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苍南县首届中小学“情绪急救”情景模拟比赛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2-06-02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教育局
  • 字体:[ ]


各学区、县直属各类学校,各乡镇中小学:

为了提高我县教师引导学生管理情绪能力,帮助学生健康成长,根据温州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举办温州市首届中小学“情绪急救”情景模拟比赛的通知》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举办苍南县首届中小学“情绪急救”情景模拟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一)全县中小学在职老师(不含专职心理老师),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兼职心理辅导老师或班主任。

(二)学校分管心理健康教育的校领导,优先推荐 600 人以上学校和寄宿制学校分管领导。

二、比赛内容和形式

本次大赛聚焦“行为·情绪·需求”,关注教育教学中的学生情绪问题,引导教师学会观察,分析了解学生行为背后内在深层的真实需求,发现需要补齐的教育缺失,立足岗位为学生提供教育缺失弥补方法和策略,通过有效的沟通和介入,建立良好的信任关系,帮助学生找回归属感,珍爱自己的生命。

比赛采用当场抽签的方式,选手在抽到的两个题目中选一个作为参赛情境题,准备 10 分钟,根据提供的情绪案例,进行思考、分析、说明和模拟性的体验,挖掘学生的需求和提出解决问题的策略和方法。比赛时间为 12-15 分钟,包括三个环节:

(一)情景模拟(占 60%,时间 5-7 分钟)。参赛选手根据题目中的情绪案例模拟教育情境,通过和情景模拟扮演者互动完成展示,提出化解问题的有效策略和方法,既要关注当下,又要展望后续关爱,模拟时间为 5-7 分钟。

(二)分析阐述(占 30%,时间 5 分钟)

1.分析情绪背后学生的真实需求(时间 2 分钟)。根据选手选定的情绪案例,挖掘案例中学生情绪爆发背后真正的需要,并分析认定的依据和理由。

2.阐述教育缺失的弥补方法和策略(时间 3 分钟)。根据上一个环节认定的学生情绪背后的真实需求,教师立足本职岗位阐 述弥补缺失教育的方法和策略,讲述中要有相关的教育思考和理解。

(三)评委提问(占 10%,时间 2-3 分钟)

评委就选手情景模拟和分析阐述两个环节相应的问题进行提问,要求选手紧扣评委提出的问题,陈述观点。

三、比赛安排

1.报名阶段(6月21日前)

本次比赛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和校长组四个组别进行,各校要积极宣传和动员有关人员参与,具体参赛名额分配详见附件1。请各学区和县直属学校于6月21日前将比赛报名表发至学生科邮箱:xsgzk@126.com,联系人:黄允科,联系电话:13858730160(665110)。

2.县级初赛(7月10日前)

县级比赛时间初定7月10日前,比赛地点在苍南县站前小学,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市级决赛(8月中上旬)

市级决赛分小学、初中、高中、校长等四个组别同时进行,比赛时间初定于 8 月中上旬,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4.市级培训阶段(10-11月)

市级比赛获奖老师组成高端培训班,委托温州医科大学和温州市教育教师院进行专项培训。

四、奖项设置

县级初赛根据参赛人数的20%、30%和50%的比例设置一、二、三等奖,市级决赛各组别设一等奖 5 名、二等奖 10 名、三等奖若干名。



附件:1.中小学“情绪急救”情景模拟比赛名额分配表

          2.中小学“情绪急救”情景模拟比赛报名表




苍南县教育局

2022年5月23日


附件1-2.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