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进师生员工参加全民健康补充医疗保险(浙里医保•温州益康保)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2-01-24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教育局
  • 字体:[ ]


各学区、直属各学校,各乡镇中小学、幼儿园:

根据《温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浙里医保•温州益康保”工作的通知》的工作要求,为推进在校师生员工全员参加全民健康补充医疗保险(以下简称“益康保”),切实做好在校师生员工的医疗服务保障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实施全民健康补充医疗保险是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在校师生员工实现全员参保、应保尽保,有利于进一步增强学生和教职工群体的医疗保障水平,充分体现制度的普惠性。各学区、各学校、各幼儿园要提高站位,统一认识,按照县政府的部署要求,切实做好在校师生员工参保“益康保”的组织动员工作。

二)宣传引导,精心组织。各学区、各学校、各幼儿园要通过发放《致全县学生家长的一封信》等方式,对在校师生和家长广泛开展政策宣传,重点对“益康保”的待遇保障水平、与“学平险”的保障差异等政策做好解读,增强师生及学生家长的认同感,引导教师家属和学生家长积极参保缴费,推动在校师生应保尽保。

、保障待遇

“益康保"是建立在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基础上的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已在我县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在校学生,按规定足额缴纳“益康保”保费的,在享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等社会医疗保障制度的基础上,享受“益康保”待遇。

(一)保障范围。

责任一是住院和特病门诊费用保障。基本医保报销后的医疗费用(整形、美容、伙食等非治疗性费用除外),起付线1.5万元,1.5-3万元部分按10%,3-5万元部分按20%、5万元以上部分按40%分三段报销,最高报销额度50万元;

责任二是高额药品保障。在指定药店购买的指定35种特殊药和2种罕见病高额特殊药品,起付线1万元,报销比例60%,最高报销额度也是50万元。

(二)保障时间。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三)保费标准。2022年度“益康保”缴费标准为100元/人,未成年人80元/人(2004年1月1日后出生),2022年3月31日为集中缴费截止日。

四)缴费方式。通过温州益康保的公众号线上渠道参保缴费,也可以直接扫二维码参保缴费。

希望各单位积极发动在校师生踊跃参保缴费,并于2022年2月28日前上报参保情况,县教育局将对参保情况进行排名通报。








附件:1.致全县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2.苍南县教育系统“温州益康保”参保情况表

苍南县教育局               苍南县医疗保障局

2022年1月20日


附件1-2.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