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开征求《苍南县霞关港矿地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华东海上风电运维母港采矿项目)重大行政决策草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 发布日期:2022-11-18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
  • 字体:[ ]


为加快推动霞关港大开发、推进清洁能源产业集聚大发展,促进绿能小镇与霞关港区经济建设、打造港产城融合发展的国家级清洁能源示范基地。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现起草了《苍南县霞关港矿地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华东海上风电运维母港采矿项目)重大行政决策草案(征求意见稿)》,并将其予以公布,欢迎社会各界提出意见建议。

公开征求意见时间为2022年11月18日至2022年12月19日

联系人:范叔仲 联系电话:0577- 5995 2813

联系地址:室


苍南县霞关港矿地综合开发利用项目   (华东海上风电运维母港采矿项目)

重大行政决策草案(征求意见稿)


一、 决策事项名称

苍南县霞关港矿地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华东海上风电运维母港采矿项目)。

二、决策依据

(一)根据苍南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2021-2025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霞关港综合开发区列入“十四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霞关港矿地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华东海上风电运维母港采矿项目)是霞关港综合开发区的一部分,并为霞关港综合开发提供腹地。

(二)根据苍南县“十四五”矿产资源规划,“十四五”期间将霞关港矿地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华东海上风电运维母港采矿项目)列入开发规划区块。

三、项目基本情况

苍南县霞关港矿地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华东海上风电运维母港采矿项目)位于霞关镇,项目总面积约为2876亩,开采标高为+163.59m—+10m。项目矿产资源量2.72亿吨,土方总量约2215万方,计划开采年限为13年,年设计产能约2100万吨,预计2035年底可形成矿地利用面积为2127亩,可作为霞关港开发的物流、仓储和产业用地,为霞关港拓展了发展空间,推动霞关港的整体开发。

四、项目必要性

苍南县霞关港矿地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华东海上风电运维母港采矿项目)是推动霞关港大开发、推进清洁能源产业集聚大发展的重要支撑,对促进绿能小镇与霞关港区经济建设、打造港产城融合发展的国家级清洁能源示范基地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更是难以估量。

霞关港总面积34平方公里,分为外港和内港,内港是国家一级渔港,港区面积0.93平方公里;外港是商港,港区面积约33平方公里。2008年获交通部和省政府批复,确定为温州港苍南港区霞关作业区,2020年规划调整后确定的规划港口岸线8.5公里,可建设泊位0.2-2万吨级泊位18个(不含预留发展区),其中深水泊位9个,设计通过能力1000万吨。2021年以来开展的霞关港建港条件分析研究,进一步确认了南关岛西南侧可建10万吨码头,霞关港的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长期以来,苍南县社会各界对霞关港开发具有强烈的呼声和热烈的期待,但受限于交通和腹地的制约,一直无法实现。近年来,随着苍南县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霞关港目前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从自身情况看,霞关港的深水岸线已列入了温州港口规划,交通部门正在努力争取将南关岛西南侧预留岸线调整为实施岸线。从交通条件看,现有甬莞高速,马站互通到霞关通行时间只有15分钟;今年开工建设的苍泰高速,起点在绿能小镇,并通过延伸线接到霞关港;232省道即将改造拓宽,并更名为326省道;228国道、核电应急路、168黄金海岸线即将建成;霞关港已经逐步从交通的末端变为区域交通的汇集地。开发霞关港已经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也就是需要拓展霞关港的腹地。因此,本项目建设是非常必要的,也是很迫切的。

五、时间步骤 

本项目建设周期共计13年,计划于2023年开工建设。

六、实施单位

苍南县海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征求意见反馈结果:

2022年11月18日至2022年12月19日,我单位按照相关规定在温州市苍南县门户网站发布《苍南县霞关港矿地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华东海上风电运维母港采矿项目)重大行政决策草案(征求意见稿)》。期间没有收到单位或者个人反馈意见。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对温州市苍南县政府工作的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