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9017/2022-59194
组配分类 防疫服务 发布机构 县卫健局
生成日期 2022-04-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老年人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的几个问题解答​

  • 发布日期:2022-04-15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卫健局
  • 字体:[ ]
加快推进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率,对个人、对家庭、对社会、对国家都好。

Q1

老年人打新冠病毒疫苗有多重要?

新冠病毒是一个新病毒,全人群易感,而在易感人群当中,最脆弱的就是老人。因为老年人本身的免疫功能就相对于年轻人要弱一些,而且大多有各种基础疾病,一旦发生感染,相较于成人和儿童,重症和死亡风险是非常高的。

香港特别行政区卫生署公布的新冠疫情显示:香港第五波新冠疫情已经报告了6,748例死亡病例。而对其最新分析结果显示,未接种疫苗者的老年人是主要的病死群体。

死亡分析主要几个特征:

      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3月26日数据:第五波新冠疫情死亡病例年龄中位数为86岁。

事实告诉我们,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对于预防重症、预防死亡是有很好的保护作用。

老年人很少出门,住的偏远,要打疫苗吗?

有的老年人认为在家里待着,很少出门,或者在边远的农村,也不去外地,因此感染风险应该是很小的。

事实是,随着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流行,它具有传播更快,隐匿性更强的特点,以及疫苗接种覆盖率的提高,无症状感染者越来越多。如果无症状感染者的家人回到家里,势必就给老人带来感染的风险。

前不久也有报道,无症状感染者的孙子,回家去看99岁的奶奶,结果把99岁的奶奶给传染上了新冠肺炎病毒。



Q2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是否会更容易出现不良反应?

从前期临床试验的结果和疫苗应用后的监测结果来看,没有发现老人更容易出现不良反应的现象。其实我们现在用的疫苗在开展临床试验的时候,都经过严格监测,包括不良反应的监测,只有不良反应在我们可接受的范围内,它才能够批准使用。另外,目前我们全国60岁及60岁以上的老人超过了2.64亿,其中有超过2.12亿的老人已经全程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从目前监测的结果显示,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不良反应发生率低于其他年龄段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


Q3

出现不良反应该如何处理?

接种疫苗会出现一些一般反应,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疼、浑身酸疼、局部疼痛和红肿现象,这些绝大多数都不需要特殊的处理,自己就会痊愈。但是在监测过程中也看到,有一些人接种之后出现极罕见的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急性过敏反应,因此接种后留观30分钟非常重要。绝大多数急性过敏性反应都在接种后的30分钟内出现,每个接种单位的现场都有急救药品和急救医生,一旦出现急性过敏反应,采取有效抢救措施,就会把风险降到最低。


小贴士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具有重要意义,由于我国疫情防控做得很好,所以我们国家的疫苗接种策略是按照高风险人群、重点人群,最后逐步过渡到60岁以上老人的。目前,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率仍然偏低,如果我们要建立坚强的免疫屏障,这个短板必须补上。只有把老年人的疫苗接种率提升起来,我们才真正能够为疫情防控赢得主动、赢得时间。对于老年人,特别是对于高龄老年人来讲,应种尽种、全程接种、加强免疫接种是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



来源:温州疾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