓意志存高远,拥有梦想,一鼓,立德修身;再鼓,学而不厌;三鼓,见贤思齐。

点击播放视频

苍南县外国语学校为迎接小朋友们的到来,班主任们也做足了功课。宽敞明亮的教室内,用心绘制的精美黑板报,流淌着童心与师爱;整齐的课桌上摆放着的姓名牌,充满着温暖与贴心;棒棒糖、牛奶和五彩的气球,蕴含着老师们对孩子真切的祝福。红丝带包裹着孩子们的新书,鲜花为他们而绽放。

一张张温柔的笑脸,一句句贴心的话语,小小的教室里充满了爱与信任。孩子们在这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认识同学、熟悉老师、参观校园、体验小学生活……

孩子们的故事将在校园里继续,沿着长长的校园文化走廊,刚入校门的紧张忐忑已经消失,肉眼可见的兴奋喜悦跃然脸上。一段日益趋美的时光正式开始,沐金风,育清韵,校园展七彩画卷,学子谱人生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