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9/2022-64237
组配分类 苍南探索 发布机构 县发改局
生成日期 2022-05-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张本锋赴桥墩莒溪调研共同富裕:​多场景打造美丽乡村 让共同富裕幸福可感

  • 发布日期:2022-05-07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
  • 字体:[ ]

5月7日,县委书记张本锋带队深入桥墩、莒溪等乡镇和偏远村社,调研共同富裕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精神,按照省、市委部署要求,围绕“三基三主”内涵,找准方位、聚焦重点、发挥优势,多场景打造美丽乡村共富单元,切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正在我县学习交流的湖北省松滋市市长汪卫、县委副书记周建强等陪同调研。

张本锋一行首先来到桥墩镇,实地考察长者食堂、民生服务综合体、仙堂村未来乡村建设等共富示范场景。在桥墩片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长者食堂,干净、整洁、舒适的就餐环境让人耳目一新,作为桥墩镇全新打造的长者食堂试点之一,该地每天为附近70多位老人提供卫生、营养、价廉的用餐堂食或配送服务。张本锋给予充分肯定,他叮嘱相关负责人,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持续优化用餐环境、菜品质量、服务质量、卫生防疫,让老年人吃得舒心、放心、开心,并通过标准化、制度化建设,让长者食堂真正成为一个民生品牌,在全县推广。同时,要设计载体和平台,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探索可持续的运营模式,让长者食堂更有生命力。

在集便民惠民、数字赋能、婚姻家庭、五社联动、助老扶幼五大特色的民生服务综合体,张本锋详细了解了项目的功能定位、服务内容、运作方式,他强调,要通过党建引领,发动社会力量,围绕“人的一天、人的一生”,引入基层群众真正所需的服务项目,推进全生命周期公共服务优质共享,方便群众办事,丰富群众生活,带动百姓就业和增收致富。

仙堂村作为横阳支江的发源地,既有生态的自然本底,又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当前正在积极创建未来乡村,一期计划投入5000余万元,完成美酒食街、酒艺公园、A级景区村庄、水库大坝夜景灯光、美丽田园示范区、坝下营地、仙堂村史馆等39个核心项目建设。张本锋指出,要充分挖掘当地文化元素和产业特色,打造具有主题文化特色的乡村风貌,融合各类场景,打造共富示范单元,让建筑有味道,让仙堂有故事,让村里有项目,让村民有收入,通过美丽乡村建设让更多人愿意来到乡村、留在乡村,带动乡村振兴,百姓增收致富,真正实现共同富裕。

来到莒溪镇溪东村,畲族风情民宿已建成开业,作为“折股量化”改革成果,莒溪镇、溪东村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将16间老房宅基地改造成为集精品民宿、畲家餐厅、文化展示和农耕研学为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综合项目,“五一”假期期间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体验。张本锋实地查看项目建设,详细了解运营情况、发展规划以及项目带动村集体经济和农户增收的情况。他指出,要进一步拓宽思路、开阔视野、关注长远,在民宿项目的基础上,加大农村环境整治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用足用好山水生态资源,打造休闲、娱乐、生活所需的各类场景,丰富旅游体验和乡村生活,从而吸引更多项目、更多资源落地莒溪,带动山区发展。

天井村地处四县交界,是莒溪镇最远的村庄,近年来,天井村抓住“千村整治,百村示范”建设机遇,打造美丽乡村精品村。张本锋实地查看了天井村避灾点的设置,并针对存在的问题给予现场指导,他嘱咐相关负责人,要提高风险研判和预警能力,做好台风等自然灾害的防范,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要优化避灾点环境卫生,做好物资和相关设施设备的储备,确保在应急使用时,为避灾群众提供安全的场所和温馨的服务。

对于天井村山清水秀的原生态自然环境,张本锋强调,要拓宽“两山”转化通道,拓展山区群众就业和增收空间,进一步挖掘文化内涵,引入业态、聚集人气,打造文旅融合精品。同时,要注重自然生态的保护和乡村文化的传承,用好生态优势,发展富民经济,让偏远山区的老百姓特别是低收入群众不断富起来、有更多获得感认同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