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9/2022-64247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县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04-2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做好宣传 送好政策 共谋发展 — —苍南县“四举措”积极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 发布日期:2022-04-26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
  • 字体:[ ]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宣传日,为有效提升苍南知识产权创新发展能力,宣传知识产权保护理念,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苍南县市监局积极筹备,提早筹划,结合疫情防控形势与需求,开展多角度、多层次、多样式的知识产权宣传保护活动,既是做好宣传,又是送好政策谋发展,共同谱写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的新篇章。


一是普及基层强宣传。结合“浙江知识产权在线”运用推广,在各乡镇行政审批中心或审批窗口设立宣传展架、发放知识产权宣传小折页、配备讲解人员,介绍知识产权保护理念,普及“浙江知识产权在线”平台使用,以平台为依托,引导群众通过平台内的“一链条保护、一站式管理、一体化服务”等模块,自行学习知识产权相关知识,深入了解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性,积极构建全民参与的知识产权良好发展环境。

二是深入企业助发展。积极开展“科所联动”,主动进入2022年“浙江省知识产权示范申报企业”上门服务,与企业负责人、科创人员深入交谈,了解企业需求,如帮助“温州鑫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对接发明专利复审、行业标准制定与高质量发展问题。此外,鼓励各地基层站所派遣人员进入属地创新主体,解读最新相关知识产权惠企政策,交流企业发展方向,鼓励企业积极响应政策要求,制定知识产权长短期发展目标,有序高效推进知识产权相关工作。

三是地理标志助农富农。苍南是浙江省山区26县之一,海产品、农作物物产丰富,对此,苍南市监局立足苍南区域经济实际,开展“苍南紫菜”地理标志商标富农相关工作。以2021年底注册登记“苍南紫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为契机,主动到赤溪镇与“苍南县紫菜行业协会”开展研讨与交流工作,初步确定以建立行业品牌指导服务站;推进龙沙紫菜产业园建设;鼓励企业申请运用“红标”;引入银行为企业量身打造小微惠企信贷产品等四项工作为抓手,构建苍南市监助力“苍南紫菜”地理标志商标富农工作体系,促进苍南特色农产品蓬勃发展。

四是部门联动齐发力。知识产权的发展需要多部门共同参与,群策群力。对此,苍南市监局知识产权科人员到主动与苍南县人民法院吴蕾蕾庭长对接探讨司法保护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工作人员以苍南行业发展形势与近年来知识产权工作实际,向吴庭长剖析知识产权假冒、侵权行为发生因素,介绍了执法工作中遭遇的难点痛点问题,强调了推动多部门协同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构建苍南县知识产权“大保护、同保护”格局的必要性,为苍南县司法保护深入参与知识产权纠纷调处工作打开了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