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洞头苍南三地结对探索教育共建共富 让孩子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

  • 发布日期:2022-05-17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近日,龙湾-洞头-苍南三地智慧教育区域结对共建共富活动签约仪式隆重举行,龙湾、洞头、苍南三地教育局,龙湾区实验中学、洞头区海霞中学、苍南县外国语学校、龙湾区永昌一小四校,签署智慧教育共建协议。

当天下午,龙湾-洞头-苍南三地共同开展了智慧教育区域结对首次教研活动。比如在温州市第十五中学初二(1)班的体育课上启用了智慧体育课系统。同学们戴着运动心率臂带上课,可记录活动量、心率、步数、卡路里等运动信息,并同步显示在篮球场的大屏幕上。

课上,学生们一边跑步一边传球,屏幕上显示学生们的心率迅速上升,部分学生实时心率超过185次/分钟,这些学生的信息将标红,发出提醒。通过该套系统,老师可以掌握所有学生的运动情况,是否达到相应的运动量。同时系统的预警功能,可以帮助老师实时掌握学生的身体状态,并能帮助学生建立个人体能健康档案。

篮球场一侧,无线摄像头全程捕捉课堂动态,通过5G技术,被实时传播到洞头、苍南的结对学校。老师们在直播课堂上,同步开展教研学习……

活动中,综合学科教师共展示了22堂研讨课、举行了6场专题讲座,涵盖义务教育劳动实践、体育、信息、音乐、美术、融合等课程,并以现场直播的方式分享。

市教育技术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综合课程的专职教师十分稀缺,乡村学校更是无法开足开齐美术、音乐、信息技术等课程。技术的支持让同步教研和“空中飞课”成为可能,两地同步上课可以让远地的学生更好地和老师进行互动,让所有孩子不出校门就能体验温州市骨干老师的课堂,接触到人工智能课程等新领域,享受高质量教育成果。

据悉,全市12个县(市、区)已分别结成5个共建小组,组建由教育技术、教研、高校专家等构成的专家指导团队,建立市、县、校智慧教育推进联动机制,为整体推动全市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发展、创建国家“智慧教育示范区”增添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