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3009045/2021-53941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苍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生成日期 2021-08-1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文字号 苍综法党〔2021〕12号

中共苍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县委九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意见的报告

  • 发布日期:2022-01-04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
  • 字体:[ ]

苍综法党〔2021〕12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县委九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垃圾治理工作,打赢打好环境整治攻坚战、持久战,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靓丽、文明、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为高质量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提供强有力支撑。

一、肯定成绩,正视问题,切实增强整治工作使命感

抓好环境整治既是落实上级要求、树立形象、促进发展的大实事,也是惠及人民、造福后代的大好事。自2021年5月全县范围内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双月攻坚”行动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牵头抓总下,在全县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县域环境卫生状况得到明显改善,“看不见垃圾”环境整治的合力日益凝聚、氛围日益浓厚、成效日益凸显。但全县城乡环境“脏、乱、差”问题仍旧存在,与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还不适应,与广大群众的期望还不吻合。我们将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到看不见垃圾”环境整治是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政治工程、提升城乡发展质量的窗口工程、增进社会民生福祉的民心工程和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基础工程,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打赢这场“看不见垃圾”环境整治硬仗。

二、明确重点,稳步推进,全面构建整治工作新格局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对标对表“重要窗口”建设新要求,坚持“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因地制宜、城乡一体、综合治理、长效管理”原则,结合“三改一拆”“四边三化”、“南大门”形象提升、“五水共治”、“两最三比”等工作载体,制定并实施《苍南县城乡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发挥党政机关率先垂范、党员干部带头先行的导向作用,开展问题排摸、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全力整治县域范围内环境问题,使整治工作做到体系化、常态化,全面消除脏乱死角,做到可视范围内无垃圾,实现3个100%的目标,即实现问题整治率达10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资源化利用率达100%,进一步改善城乡环境面貌,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靓丽、文明、有序的生产生活环境。

三、着眼长远,提档升级,着力促进整治工作大提升
    环境整治是当务之急,垃圾治理是长远之计。国家、省、市的部署要求,包括中央环保督察、省对26县考核、无废城市创建、健康苍南建设、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要点都包含垃圾治理。因此,在“双月攻坚”全面整治“脏乱差”的基础上,因地制宜做好清后利用,高标准开展微绿地打造等提升性工作,努力成为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县域样板。一是全面推广垃圾“两定四分”,建成投用标准垃圾投放点599个,创成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5个,实现建筑垃圾、一般工业固废临时转运收集点乡镇全覆盖,确保生活垃圾负增长、零填埋。前期已建好的“两定四分”垃圾投放点迅速进入规范运行,劝导员配备到位,把生活垃圾城镇“两定四分”和农村“两定两分”工作推行好、落实好。二是建立健全与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相衔接的运输网络,配足配齐分类运输车辆,城区内不合格的运输车辆全部完成升级改造或更换,实现建筑垃圾、一般工业固废临时转运收集点乡镇全覆盖,确保生活垃圾负增长、零填埋。三是城镇保洁从主干道路走向背街小巷,农村从房前屋后清洁走向美丽庭院打造,垃圾处理从混投混收走向“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空余杂地从无序闲置转向精细提升,精心打造1000个小花园、小菜园、小游园,构建“有亮点、有特色、有形象”的美丽体系。

 

 

                     中共苍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党组

                            2021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