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苍南县教育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2-10-14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教育局
  • 字体:[ ]


局机关有关科室,各学区,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精神,进一步规范我县课后服务管理,提升课后服务的有效性和吸引力,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根据《浙江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关于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浙教基〔2021〕38号)《温州市教育局等九部门关于印发<温州市进一步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温教基〔2021〕115 号)《温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基本规范》(温教办基〔2022〕23 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现就进一步规范我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工作通知如下。

一、树立三方理念

(一)学校要树立“减负增效”的正确理念。各校要深刻认识到课后服务不能局限于简单完成作业,而是要将其纳入“五育并举”课程体系,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提升学生在校兴趣体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学生综合素养,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体要做到“三减三增”:减作业、增睡眠;减补习、增运动;减刷题、增实践。

(二)学校要引导家长树立“科学育儿”的正确理念。各校要做到家校协同,通过开展课后服务满意度调查、家长会、家长学校等形式,向广大家长宣传“双减”的意义和具体要求,展示课后服务的成效,摒弃“唯分数论”的思想,引导家长树立科学育儿观念,“双减”之后进一步落实“三个亲子好习惯”(亲子锻炼、亲子劳动、亲子阅读),理性确定孩子成长预期;要将家庭教育指导作为教师业务培训的内容,并创新家庭教育课程体系,密切家校沟通。

(三)学校要积极助推全社会形成“支持教育”的正确理念。各校要积极与校外活动场所、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联合组织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家长、社会正确认识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达成全社会关心支持课后服务工作的共识,努力创造开展课后服务工作的良好舆论环境。

二、规范三项内容

(一)规范课后服务方案。各校要结合办学特色,充分考虑本校学生学习和成长需求,坚持“一校一案”动态管理,制定课后服务具体实施方案,并不断完善,持续提升课后服务的有效性和吸引力。各校要开展1次学生、家长对课后服务的需求征询,制定包含时间安排、活动内容、活动场地、服务形式、指导教师、管理人员等六要素的课后服务“安排表”。各校要帮助水平不同的学生学足学好,实现在校内小学生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在基础服务之外,提供德育、科普、艺术、阅读、观影、劳动、体育等素质教育拓展课程,或根据学校实际设定,提供体育活动+阅读的专项服务;在课后服务时段增加户外运动时间和课外实践机会。严禁学校乱订、滥订教辅材料,鼓励推行“无作业日”,切实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初中晚自习服务采取“自主学习+个别辅导、学业答疑”等模式。课后服务和晚自习期间不得进行新课教学或集体补课。课后服务由学生和家长自愿选择参加,不得强制或劝退学生参加课后服务。

(二)规范课后服务时间。在正常教学日期间,各校要每天按照“5+2”模式(每周5天,每天托管服务时间不少于2小时)开展放学后托管服务。放学后托管服务包括基础服务和拓展服务(专项服务),其中4个教学日可为基础服务+专项服务,1个教学日为拓展服务。课后服务结束时间原则上不早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夏令时为18:00、冬令时为17:30,山区及偏远学校可结合实际确定课后服务时段)。各校要根据地域特征、交通状况、不同学段、家庭刚需,分批合理设定课后服务时间和统筹组班,避免在校时间过长,同时要增强师生学校生活的丰富度。对有特殊需要的学生,应提供延时托管服务。初中晚自习服务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并允许学生早退。鼓励服务“向外”延伸,在双休日、暑假组织学生走进校外研学基地、文博馆、红色教育基地等场所。暑期托管服务总时间不超过20个托管日,可分期安排,也可集中安排。

(三)规范课后服务收费。各校要严格按照县发改局、县教育局、县财政局核定的义务教育阶段小学课后服务收费标准收费。以学期为计费周期,不得跨学期收取,不得搭车收费。课后服务费可使用财政票据,由学校财务部门统一收取,纳入学校财务统一管理,由学校根据实际用于课后服务等支出。课后服务经费主要用于参与课后服务教师和相关人员的补助。

三、挖掘三种资源

(一)挖掘自身资源。课后服务管理以本校在职教职工为主,各校要完善教师评价机制,把教师关爱行动落到实处。各校要更加重视音乐、美术、体育、劳动、综合实践等课程,因地制宜,探索建立“基础+自主”的托管服务课程,为学有余力的学生开设影视、戏剧、舞蹈等课程,让学生的课后时光更加充实、多彩、有温度。在课后服务期间,各校要引导学生走出教室,走向操场,要结合场地和师资,分学段、分时段开展户外运动、集体活动,每天要开展不少于25分钟的体育运动时间;要根据学生兴趣特长,开发体育艺术类、劳动实践类等课程,增加课外实践机会,做实“课后育人”演练场。各校应根据季节探索并实施午间午睡休息形式,因地制宜为学生午休创设环境,农村小班额学校可采取利用多余教室或“教室+功能室”的方式,解决场地不足的问题,有条件的学校可以增加睡眠床、睡眠垫,让更多孩子的午休从“趴睡”变为“躺睡”。

(二)挖掘校外资源。各校要进一步拓展课后服务供给的渠道,开发丰富多彩的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等综合素质拓展雷活动。引入校外优质资源,包括邀请书法、美术、音乐、民间文艺等艺术门类文艺名家进校园,充分利用教共体学校的师资,聘请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提供服务(包括家长)或引进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参与或提供特色课后服务内容,以满足部分学生发展兴趣特长等特殊需求,提升课后服务品质。同时可适当引进高水平非学科类专业师资,鼓励本校教师参与跨学科、跨专业、高技能、高水平的进修培训,培养复合型教师,丰富师资结构,增强课后服务吸引力。

(三)挖掘数字化资源。各校要充分合理用好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之江汇教育广场、学问通名师在线等学习资源,从目标、内容、结构、教与学、评价、管理、资源等方面保障课后服务有效落实,确保课后服务从有到好、从好到优,从留住学生向学生学得开心、学有所获发展。各校要推进“温州市课后服务学生管理平台”应用,用好课后服务“浙里办”报名、课程管理、教师排班、学生选课、作业晾晒和评价反馈等功能,健全课后服务申报程序、流程管理、质量评估和激励制度。

县教育局将每年组织开展县级课后服务示范校创建工作,评选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并推荐优秀学校参与市级课后服务示范校创建,发挥示范学校引领作用。同时,将课后服务工作纳入学校发展性评价考核内容,由督导室、基础教育科对各校开展课后服务情况进行定期评估和评价;建立定期检查和督导通报机制,公布课后服务负面清单,对存在制度不健全、拓展课程未开展、课后服务时间违规集体授课、分快慢班教学等行为的学校进行通报,并与考核挂钩;定期发布各校可推广复制的优秀案例。各校要完善本校教职工考核制度,将教职员工参与课后服务工作纳入到教师发展性综合评价和教师年度考核、师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各校每学期要开展1次学校课后服务专项评估,定期和不定期以问卷调查、座谈会、随机访谈等形式开展学生、家长满意度调查,提升本校课后服务质量。




苍南县教育局

2022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