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第七批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三年建设出成果 马站金城村入选“省级优秀”

  • 发布日期:2022-05-24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金城村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蒲壮所城重要的组成部分


  日前,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公布第七批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三年建设工作验收情况通知,我县马站镇金城村顺利通过省级验收并获优秀。

  本次验收对象为第七批历史文化(传统)村落保护利用45个重点村和217个一般村。验收评价内容包括古建筑修复、村内古道与改造、与历史风貌冲突的建(构)筑物整修改造、搬迁安置区基本设施建设等四大项目的完成数量、建设质量与相关管理制度、规划落实等方面。验收评价采用自验、市复验、第三方机构评价的方式进行。

  金城村是第七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也是明代抗倭名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蒲壮所城重要的组成部分。2012年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景区。2021年蒲壮所城列入国家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多年来,马站镇联合县文广旅体局致力于蒲壮所城、金城村的保护与利用,以“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保护方针,积极做好历史文化村落、国保单位抢救性修复工作,有序推进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工作。并积极突出“军事要塞、抗倭重镇、行武金城、美丽宜居”这一地方品牌,从规划理念、目标出发,再现古村落的传统风貌,树立起区别于其他地域的旅游形象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