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沪” 隔空过户 法拍房买家一小时拿到产权证

  • 发布日期:2022-05-16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日前,对于深受疫情困扰的蒋女士来说,心里一块关于司法网拍的大石头总算落地了。原来,一个月前,身处上海的蒋女士以323万元最高价竞得苍南法院拍卖的商铺,缴清购房款后,由于受上海疫情影响,迟迟无法前往现场办理过户登记手续,无奈只能联系苍南法院询问是否会因此造成逾期而被没收拍卖保证金。经办法官得知这一情况后,利用“不动产司法处置E窗办”“人民法院在线服务”两个司法改革创新成果,变“最多跑一次”为“一次都不用跑”,让蒋女士顺利拿到了产权证。

“不动产司法处置E窗办”是苍南法院数字化改革的最新成果,通过打破数据壁垒,让当事人办理不动产权证只需到法院窗口,便可一次性完成原先由法院、不动产登记中心、税务局等多部门分别办理、耗时多天的业务。“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则是原“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平台,当事人可以在该平台上进行身份认证、查阅案件、提交证据、签署文书等事项。因此,苍南法院结合“人民法院在线服务”的身份认证和在线提交材料、签署文书等功能,打通买受人需要到“不动产司法处置E窗办”现场认证的“最后一里路”,将“不动产司法处置E窗办”的“跑一次”升级为“一次都不用跑”。

在经办法官的指导下,蒋女士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微信小程序上传了身份证照并签署了相关法律文书,然后由法院工作人员在“不动产司法处置E窗办”平台帮助其发起不动产转移申请,蒋女士登录其个人实名登记的“支付宝”进行刷脸、电子签章后,对不动产申请予以确认。缴费二维码则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平台发给蒋女士进行扫码缴费。在一小时内,便帮助蒋女士远程完成过户手续,并拿到了电子产权证。

“苍南法院的办事效率和服务态度都很好!解决了我出行不便的难题,真的太感谢了。”蒋女士在办理完过户手续后,表达了对此次办理法拍房过户的直观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