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2-11-25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教育局
  • 字体:[ ]


各中职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向全社会宣传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现就组织好苍南县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和主题

(一)时间:5月8日至5月30日。

(二)主题: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二、活动内容

(一)组织一次“职教法规我知道”知识竞赛活动。为迎接2022年5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全面提高我县居民对职业教育政策法规的知晓度,县教育局和县司法局决定在活动周内开展职业教育政策法规知识竞赛(分纸质答题和手机答题)。(文件另发)

(二)尝试一次“云上活动周”活动。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通过主题网站、线上展厅、开放资源等形式继续举办“云上活动周”“线上逛校园”“网上开放日”等活动。

(三)秀出一期“职业教育新风采”活动。活动周期间,各学校制作展板,向全校师生展示职教风采,要突出职教特色的技能活动,可以是产教融合成果、中高职一体化建设、“双高”建设、各项技能比赛成果等内容。

(四)开展一次“职业教育典型事迹宣传”活动。各校在活动周期间要邀请技术能手和优秀毕业生进校园,宣传和展示学校职业教育发展的成果,向全社会讲述学生成长成才、良师育人、创新创业、改变农村风貌、社会捐资助学等好故事,集中宣传展示职业院校师生风貌,树立职业教育的良好形象,大力营造“技能:让生活更美好”的良好氛围。

(五)举办一次“校园开放日”活动。活动周期间,学校要组织一次面向学生、家长和社区居民的职业体验活动,观摩教育教学成果,扩大职业教育的社会影响力。

(六)开展一次“志愿者服务日”活动。各校要组织各专业学生积极开展相关社会志愿服务活动,让广大民众切身体会到本校职业教育的特色。

各中职学校要根据活动周主题和市级活动安排,结合本校实际,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前提下,选择以上若干活动内容或自行增加其他活动,聚焦“提高质量,提升形象”,精心做好苍南县2022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工作。

三、活动要求

(一)扎实做好活动组织工作。各校要结合实际制定活动周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扎实有效开展相关活动,并于5月7日前将活动方案报县教育局职成教科(163邮箱:cnzcjk2021,联系人:陈淑丽),本次活动开展情况将纳入各校综合年度工作的考核范围。

(二)做好宣传报道工作。请各校通过学校公众号、苍南融媒体等平台向外界展示活动周开展情况,活动周结束后,各校提炼3-5个活动周亮点(包括相关图片),发送到邮箱cnzcjk2021@163.com。共同讲好职教故事,唱响职教声音,为浙江打造“重要窗口”贡献职教力量。




苍南县教育局

2022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