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赋能守护老年人权益 养老机构不规范 检察建议来纠偏

  • 发布日期:2022-06-22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这些养老机构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而且养老机构食堂负责人和从业人员都接受了食品安全培训,老年人吃得安心,我们也就放心了。”近日,县检察院的检察官再次来到马站养老院回访,查看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后说道。

  “养老机构已成为当今社会为老年人提供社会服务的重要场所。养老机构的食品是否安全?消防安全是否得到保障?”今年4月,县检察院的检察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老年人权益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检察官通过数字赋能,调取了苍南县域内养老机构数据,并与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食品经营许可证数据进行比对碰撞,发现有多家养老机构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

  在多家养老机构,检察官围绕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等重点,查看了老人的餐饮、住宿环境,对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情况、食品加工过程卫生情况、消防设施是否完备有效等方面进行了调查。确认3家有餐饮服务的养老机构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5月6日,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制发诉前检察建议书,督促其对养老机构无证经营食品,危害老年人舌尖上安全的行为进行整治。

  县市监局收到检察建议书后,认真研究,考虑到养老机构内多为孤寡老人,属民生实事工程,疫情期间若强行关停不利于社会稳定,遂对养老机构进行整改。督促1家未办理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的养老机构向民政部门申请办理,在取得证书后为其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并为另外2家养老机构办理了食品经营许可证。

  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是检察机关公益诉讼持续关注的焦点。下一步,县人民检察院将立足老年人法定权益保障,将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落到实处,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守护好老年人的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