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苍南县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2-02-11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教育局
  • 字体:[ ]


各学区、县直属各类中小学,乡镇中小学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及全国、省市教育大会精神,落实《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探索新时代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新机制、新途径、新方法,推进我县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建设和专业化发展,经研究,决定举办2022年苍南县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加对象

全县中小学45周岁以下(含45周岁)从事班主任工作2年(含2年)以上、在编在岗的中青年班主任。


二、比赛内容和形式

聚焦中小学班主任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关注班主任班集体建设、学生成长指导、家校协同、义务教育“双减”和课后服务落实等方面能力;以理论研修为基础、反思实践为重点的工作研究能力;掌握运用相关政策和德育原理,开展主题班会设计和实施的能力;班级偶发事件处理中人际沟通与交往、教育资源整合的能力等。

分为育人故事、带班育人方略、主题班会和情景模拟四个模块。四个模块的基本要求见附件1。

三、比赛时间与地点

1.带班育人方略评比时间:截至3月12日;电子稿报送邮箱:xsk585956@163.com,纸质文稿报送教育局316办公室。

2.主题班会(实录视频)评比时间:截至3月25日;班会设计电子稿报送邮箱:xsk585956@163.com,班会设计纸质文稿及U盘报送教育局316办公室。

3.育人故事评比时间:4月2日;电子稿报送邮箱:xsk585956@163.com,现场讲述地点:苍南县江滨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渎浦校区。

4.“情景模拟”面试比赛时间:4月8日;地点:苍南县江滨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渎浦校区。

四、其他事项

1. 请各学区、直属学校按分配名额(附件2)择优推荐,凡近三年取得县班会优质课一等奖、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级奖,或评为县十佳班主任、县德育三坛、市骨干班主任、市县名班主任等荣誉,或为2022年苍南县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先锋队成员不占学校学区名额。于2月25日前将参赛人员报名表(附件3)、参赛名单汇总表(附件4)等相关材料电子稿报送县教育局学生科,邮箱:xsk585956@163.com,联系人:孙璐颖,联系电话:13858785956(585956)。

2. 县级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根据人数分组进行。各学段分别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每个学段各取前若干名组成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备战队,进行集训,结合县赛的成绩和备战时期的表现最终决定推荐市赛人选。

3. 近3年获得苍南县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二等奖及以上的选手,将在先进班集体评选等评优评先和培训活动中,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推荐。

4. 凡获得2022年温州市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三等奖以上的班主任,且2022学年仍担任班主任的,其所带班级可直接参评2022学年苍南县级先进班集体,且不占用学校和学区先进班集体分配名额(若2022学年该班主任所带的班级参评条件不成熟时,2年内可将名额保留至参评条件成熟的学年)。

5.本次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由苍南县教育局主办,苍南县江滨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渎浦校区承办。疫情防控期间,所有参赛选手一律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进校园,参加比赛的差旅费回原单位报销。

6.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 1.比赛四个模块具体要求

2.导师名单、助理导师名单及参赛名额分配表

3.2022年苍南县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报名表

4.2022年苍南县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参赛名单汇总表参考资料




苍南县教育局

2022年2月8日


附件1-4.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