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索引号 001008003009001/2022-59469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苍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生成日期 2022-04-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关于《苍南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35条措施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 发布日期:2022-04-21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 字体:[ ]

为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大力度帮助重点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结合我县实际情况,县政府于近日制定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35条措施》(以下简称35条措施”)

一、出台背景

由于受疫情影响,今年以来我部分行业特别是服务行业市场主体生存困难压力加大,市场主体对政府政策支持的诉求强烈。制定35条措施,目的是积极应对疫情对我市经济造成的冲击,更大力度帮助重点领域困难行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千方百计稳定市场主体,推动经济稳进提质尽最大可能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的纾困。

二、主要内容

(一)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

一是全面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7条,分别为加大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力度、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延缓缴纳部分税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扩大地方六税两费减征范围、对困难企业减免部分税收落实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

二是加大减费政策支持力度。5条,分别为:缓缴住房公积金、缓缴水费、降低检测费收费标准、加大工会经费返还力度、延续降低有关保险费率和社保返还政策等措施

三是加大减租政策支持力度。1个条款主要是减免对实际经营者减免一个季度的国有土地房屋租金

四是减轻疫情防控负担。1个条款主要是给规上、限上企业补给口罩、消毒水两项防疫物资

五是继续强化金融支持。4条,分别是:加大融资担保支持力度、加大金融稳企业力度、完善金融助企纾困机制、加大文旅企业金融支持。主要是通过降担保费率、降低转贷费用月息、发放无还本续贷和金融产品服务创新等途径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

(二)服务业纾困扶持措施。

一是住宿和餐饮业、零售业、文旅业支持措施。6条,分别是:缓缴失业保险、推动餐饮行业加快复苏、促进新能源汽车更新换代、支持批发零售企业扩产增效、支持旅行社承接和承办相关委托服务、加大文旅企业金融支持等

二是实体书店、影院支持措施2条,主要是给予实体书店租金补助、给予影院补助等

三是物业支持措施。1条,主要是对物业防疫物资、消杀等支出给予补助,因为物业在疫情防控中投入较大。

是交通运输业支持措施。2条,主要是继续实施高速差异化收费、继续实施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

(三)加强服务保障措施。5条,分别是:从实施政府防疫物资集中采购、加强企业信用修复、开展“三乱”专项整治行动(推广柔性执法)、建立健全服务企业长效机制、继续实施疫情防控保用工稳就业志愿服务举措等5方面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三、其他说明

1.实施时间问题。本政策自202241日起生效,除已明确限定期限外,有效期至2022630日,

2.加大宣传引导。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平台、企业服务平台、商会及行业协会,向广大民营企业和企业员工扩大宣传,引导企业提信心、稳预期。

        四、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单位:苍南县发展和改革局

联系人:苍南县发展和改革局 陈景条68881389刘铨68881835

 


政策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