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动物城,闯关大比拼,苍南这所小学低段全学科分项测评有高招!

  • 发布日期:2022-06-24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教育局
  • 字体:[ ]

期末临近,低段测评又开始刷屏苍南!在“双减”政策实施后,老师们绞尽脑汁优化低年级学业评价方法,在全力减轻学生负担的同时,科学强化学生综合素养。6月22日,苍南县少年艺术学校·灵溪镇第六小学以“疯狂动物城”为主题设置了无纸化、多元化的分项评价闯关活动,孩子们在不断通关中检测本学期学习成果。

动物王国巡游设置了“小猴子下山”“小青蛙找家”“小壁虎借尾巴”“小眼睛看世界”等十个环节,既融合了语文、数学、科学、音乐、美术、劳动共六个科目的学习内容,又遵循了低年段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学习规律,让孩子们在轻松有趣的闯关活动之中,体会学习的乐趣,感受知识的魅力,也真正体现了评价为学习导向的功能。

活动中,孩子们化身各种动物角色,积极参加测评活动,现场气氛热烈,趣味盎然。只要完成闯关,测试的老师就会把为孩子点赞的“大拇指”印在相应的成长卡片上。


在测评中,该校结合了基础性知识和实践性能力的考察,立足各年段学科内容,既设计了词句诵读、诗词背诵、口算视算、辨识液体等知识评价。同时,也根据学生能力发展层级,设置了口语交际、创设情境、激励表达、解决问题、动手操作等丰富的实践考察。

为突出融合劳动教育,本次参评还特别设置了一年段“我爱红领巾”和二年段“巧手做扇子”两个项目。

进入了各种角色的孩子们,思维活跃,灵光点点;尤其是“音乐狂欢节”对艺术的狂热表现得一览无余。

如何充分利用评价的方式,促进学生激趣减负、特色成长?这是摆在每一个学校目前的重要课题,“五育”要并举,教育的关键要素和关键环节都要随之发生改变,巧设计,优策划,为孩子的未来全力以赴,老师有高招,孩子才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