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信息】苍南县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苍南县教育局 关于举办苍南县首届中小学生课文“诵读讲”素养大赛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2-11-16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教育局
  • 字体:[ ]


各中小学:

根据《温州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温州市教育局 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关于举办温州市首届中小学生课文“诵读讲”素养大赛的通知》(温语〔2022〕6号)要求,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进一步激发学习语文的兴趣,经研究,决定举办苍南县首届中小学生课文“诵读讲”素养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热爱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感受中华语言文化魅力,树立中国文化自信。

二、参赛对象和组别

参加对象为全县中小学在校学生。比赛设小学低年级组(一、二、三年级)、小学高年级组(四、五、六年级)、初中组、高中组(含普高、中职学生)4个组别。参赛形式为个人赛。

三、比赛内容形式

比赛内容篇目为现行使用的统编版小学、初中、普通高中语文教科书和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实验教材语文教科书(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组编)的课文(不包括课后“学习园地”等文章)。每位选手在以上课文篇目中选择一篇,不得改编课文内容,但可进行节选;可跨年级选择课文,但不能超出所在组别的年级范围。篇目一经报送不得更改。

县级比赛以视频形式进行(无需专业制作,不得剪辑),以诵(朗诵)、读(朗读)、讲(讲故事、演讲)方式展示课文,作品限时2分钟。市级比赛以现场形式进行,拟于2022年12月中旬举行,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参加方式

(一)选手推荐。各学区按小学低年级组、小学高年级组、初中组三个组别各选送2-3名选手,直属学校、高中学校(含职高)推荐1-2名选手。

(二)报名要求。各学区、直属学校参赛队将参赛视频及汇总表(见附件1)纸质稿(加盖公章的扫描件)和电子稿于2022年11月21日(周一)前报送至县语委办公室(县教育局307室),联系人:苏琪,电话:688688,邮箱:sq688688@126.com。

五、奖项设置

根据比赛成绩和组织工作,各组别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大赛另设优秀指导老师奖。优秀选手推荐参加市级比赛。

六、工作要求

(一)本次活动是培养青少年热爱祖国语言文字的有效举措。各地要广泛发动,精心组织,抓好落实,动员青少年学生积极参与,以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参与面、影响面和受益面。

(二)各校要融赛于教,教学相长,不得向学生收取参赛费用。

(三)要深入宣传,收集相关活动文字、图片等资料,扩大活动影响力。


附件:1.苍南县首届中小学生课文“诵读讲”素养大赛报名表

          2.苍南县首届中小学生课文“诵读讲”素养大赛汇总表

          3.《关于举办温州市首届中小学生课文“诵读讲”素养大赛的通知》(温语〔2022〕6号)




苍南县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苍南县教育局

2022年11月11日


附件1-2.docx

附件3:关于举办温州市首届中小学生课文“诵读讲”素养大赛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