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本锋督查“三防”工作时强调 未雨绸缪 防范先行 确保安全

  • 发布日期:2022-06-24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昨日,县委书记张本锋带队督查“三防”工作。他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克服麻痹思想、懈怠心理,依托专业力量,将工作做在“不下雨”的时候,将责任压实在网格,完善预案、健全机制,全力做好“三防”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县领导王天聪陪同督查。

张本锋一行首先来到马站镇渔寮片区一处通景公路边坡滑坡点,现场察看山体滑坡应急处置情况。“人员是否都已转移?”“周边居民交通出行如何解决?”“什么时候启动整治?”……张本锋十分关心山体滑坡对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他叮嘱相关负责人,要立即组织专家开展论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尽快开展清理和整治工作,畅通交通通道,保障居民正常生活和景区安全运营。同时,要同步推进应急治理与生态修复,实施系统性全面修复,并举一反三、注重细节,让防范措施走在事故之前,防止山体滑坡和次生灾害再次发生。

在下魁村和中小姑村,张本锋实地走访了避灾安置点,检查避灾安置点物资储备、人员配备等规范化建设情况,并与村干部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应急状态下,人员转移、避灾安置等村级防汛防台基层体系运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看到两个村避灾安置点均能按照规定做好物资储备和场所设置,但各项配套设施均有待进一步完善,张本锋强调,要转变思想观念,充分认识“人员转移将成为公共安全领域的常态”,树立“时刻放心不下群众”的思想,清单化、标准化、人性化设置避灾场所,定期开展隐患排查,制定“三队三单”、完善应急预案、落实人员责任、确保执行到位,形成工作闭环,保证在应急状态下能立即实施村自为战,迅速开展人员转移。

张本锋还实地督查了江西垟平原排涝工程项目建设进展情况。据介绍,江西垟平原排涝工程是省“百项千亿”重点水利建设项目,一期包括已完工的灵溪泵站先行工程,以及新建上横河泵站、治理河道20.29公里、新建护岸37.7公里等。目前,上横河泵站主体工程基本完成,计划于7月15日投入试运行。张本锋叮嘱项目建设方和水利部门,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并保证工程质量,确保泵站于主汛期来临前投入使用,充分发挥水利调节作用,守护一方平安。

督查中,张本锋强调,主汛期即将来临,“三防”工作不可忽视,各地各部门要始终紧绷安全之弦,组织专业队伍,分组分片,按照轻重缓急、人员密集程度开展专业化的安全检查,尤其是临崖临路地带和地质灾害风险防范区,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抢抓天气晴好的“窗口期”,立即行动,按照时间节点、细化目标任务,做“排除法”,将隐患一个一个排查出来,整改到位。各职能部门要做好技术指导,各乡镇属地和基层村社要落实值班值守,加强巡查巡逻,确保不发生重大事故,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