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苍南教育的年度记忆~哪条新闻刷新了您对教育的认识

  • 发布日期:2022-01-24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教育局
  • 字体:[ ]

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教育局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以“双减”“两创”为抓手,着力破解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在强化优质教育公共服务资源共享和共同富裕品质生活支撑,在助力浙江“美丽南大门”和打造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中充分展现教育新形象、新作为。

值此岁末,邀您一起开启苍南教育的年度记忆,深入了解和支持苍南教育的发展。

一月份关键词:四校融合 灵禾一体

1月19日上午,灵溪中学·三禾中学新校落成典礼隆重举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时任县委书记黄荣定出席典礼并宣布新校投用,时任县长张本锋、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锦耀、县委副书记杨德听及县领导谢磊、林霄、曾迎玲、李晖华出席典礼。仪式后,与会领导共同为象征着4校融合和“新心善同,荷禾美共”办学理念的大榕树培土,希望新校将“落地生根、生命如炬,合力支撑,庇荫众生”的“榕树精神”发扬光大。还与师生代表一起放养黑天鹅,寄予“与学子同伴,一起心存高远,抓住生命中的机遇,展翅翱翔”的期盼。


二月份关键词:引才惜才 育才留才

2月4日上午,副县长谢骏到县教育局慰问教育系统优秀人才代表,向他们送上新春的祝福,并强调要重视人才、重用人才,为营造人才新环境做好服务。谢骏重点关注了人才待遇问题,他提到,留住人才是苍南教育发展的一大助力;要重视人才、重用人才,特别指出应对本土培育的人才一视同仁,并嘱咐相关部门为营造人才新环境做好服务。


三月份关键词:谋好开学 布局发展

3月3日下午,市教育局一行来苍开展2021年春季开学工作督查,实地察看了县民族中学、县江滨实验小学、县灵溪中学(三禾高中)等3所学校。市教育局一行听取了汇报并充分肯定了苍南县2021年春季中小学(幼儿园)开学准备工作。


四月份关键词:重大工程 协调推进

4月1日上午,时任县长张本锋、副县长曾迎玲一行赴灵溪十中视察该校改扩建工程进展情况。张本锋听取了工地建设项目负责人的汇报后,仔细察看了施工现场,详细了解工程建设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要求有关部门和当地政府要为工程的正常进展排除干扰,争取早日竣工。


五月份关键词:数字驱动 体育振兴

5月8日,苍南县教育局召开数字化改革例会及科大讯飞公司座谈会,谋划建设大数据精准教学平台、学生心理健康监测和危机干预系统、家校共建工作智能云平台等三大项目,争取纳入全省大数据精准教学试验区。

5月17日上午,省教育厅教研室主任任学宝一行赴苍南县岱岭畲族乡学校开展视导工作。任学宝一行参观调研了学校的校园环境,观看了课间操及竹竿舞表演,深入了解学校办学理念,走进课堂观摩指导教学活动,并对乡镇和学校的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5月20—22日,由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主办,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苍南县教育局承办,苍南县宜山镇第二小学协办的2021年浙江省乡村学校体育推进会,在浙江苍南举行。浙江省教育学会中小学体育分会理事、各市教育局教研室、各市乡村学校代表,温州各县市区乡村学校代表等20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苍南县教育局和宜山二小在论坛上做典型发言。中国教育报客户端报道了我县经验做法。


5月24日下午,苍南县教育局结合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县中小学开展“山海苍南·红色根脉代代传”主题学习活动。活动以庄重、厚重为主基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六月份关键词:备战高考 全力以赴

6月3日,省教育厅副厅长汤筱疏、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谢才波一行赴苍南考区巡视高考考前准备工作。汤筱疏一行视察了苍南考区保密室和考试指挥中心,详细了解了苍南考区考试准备工作、高考保密工作,对苍南考区高考考前相关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听取考点相关负责人关于学校基本情况及考务相关工作的汇报。


七月份关键词:建党百年 强国有我

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全县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及党员干部共同收看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7月7日下午,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兰准凯带队赴马站片区开展校网布局优化调整调研。兰准凯一行实地走访了马站小学教育集团霞峰校区、沿浦中学、沿浦一幼、霞关中学等学校(幼儿园),并与相关乡镇主要负责人对接沟通校网布局优化调整工作。


八月份关键词:潮起“双减” 温暖前行

8月31日,我县召开“双减”工作情况汇报会,专题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并部署推进我县“双减”工作。县委书记陈永光强调,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强化责任担当,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协调配合,坚决完成既定的目标任务,高质量高效率推动“双减”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县委副书记杨德听、副县长曾迎玲参加会议。会上,县教育局汇报了我县“双减”工作实施方案,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信访局、财政局等部门分别围绕监督、审批、托管方式、服务内容等就如何落实“双减”工作提出建议意见。


九月份关键词:集体开园 布局“两创”

9月8日,我县11所公办园在灵溪镇第一幼儿园举行集体开园仪式,进一步补齐苍南学前教育短板,为我县深入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时任县长张本锋致辞,县领导谢磊、林霄、曾迎玲、李晖华等出席仪式。开园仪式上,张本锋指出,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一头连着千家万户、一头连着民族和国家的未来。各乡镇部门要以此次集体开园为契机,进一步增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最大合力推动各类教育项目建设。


9月10日,苍南县庆祝第37个教师节大会召开,进一步唱响教育优先发展生动旋律,弘扬尊师重教良好风气,激励广大教师守好“红色根脉”,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苍南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板贡献新的更大力量。会上,时任县长张本锋代表县四套班子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表示祝贺,向全县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致以节日问候,并向所有关心支持苍南教育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十月份关键词:融合共建 城乡一体

10月15日,县教育局召开2021年苍南县城乡义务教育共同体建设推进会,为全县新增18对融合型、共建型教共体授牌。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兰准凯就全县教共体建设的思想认识、开展内容、活动落实、考核督导等方面作重要部署。


10月20日,温州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维凯率领市“双减”工作督导组一行莅临苍南检查督导“双减”工作。张维凯指出,“双减”工作是党中央重大决策,由政府主办组织,全社会投入,推进工作脉络清晰,责任压力各方分担,教育部门更要加大参与投入。苍南要高起点谋划“双减”工作,并在此基础上跨前一步,及早布局“双创”工作,在组织保障、资源配置、教育质量上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加大投入、加快步伐,强大队伍,逐步靠近,确保在“十四五”计划中,按时完成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和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的创建工作。


十一月份关键词: 教育提质 服务迭代

11月5日下午,苍南县灵溪镇满天星培训学校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县政务服务中心领取了《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和《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苍南县完成温州市首家学科类培训机构“营转非”。通过建立学科类培训机构“营转非”联办机制,提高变更登记流程效率,加快推动“双减”见实见效,县教育、民政、市监部门实现资料信息共享、一件事专窗联办,将原来需45天的办理时间缩短至一周。浙江新闻《学在温州·双减在行动》栏目特别报道苍南经验做法。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兰准凯接受采访,介绍了苍南建立校外培训机构跨部门联合专项整治的工作机制,特别是新媒体“曝光台”督查通报机制还得到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充分肯定,并被教育部监管司通过专业期刊向全国推介。


11月23日,市教育局局长郑焕东、副局长朱景高率相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人,专题调研苍南教育,苍南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曾迎玲等陪同。座谈会上,郑焕东充分肯定了苍南教育供给持续加大、师资队伍持续壮大、联动合作持续加强、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各项指标稳步提升、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动能越来越强的亮点。 调研期间,郑焕东出席了苍南教育论坛第38期暨名师论坛第11期“双减”专场活动,并组织召开“名师送教”苍南义务教育阶段团队座谈会,与大家共同探讨“双减”背景下的教育新样态。他强调,要胸怀国之大者,主动融入“共同富裕”大局;深化课堂变革,创新构建“减负提质”格局;放大领雁效应,做强做优“名师送教”品牌;聚焦人才兴教,持续做好“礼遇优待”文章。


11月25-26日,浙江省大数据精准教学实验区启动仪式以及浙江省大数据精准教学项目第六次研讨会在苍南隆重召开,研讨会采用线下活动和线上全国直播相结合形式开展。省教育厅教研室原副主任柯孔标,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院长徐海龙等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省教研员王小明主持。柯孔标强调:大数据背景下的精准教学为自主教育的推广提供了可能性,利用好互联网同步课堂,可以实现城乡资源共享,教学同步;依靠大数据实现精准教学、个性学习、实证教研、智能管理,可以稳步提升学校整体教学质量,为我省的共同富裕,教学均衡化,大幅提高精准教学的质量做出努力。

苍南县深入探索"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项目,营造"读数据、研数据、用数据"的良好氛围,培育出10所种子学校成功入围温州市"数据驱动教育教学改进"种子学校名单。

十二月份关键词:文化传承 廉政建设

12月6-7日,省督学、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专职副总督学倪彤率领省市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专家组成员,对苍南县语言文字工作进行督导评估。苍南是“十四五”期间,接受省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的全市第一站。督导评估组围绕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制度建设、条件保障、宣传教育、发展水平等四个方面,通过听取汇报、实地察看、问卷问询、随机访谈等方式,最终认定该县以89.5分顺利通过浙江省语言文字工作督导评估。


12月30日下午,县教育局党委召开2021年党建述职评议暨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分析扩大会议,贯彻落实上级要求,分析研判全面从严治党形势,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

所有的关键词和教育所有的关键举动都需要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2021,殊为不易!2022,乘风破浪!让我们跳出教育看教育,把教育当作一种感情来维系,当作一种理念来强化,当作一种共识来倡导,共同承载起教育共富的使命,以“更有温度的教育”回应人民关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