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山十大专班专啃攻坚“硬骨头” 前期奋战近百日攻克三大项目征地任务

  • 发布日期:2022-05-16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2个专班20多名干部,连续奋战不到100天,走访村民200多户,拿下3个产业项目超230亩征地——这是今年以来苍南县宜山镇跑出的项目推进“加速度”。为强化这一攻坚带动效应,该镇日前启动了“十大专班助攻坚”行动,将聚焦十大重点项目,全力破解政策处理、行政审批、工程建设等难点,为高质量建设“宜居宜业·幸福宜山”提供强大支撑。

宜山镇十大专班分别挂钩的十大重点项目,包括数字云仓、苍南亿元产业创业园、龙金工业园(二期)、公办幼儿园(宜山二幼)、江南垟平原骨干排涝工程、张家埭C-03地块城中村改造、芙蓉村美丽民居、黄头图C-12地块城中村改造、八岱村C-66地块城中村改造和梁宅小微园及其周边配套设施。这些项目涵盖产业经济、社会民生、人居环境等领域,按照任务清单化、责任具体化、时间节点化等工作机制,争取于今年11月底前全部实现落地建设。

这其中数字云仓、苍南亿元产业创业园和龙金工业园(二期)3个产业项目之所以能跑出征地“加速度”,离不开宜山镇专班干部“5+2”“白加黑”的努力。“这次攻坚还结束了20多年来宜山村社征地补偿远高于国家标准的历史。”宜山镇经济发展办公室负责人、苍南亿元产业创业园工作专班副组长李其国解释,过去村社为了顺利实现项目落地,常常会由村集体垫资以增加村民征地补偿金额,导致村社负债加重,还增加了其他项目的落地成本。对此,今年1月以来,他和乡镇干部一道,联合项目所在地的村社干部,排摸征迁村民社会关系,梳理了就业带动、消费增加、房价增值等一笔“经济账”,并采取“先易后难”模式集中力量分批入户动员村民,最终啃下了征地“硬骨头”。

攻坚,还攻出了宜山的幸福“钱”景。据宜山镇党委书记黄瑞顶介绍,数字云仓总投资超5亿元,是苍南首个数字化物流仓储用地;苍南亿元产业创业园总投资超10亿元,是省级重大产业项目,将招引年产值亿元以上企业入驻,预计年产值最高可超18亿元,约等于宜山镇目前一年的规上工业总产值。他透露,这些产业项目投产后,宜山镇经济总量有望实现翻一番,相当于再造一个“宜山”,还能提供5000个就业岗位,将优先带动本地村民就业增收。

据悉,“十大专班助攻坚”行动是宜山镇增进民生福祉、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抓手。为有效释放攻坚红利,宜山镇还将针对十大项目落实情况实施周考核、月通报和过程预警等督考机制,并将项目成果评价纳入干部积分考核,鼓励干部用“辛苦指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