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缝对接”严惩“老赖” 苍南法院发布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情况

  • 发布日期:2022-01-28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昨日下午,苍南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打击“拒执”犯罪工作情况。记者获悉,随着拒执行为打击力度的加大,2021年苍南“拒执”犯罪移送公安机关侦查56件、涉案人数72人,达历史“双高”,同比分别上升180%、213%。

近五年来,县法院以“拒执罪”、非法处置罪移送公安机关侦查138件177人,追究刑事责任84人,促成177起案件执行完毕,102件案件达成和解或部分履行,执行到位资金合计5.55亿元。从“拒执”犯罪类型分析,犯罪形态主要包括拒不腾空房屋、转移财产、隐瞒收入等,合计占比约66%。其中,占比最高的是“转移财产”型案件,执行过程中,由于存在房产登记尚未实现全国联网、部分房产无房产登记等情况,故造成被执行人在其他省份的房产信息查询有所滞后。因此有些被执行人得知自己涉案后立即将省外财产、无证房产予以转移。更有甚者,甚至通过“假离婚”的方式,将房产过户给配偶。一旦查实,以上行为均属于犯罪。

在办理拒执案件时,苍南法院发现“拒执”罪当事人的犯罪心态、犯罪动机不同于普通刑事案件,主要存在被告人法律意识淡薄、缓刑适用率较高、暴力拒执案件较少、犯罪主体多样等特点。近年来,县法院持续强化拒执犯罪惩戒威慑力,聚焦部门联动、办案管理及宣传引导等环节全力推进拒执打击工作,通过与县检察院、县公安局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就定罪标准、移送程序、追责流程等达成共识,形成工作合力。同时运用“线上查询+线下排摸”手段加大财产调查力度,对可能涉嫌“拒执”犯罪的证据线索严加筛查并移送公安侦查。同时,坚持“公诉与自诉并行”,集中梳理2020年以来移送拒执但未立案侦查案件,根据案件实际引导申请人自诉。按照“一条确凿线索、一名执行专员、一套办理方案”的标准,建立专门台账,及时登记案情、记录进程、跟进刑事司法程序。设立由刑事、执行法官组成的拒执案件专门合议庭,集中研判、精准打击,拒执成案率大幅度提升。此外还通过加强宣传,打造拒执打击“活案例”,起到惩戒一人、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