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9017/2022-57693
组配分类 相关政策 发布机构 县卫健局
生成日期 2022-03-1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戴口罩勤洗手打疫苗,我省专家呼吁:每个人都应增强自我防护意识

  • 发布日期:2022-03-15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卫健局
  • 字体:[ ]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戴口罩、消毒、洗手等“防控小事”所发挥的作用不容小觑。省内相关专家呼吁:每个人都应增强自我防护意识。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戴口罩与不戴口罩、是否正确洗手,在污染环境下,所产生的结果截然不同。有确诊者因为未佩戴口罩或者口罩佩戴方式不正确,导致感染病毒。而同一环境中,正确佩戴口罩的人未发生感染病毒的情况。有确诊者梳理发现,自己存在拆包裹后未及时洗手便取用食物的情况。这些平时看起来的“小事”,在疫情防控中,变得尤为重要。


“戴不戴口罩,防护效果就是不一样。”浙江省人民医院感染病科主任潘红英介绍,普通外科口罩中,有一层熔喷无纺布,能够起到阻挡病毒、飞沫、气溶胶的重要作用。“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防线,可以降低新冠病毒感染风险。患者佩戴口罩可以防止喷射飞沫,降低飞沫量和喷射速度;健康人员佩戴口罩可以阻挡含病毒的飞沫核,防止吸入。”她说。


潘红英还呼吁,正确佩戴、摘取口罩也十分重要。“佩戴前,应将口罩鼻夹侧朝上、深色面朝外。戴口罩时,用双手手指置于金属鼻夹中部,一边向内按压一边顺着鼻夹两侧移动指尖,直至鼻夹与鼻梁完全贴合。”她说,口罩佩戴使用中,如果发现口罩明显潮湿或脏污时,应立即更换;每个口罩的佩戴时长应控制在6小时至8小时。


除佩戴口罩之外,消毒、洗手、开窗、打疫苗等防护措施,也能够为我们筑起一道坚实的防控屏障。


杭州市第四十八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此次余杭疫情具有“人物同传”的特点。针对广大群众在接触快递件时如何做好消毒处理的问题,杭州市疾控中心主任赵刚建议,可用75%酒精或有效氯含量500mg/L的含氯消毒剂(如“84消毒液”)对包装的内外表面进行全面喷洒消毒,不宜喷洒的包装亦可使用消毒湿巾进行擦拭消毒;不适合用以上方法消毒的物品,可放在室外经太阳暴晒或通风处静置一段时间后再开封。

洗手这一简单的日常动作,也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小事”。有研究表明,手是除了飞沫外,最可能传递病毒的媒介。比如,接触患者黏膜或不洁衣物后再与他人碰触,擤完鼻涕再与人握手,用手掩口咳嗽后再掏钱买东西、握公交车扶手等行为方式,都有可能将病毒传给别人。因此,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一定要保持勤洗手的习惯。


此外,家里还应该保持通风和环境清洁。每天打开门窗通风2次至3次,每次不少于30分钟。


接种疫苗依然是目前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根据国内外研究结果,疫苗在预防感染、减少发病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在预防重症等方面效果显著。所有的疫苗对前期出现变异株引起的发病仍有保护作用,特别是对重症患者的保护作用更明显一些,“加强针”对变异株的综合保护力也大大提升。



来源:健康浙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