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举行 文旅发展“矾山经验”引关注

  • 发布日期:2022-05-12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矾山旅游供图

  前日,全市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以视频形式召开,作为全市根据综合指标筛选出的10个乡镇街道之一,我县矾山镇登台作经验交流汇报。县委书记张本锋、县长曾仁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森森、县委副书记周建强以及正在我县学习交流的湖北省松滋市市长汪卫等在苍南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亮晒全市各乡镇(街道)经济发展、基层治理、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指标排名情况及特色产业示范项目,金乡、桥墩、藻溪等镇在相关指标中排名前列。

  作为我县代表乡镇,矾山镇党委书记林开新在主会场作“探索两山转换通道推动矿山幸福转型争当高质量共富发展的山区典范”主题发言,从传承文旅之魂、走好文旅之路、发扬文旅之长三个方面阐述了矾山镇以遗产为基、文旅为道,走出一条幸福可感、共同富裕的山区转型之路。与会人员还现场对参与交流发言的10个乡镇(街道)进行评测。

  矾山镇位于浙南边陲,面积97.1平方公里,下辖15个行政村、9个居民区,户籍人口4.4万。辖区内有储量丰富的明矾矿藏,已探明的约2.4亿吨,占世界60%、中国80%,素有“世界矾都”之称。近年来,矾山镇围绕“文化立镇、旅游兴镇”的转型发展定位,以打造“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和国际工业遗产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不懈奋斗。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改造提升福德湾景区、朱程故居、矾客工厂等遗址遗迹,引进“茶通天下”体验中心、矾矿五号车间工矿主题酒店、“印象矾山”夜光旅游等提质项目。2021年,接待游客超100万人次,镇财政总收入达2.23亿元、税收收入达1.09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6.32%、36.68%。

  该镇先后获“国家级卫生城镇”“省级历史文化名镇”“省级旅游风情小镇”“省级美丽城镇样板镇”“省级党史教育基地”等称号。镇内福德湾景区先后入选首批“中国传统村落”、第六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2016年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荣誉奖”,并于2019年成功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会议强调,各地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明确要求,聚力“稳增长、增动能、促共富、保平安、强党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坚决守牢疫情防控防线的基础上,把握战略主动,统筹抓好“双过半”“二季进”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抗疫情、创文明、保平安”活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