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苍南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起始年级均衡编班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2-08-05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教育局
  • 字体:[ ]


局机关有关科室,各学区,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浙江省教育厅等十四部门关于印发<浙江省中小学减负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进一步规范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行为,积极推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切实维护广大学生公平接受教育的权益,现就做好我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均衡编班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开展均衡编班的重要意义

(一)实施均衡编班是学校依法依规办学的重要内容,是义务教育本质属性的根本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规定,学校不得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印发中小学生减负措施的通知》当中也提到: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严禁以任何名义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规范实施学生随机均衡编班,合理均衡配备师资。

(二)实施均衡编班是遵循教育规律、落实“有教无类”教育准则和“面向全体、全面发展”教育基本要求的重要途径,是维护每一位受教育者平等接受教育权利、促进教育公平的有效措施。

(三)在义务教育“公民同招”的政策背景下,做好均衡编班工作是回应社会关切,缓解家长焦虑情绪,体现教育公平,杜绝择班之风,营造风清气正教育环境的重要举措。

二、明确均衡编班实施对象、原则及规则

(一)均衡编班实施对象

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办学校起始年级。

(二)均衡编班实施原则

1.坚持公开原则。各校要坚持阳光操作,公开编班过程,公示编班方案及结果,积极主动邀请纪检监察部门、“两代表一委员”、教育系统行风监督员,师生代表、家长代表、新闻媒体等共同参与和监督,确保公平公正、公开透明。

2.坚持均衡原则。每个班的学生总数相对均衡,男、女生人数均衡搭配,每个班的师资力量配备力求统筹兼顾、合理搭配,尽可能做到年龄、教龄、职称、学历、专业能力等方面均衡组合。不得将骨干教师、社会认可度高的教师集中配置到一个或几个班级,要确保各班级任课教师团队构成基本均衡。

3.坚持随机原则。各班的学生名单由计算机软件随机自动生成,班级由班主任随机抽签确定。

4.坚持全面原则。县域内所有公民办学校的义务教育阶段起始年级每一名新生全部录入分班软件,保证全体新生全部参加“阳光编班”,任课教师均衡配置后与学生随机组合。均衡编班后,不再随意调整、变动。各学校不得利用分层教学方式分等次组班或通过违规收取费用方式组班。

(三)均衡编班实施规则

1.全县所有公民办小学、初中均衡编班工作采取“县教育局统一指导、学校具体负责、社会各界参与监督”的模式。从2022年秋季开始,各校需成立均衡编班工作组织架构,科学合理制定均衡编班实施方案,并成立由社会各界代表组成的监督小组,确保均衡编班工作公开、有序、规范实施。各校均衡编班实施方案需于8月20日之前提交县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备案,联系人:苏琪,联系电话:64716655(办公室),688688(教育网)。

2.各校在综合考虑生源结构、性别构成、所在社区(村)、班额规定等情况的基础上,小学一年级按照随机方式实施均衡分班;初中起始年级编班按照小升初考试成绩为依据,按照“S”型均衡编班,确保各班级生源基本均衡。

三、落实均衡编班有关要求

(一)提高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各校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均衡编班的重要意义,并把做好此项工作当作规范办学行为、加强教育系统行风建设、促进教育公平的一项重要举措,切实加强对均衡编班工作的组织和领导。

(二)加大宣传,坚持信息公开。各校要采取学校公众号公开宣传、印发告家长书、召开家长会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均衡编班的政策依据、实施办法和操作流程,使全社会形成共识,共同支持和监督此项工作的实施,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周密组织,确保规范操作。各校要明确工作分工,细化各项工作流程,周密细致做好公开、均衡编班的各项工作,确保每一个环节严格按规定的程序操作,不出现疏忽和纰漏。县教育局机关纪委、基础教育科等科室工作人员将随机参与热门学校的现场操作工作。

(四)落实责任,严肃工作纪律。县教育局将在秋季开学前后,对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均衡编班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违规学校,给予通报批评,要求学校限期整改;对性质严重、负面影响大、整改不力的学校,取消相关学校及校长当年度评优评先资格,违反规定的民办学校年检定为不合格,情节严重的将核减下年度招生计划数。

县教育局设立举报电话,接受学校师生、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监督。纪检督察室:64751553;基础教育科:64716655,64762283。



苍南县教育局

2022年7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