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3009058/2022-62117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钱库镇
生成日期 2022-03-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文字号 -

钱库镇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
行动实施方案(讨论稿)

  • 发布日期:2022-06-17
  • 浏览次数:
  • 来源:钱库镇
  • 字体:[ ]

为进一步提升全镇工业企业安全生产事故防控能力,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多发势态,推动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经研究决定,即日起至2022年9月30日在全镇范围内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现制定本方案如下:

一、整治目标。

通过整治开展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全面摸清危险化学品、企业厂房的底数和安全情况,并进行有效整治,形成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根本性提升本质安全,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整治重点

对辖区各类安全生产问题隐患进行源头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要重点突出企业危险化学品储存使用、厂房内违章建筑的整治。

(一)危险化学品。重点检查设备设施、个人防护用品、储存场地仓库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存在违章指挥、违章操作的行为。要严抓企业安全管理制度,开展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安全评价报告、重大危险源辨识和评估及备案、应急救援预案制定演练等。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必须要求立即停产。

(二)企业厂房。紧盯在厂房、仓库等建筑物之间违章搭建雨棚、仓库等临时建筑物和占用防火间距、堵塞消防车道等问题,依法彻底整治清理。严禁企业厂房改变消防验收时的使用性质,严防生产、储存物品火灾危险。生产作业区、生活区保持标准间距,规范电气线路敷设,对有爆炸危险的场所全面落实防火、防爆措施到位。

四、职责分工

(一)成立领导小组。成立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牵头组织实施方案,抓好辖区内组织发动、排查整治、宣传教育等工作,综合协调各条线、各村社开展排查整治,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组长:林正县

专职副组长:高有宠

副组长:钱辉 赵成权 钱文仪 黄福领 金杞糠 胡乘坚

成员单位:综合信息指挥室、经济发展办、应急管理服务中心、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社会事务办、民宗所、城镇综合管理中心、各片区、派出所、学区、住建所、交警中队、综合执法中队、交通运输执法中队、资规所、市监分局、供电所、环保所、苍南水务东部供水钱库分公司、钱库消防中队、钱库专职队、新安专职队。

(二)强化行业监管责任。相关部门要切实履行部门职责,会同各片区、各村社做好排查整治工作。

钱库镇城镇综合服务中心(综合执法中队):组织牵头开展违章建筑相关整治行动,负责对相关部门单位、片区进行的业务指导工作以及拆违工作。

应急管理服务中心:组织牵头开展危化品相关整治行动,指导相关部门单位、片区进行督改督办,制发整改指令书,对拒不整改或者整改后任不符合安全条件的给与停产停业整顿,函告有关部门给予强制拆除。

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工业园区、村级工业企业集聚点排查、整治工作。

钱库镇派出所:负责维护工业企业整治过程的社会秩序,打击因不配合整治而以危险方式妨碍公共安全的违法行为。

村镇建设办公室:对涉及未进行消防设计审查和消防验收(备案)的违法行为会同相关部门进行查处;协调第三方专业机构对可能影响消防的违章建筑进行技术指导并出具书面报告;负责做好对相关主管部门移送的镇规划区内已取得合法用地手续土地上的违法建筑和房屋使用人擅自改变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确定的房屋用途的行为依法协助进行查处;指导各村、企对影响消防安全违建的拆除工作。

各片区:负责片区辖区内工业企业的排查、整治工作

钱库供电所:全力配合本次整治行动,严格按照相关职能部门停电执法函要求做好停电工作。

五、时间安排

(一)部署启动阶段(2022331日前)。各主管部门、各片区结合各自辖区实际,制定具体方案,明确领导组织、任务分工、工作职责、时间进度等具体要求,组织发动网格员等基层力量,全面部署开展整治排查工作。

(二)攻坚整治阶段(202241日至2022831日)。各主管部门、各片区组织力量对照方案要求开展全面排查整治。2022年4月30日前,完成排查摸底工作,建立底数花名册。同时,按照“边排查边整改”原则,对发现的隐患原则上做到即查即改;对一时无法整改的,要制发限期整改通知书,依法予以处理;要综合采取约谈责任人、行政处罚等刚性措施,倒逼整改责任落实;对拒绝整改或者整改后仍不符合安全条件的,给与强制拆除或者关停。

(三)总结督查阶段(2022930日前)。领导小组将适时组织开展督查验收,对验收过程中发现排查不彻底、整治不到位的,责令重新组织排查整治。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工作联动。各片区和相关部门要履行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部门定期信息沟通和联合执法机制,及时上报排查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形成执法合力。

(二)及时报送信息。各片区、各相关部门要仔细对照方案中信息上报时间节点,及时上报整治情况,逐步实现隐患“清零”。

 

 

中共钱库镇委         钱库镇人民政府

202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