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议事堂”聚焦共享单车规范化发展 让出行“最后一公里”变“最美一公里”

  • 发布日期:2022-05-25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昨日,县政协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举行共享单车规范化发展“民生议事堂”活动,乡镇分管领导、相关单位负责人与政协委员、共享单车运营商、群众代表、媒体代表等相聚一堂,围绕共享单车发展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如何规避防范等深入研讨交流。县政协主席叶信迪,县委常委、副县长叶小剑,县政协副主席朱植丰参加活动。

  据悉,自2017年9月共享单车入驻苍南以来,青桔、美团、哈喽三个品牌在县域内共计投放共享单车1.35万辆,日均订单可达15000余单,一年累积使用量达到500-600万人次。

  “我认为有必要尽快出台《管理办法》促进共享单车规范发展”“政府部门要加强对共享单车企业的管理”“对于多次不文明使用单车的用户信息纳入信用管理平台数据库”......现场参与议事的县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以及来自网络主题议政平台的委员们从消费者文明用车、租赁企业规范经营、政府部门加强管控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文明中心、交通局、市监局、交警大队等部门和灵溪镇相关负责人以及企业代表,针对委员们的建议给予现场答复。

  叶信迪认为,共享单车的运营投用与城市治理紧密相连,尽管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占用公共空间资源、乱停乱放等客观事实,但也切实解决了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的痛点。有关部门在治理过程中不能“因噎废食”“因小失大”,要以辩证眼光看待问题,通过制订出台相关法规、建立综合监管平台等方式,规范用户使用方式、明确共享单车发展方向,弥补新生事物发展过程中产生的问题漏洞。

  叶信迪要求相关部门“因势利导”,不断创新管理举措,通过科学规划共享单车停放场地、单车企业加强清运维护和管理、提升消费者骑驶体验等方式,让共享单车在规范使用与提供便携之间实现平衡。要加强行业自律,引导群众自觉遵守、监督规范用车情况,形成政府部门、企业和公众共同治理的局面,助力我县共享单车规范有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