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3009057/2022-62127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金乡镇
生成日期 2022-06-0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文字号 -

金乡镇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

  • 发布日期:2022-06-20
  • 浏览次数:
  • 来源:金乡镇
  • 字体:[ ]


 

为了确保金乡镇在发生公共卫生事件时,能及时有效地采取措施,切实维护好全镇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防止事态恶化和扩大,将突发安全事故危害降到最低程度。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等相关法规,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建立健全应对突发重大食品事故的救助体系和运行机制,规范和指导应急处理工作,有效预防、积极应对、及时控制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提高政府保障食品安全和处置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能力,最大限度减少重大食品安全事故造成的危害,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我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本预案适用于金乡镇辖区内食物(食品)种植、养殖、生产加工、包装、仓储、运输、流通、消费等环节中发生的食物污染事故、食物中毒及其他食源性疾患,造成社会公众大量病亡或者可能对人体健康构成潜在的重大危害,并造成严重社会影响的重大食品安全事故。

三、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部门协调、各方联动”的食品安全工作原则;根据食品安全事故的范围、性质和危害程度,实行分级管理的原则;坚持群防群控,加强日常监测,及时分析、评估和预警,对食品安全事故实行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的原则;采用先进科技,发挥专家作用,实行科学民主决策,规范应急救援工作,确保应急的科学性、权威性和可操作性的原则;坚持快速反应和高效处置,做好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善后处理和整改督查工作的原则。

四、调查评估

(一)风险评估

金乡镇作为工业重镇人口流动和物资转运频繁,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依然较多,特别是街道食品生产经营环境、供应渠道较为复杂,食品输入型风险较高,必须时刻保持警惕,持续推进风险防控,及时做好突发事件应对准备。

(二)应急资源调查

街道配有应急队伍、应急装备、应急物资等,并获取了上级单位、当地政府和周边单位的应急资源和联系方式,可协调医疗、消防、专业抢险救援机构等可开展食品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       

五、根据食品安全事故的危害和影响程度,分一般、较大、重大、特重大四个级别:

1.一般食品安全事故是指突然发生案件比较简单,影响较小,组织镇政府力量和资源,已能够处置的食品安全事故。

2.较大食品安全事故是指突然发生案件锻为复杂,有一定影响,在一定区域内将危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或造成较小的人身伤害、财产危害,需要由县食品安全委员会组织协调力量和资源,才能够处置的食品安全事故。

3.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是指突然发生案件较为复杂,影响较大,在一定区域内将危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或造成较大的人身伤害、财产危害,需要由省、市食品安全委员会组织协调力量和资源,才能够处置的食品安全事故。

4.特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是指突然发生案件非常复杂,影响重大,在多个区域内将严重危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人身、财产安全或已造成人身伤害、财声危害,需要由省食品安全委员会以上组织协调多方力量和资源,才能够处置的食品安全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