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指一条路,烛照万里程|温州市“名师送教”苍南点举行2022开年第一次活动

  • 发布日期:2022-01-09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教育局
  • 字体:[ ]

月初岁末风采,送教温暖继续。1月7日,温州市刘红卫“名师送教”工作室第一次活动在苍南县钱库镇第二中学举行。

开班仪式上,苍南县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晓文、苍南县钱库镇第二中学校长兰德平分别致辞。希望名师工作室的进站,明确学员当前学习任务及未来发展方向,同时为学校赋能,加速学员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学员代表陈民冠作表态发言,号召所有学员要虚心向导师学习,积极进取,多相互分享,多聆听反思,共同努力,携手并进。工作室主持人刘红卫做开班讲话,希望所有学员珍惜机会,全身心投入研修学习之中,在两年的学习中做到交流共通,专业并进,资源共建,成果共享,并保质保量地完成制定发展规划、开设公开课或讲座、撰写论文案例、专业阅读、读书心得、情境答辩共六项研修任务。

以“探求班主任成长轨迹”为主题,本次活动直击班会课现场。灵溪镇华阳学校李迎春老师、金乡第三中学黄益蓉老师、温州市第二中学南奕宇老师分别执教三节主题班会《时间都去哪儿了》、《少年强则国强》、《生逢盛世,勇往直前》,通过设计导入游戏、观看视频、介绍事迹、小组活动、立挑战书、一起朗诵、制作爱国行动卡等引导学生时间管理、唤醒学生立志报国、碰撞出爱国思想的火花。

在评课交流环节,钱库镇第二中学项炳钱、陈民冠以及主持人温州市名师刘红卫分别发表对三节课点评,肯定了教学目标达成、教学设计合理、教学内容丰富、教学形式多样、课堂选材精妙、细节设置具体、板书设计精美等优点,同时指出可以适当增加名人故事、以一条主线铺开、素材选取紧扣主题、再花时间精心打磨等建议。

刘红卫最后作《探求班主任成长轨迹》讲座,以新版“龟兔赛跑”的故事来引入,启发我们要成为一名优秀班主任,不仅要稳步前进,还要持之以恒;不仅要找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还要善于跟他人合作,凝心聚力,群策群力,这样才能走得快,走得远。她还分享自己在班级管理建设方面的一些妙招,例如为开学准备的寓意小礼物、制作班级日历等技巧,引发学员们的共鸣。

“师指一条路,烛照万里程”。作为温州市“名师送教”苍南点2022年第一次活动,本次活动为苍南的班主任工作提供了课堂教学示范和德育专业引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