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味”博物馆留住“乡愁” 3家博物馆入选市首批乡村博物馆

  • 发布日期:2022-05-17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建设乡村博物馆是留住“乡愁”和“根”的有益探索,为乡村社会发展与基层群众精神文明建设注入新的文化力量。日前,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命名第一批乡村博物馆,我县金乡博物馆、矾山矾都矿石馆、宜山针纺织博物馆名列其中。

2022年初,为打通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偏居乡村的群众也能享受到博物馆公共文化服务,县文广旅体局协同各乡镇启动乡村博物馆建设,并多次深入乡村博物馆现场,指导各乡镇(场馆)结合当地历史文化,因地制宜,有效利用馆藏资源,对场馆进行提升,做到一馆一策、突出“一村一馆一品”的地方特色,先后选择25家符合乡村博物馆资质场馆作为备选库,并邀请专家,根据场馆、陈展、管理、安全等条件,最终择优确定8家场馆申报,其中6家乡村博物馆同时纳入省、市、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此次入选的金乡博物馆于2004年列为县文保单位,2014年改建为博物馆,主要展现金乡历史及各个时期重要文物,主题突出明代抗倭文化、民国革命文化以及改革开放“温州模式”发源地文化,是我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也成为金乡人民接受本地历史文化教育和休闲的重要场所;矾山矾都矿石馆陈列着矾山人在全国各地及世界矿山采炼收集的矿石标本,包含了元素表内大部分金属元素,体现了矾山矿山井巷业的发展,同时填补了省内矿石博物馆的空白,也丰富了我县小型专题博物馆的门类,对普及矿石知识,走进矿山了解井巷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宜山针纺织博物馆由宜山镇投资兴建,分上下两层。底层摆放针纺织老物件与生产设备、器械,二楼展出该镇企业生产的品牌内衣。整个博物馆以时间为序,采用传统展示和新媒体元素相结合的方法,将宜山针纺织的发展历程呈现给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