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书 “慧”分享 向未来丨苍南县灵溪镇第二小学举行了一场特殊的“双减”背景下跨年班主任读书沙龙活动

  • 发布日期:2022-01-04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教育局
  • 字体:[ ]

用什么样的姿势打开新一年的班主任工作?2021年12月31日晚,苍南县灵溪镇第二小学的班主任读书沙龙活动给出了一个提升班主任工作热情和智慧的答案。

随着暮色开始笼罩大地,人手一本一周前学校下发的共读书籍《优秀班主任成长指南》,班主任们纷纷来到餐厅,眼前的一面由学生给班主任的画像墙让班主任们欣喜万分。激动地在自己的画像下签名落座,学校准备的专属礼物一个恒温杯和一罐可乐,又让大家心中升起无限归属感与幸福感。 

无音乐,不沙龙。在一段《天天向上》音乐中,一年级班主任李丽新等为大家做示范,全体班主任一起开始做暖场手操舞,还不够整齐划一的动作,却散发着光,全场欢笑飞扬。



随后温暖继续,每位班主任又收到了一份2021年最特别的礼物,投影上播放了学生精心绘画他们眼中的班主任、小记者奔赴各班随机采访的视频。孩子们用手中的画笔与最真实的语言表达出对各自班主任的印象与喜爱,班主任们屏息凝神地看着,深受感动,从内心感受到自己位置虽然渺小,但却很伟大。

在读书分享环节,陈依丝、陈玮、雷小平、陈丽华四位市骨干班主任结合共读书籍和自己的带班事例分别从特殊学生教育、与学生沟通的语言艺术、智慧处理班级突发事件、参加班主任情景模拟比赛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读书感悟与教育故事,引发共鸣与思考。

为了让沙龙活动深入,在筹备期间,各年段也收集到十几个班级管理中遇到的典型案例或问题,并把问题梳理出个性学生教育、家校沟通、学生习惯养成、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人际交往等几大类型。全体班主任们在热烈的氛围中,围绕这些问题展开头脑风暴。陈萍萍、陈丽如、肖春燕等十余位资深班主任更是倾囊相授、答疑解惑,为在场的班主任带来班级管理的多元视角与应对策略。大队辅导员雷政春针对本学期遇到的有关学生行规、校园卫生、生生之间的交往冲突等情况,详细地剖析了出现问题的成因,并对“双减”背景下学生德育工作及班级管理等方面提出自己的见解与建议。他相信只要班主任在工作中做个有心人,对人、对事多给予认同、理解、包容等前置条件,就能触发班主任育人艺术的火花,及时预防与化解隐患与矛盾,减少很多班级突发状况的发生,让班级成为学生成长栖息的温暖地带和精神家园。

议“班”论“道”之后,活动推向高潮。三名学生代表推着蛋糕上场表演了诗歌朗诵《谢谢您!老师!》。校长陈足桃为读书分享发言的班主任颁发证书,在场的每一位班主任也都收到了来自校长的幸运券红包,大家品尝蛋糕、共干可乐,共同品味班主任苦累背后的职业幸福与甜蜜。

活动的压轴好戏当然非属才艺展示与游戏环节不可。多才多艺的二胡独奏、小品《麻辣课堂秀》、公鸡生蛋、移形换位等欢乐的节目和游戏释放了班主任们长久以来的压力。


沙龙在依依不舍中结束了,永远留存的是对班主任付出的肯定和关爱,迈向2022的步伐增添了许多蓬勃向上的力量,悦读书、慧分享、向未来,也让所有的班主任感受到了责任和方向,做学生成长道路上重要的领路人,做家长和学校沟通的桥梁,尤其在“双减”背景下,于繁琐忙碌中找到优化班级管理和育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