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离校园有多远?苍南的答案是可以“零距离”!

  • 发布日期:2022-06-25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教育局
  • 字体:[ ]

为推进苍南县中小学新一代人工智能教育体系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工作,促进苍南县中小学人工智能与基础教育深度融合,6月22日,苍南爱创客指导团走进苍南县外国语学校开展人工智能进校园活动。

本次活动由苍南县教育技术装备中心主办,指导团的老师们为承办学校师生带来了一讲四课和丰富的作品展示和体验活动。

针对孩子们最关心的“如何成为小小创客?”吴梅老师通过丰富的案例和积极的互动,向学生们讲解了创客的理念和实践,深入浅出地带领他们了解人工智能在工业、医疗、教育、家居等领域的应用,过程中穿插生动有趣的动画,展示了3D打印的魅力,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科技的无尽魅力,并进一步发散思维,深入思考,点燃兴趣。

时光穿梭机,你也可以做。杨珊珊老师在第一节公开课中利用腾讯扣钉平台让学生体会了不一样的人工智能技术。她运用人脸识别技术,带领学生像软件工程师一样设计制作了一款时光穿梭机。这款软件,不仅能够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还可以看到以前和未来的自己,学生一下子热情高涨。


无人驾驶是怎么回事?第二节公开课兰小平老师带领学生利用程小奔超声波传感器实现无人驾驶项目中的避障功能,学生从规划流程,梳理流程图开始,认识脚本,分析脚本,尝试编写程序,整个过程以小组合作,自主探究为主,在慧编程脚本区进行积木搭建,到测试区域进行不断测试修改脚本,最后完成程小奔避障功能。过程中,学生们利用自评、互评学习,掌握了编程的基础知识与技能,提高了逻辑和计算思维。

亲手做一架无人机,岳巧巧老师的公共课带来无人机体验,细心解析无人机的结构和飞行技巧,伴随着第一架无人机的起飞,学生心中的创客热情瞬间点燃。起降,急停,拍照,一个个紧张刺激的飞行任务完成,收获成功的同时,被“创客”的魅力倾倒。

mBot大闯关,林婷婷老师的公开课引领学生体验mBot2机器人,让学生完成了人工智能机器人课堂初体验。摇一摇,记步数,认识了Mbot2的大脑;“石头剪刀布”游戏,学生与机器人展开了“人机大战”;Mbot走直线和巡线、避障,学生又深入地了解了人工智能的各大模块;通过团队赛和个人赛相结合,挑战了所有环节的学生,最后都获得了一本创客护照。

最激动的是创客作品展示和体验环节,可以零距离观察创客创意的全过程,在观摩了3D打印创意作品之后,学生还可以自己动手用3D打印笔,画出各式各样的图案。创意书写机器人、轮式行走机器人......每个体验都让学生们大开眼界,增长知识,活跃思维,激发浓厚兴趣。

人工智能进校园 点燃科技探索梦。本次活动开阔视野、增长知识,激发了学生对前沿智能科技的兴趣,“人工智能”再也不是那么遥不可及。期待更多的人工智能进校园活动帮助苍南的学生感受人工智能的趣味与魅力,树立崇尚科学的理念,启迪乐学善思的探索精神,激发用科技改变未来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