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3009012/2022-69234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县水利局
生成日期 2022-08-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文字号 苍水字〔2022〕93号

苍南县水利局关于印发《苍南县水利工程安全生产领域“除险保安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2-11-01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水利局
  • 字体:[ ]

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

根据《全县安全生产领域“除险保安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现将《苍南县水利工程安全生产领域“除险保安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苍南县水利局

2022年8月17日 



苍南县水利工程安全生产领域“除险保安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刻吸取钱库镇“8.11”亡人火灾事故、宁海县西店镇“8.11”亡人火灾等事故教训,坚决遏制事故多发势头,坚决扭转安全生产被动局面,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根据县委、县政府部署,苍南县水利局决定自即日起至2022年11月25日,在全县开展水利工程安全生产领域“除险保安百日攻坚”集中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原则,全面开展地毯式、拉网式、滚动式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整改治理一批安全事故隐患、依法严惩一批非法违法行为、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主体、问责曝光一批未履职尽责的单位和个人,以高压态势推动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全县水利工程安全生产领域“除险保安百日攻坚”集中行动,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单位主动排查风险隐患、切实落实主体责任上取得明显突破;推动重点领域的重点举措有效落实上取得明显突破;推动水利管理部门积极解决执法监督力度不够、行刑衔接不到位等问题上取得明显突破。通过集中行动,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有效排查整治物的不安全状态、人的不安全行为、环境的不安全因素和管理上的缺陷,实现“遏事故、控亡人、保安全”目标,确保全县水利安全生产态势稳定,为全县安全生产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三、时间步骤

从即日起至 2022年11月25日,分3个阶段进行。

(一)立查立改,全面整治(2022年10月31日前)。

全县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单位根据全县水利工程安全生产领域“除险保安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做好动员部署,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方案、方法步骤,科学安排、分类部署,合理推进,对所管辖的水利工程进行全面大排查。

(二)督导检查,总结提升(2022年11月1日—11月25日)。

全县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单位既要做到面上铺开,又要突出重点,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切实摸清底数,倒排时间计划,按照边排查边整改,集中时间重点突破,交叉推进的方式全面开展水利工程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取得实效。苍南县水利局将适时组织对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开展“回头看”,对百日攻坚行动效果进行核查评估,总结提升。

(三)建章立制,长效管理(2022年11月26日-长期)。

全县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单位要对集中行动进行认真总结,深入分析共性问题和重大隐患,深挖背后的深层次矛盾,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梳理出在法律制度、政策措施、标准规定等方面需要建立健全、补充完善的内容,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确保安全生产隐患和问题及时整改到位。

四、工作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

全县水利工程安全生产领域“除险保安百日攻坚”集中行动由苍南县水利局统一领导和部署,并成立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一组织领导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常务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各科室、站所负责人为成员。

(二)狠抓落实整改

全县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单位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决扛起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上来,高度重视全县水利工程安全生产领域“除险保安百日攻坚”集中行动,要按照边排查、边整改原则,组织人员、设备和技术力量,对发现的安全隐患成因进行分析,逐个落实整改措施,确保专项行动有序有力推进。

(三)严格督查问效

苍南县水利局根据全县水利工程安全生产领域“除险保安百日攻坚”集中行动,对全县水利工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通过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方式,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彰显管理刚性。对行动滞缓、工作不力的单位进行现场督导、挂牌督办,对不能保证安全的生产经营单位,责令停业整改。本次集中行动纳入局机关全员奖优惩劣绩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