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2021年度苍南县特殊教育工作巡礼

  • 发布日期:2022-01-20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教育局
  • 字体:[ ]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和浙江省第三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的开局之年。苍南县特殊教育工作汇聚全县各方合力,切实深化改革创新,有效提升特殊教育质量,扎实推进了我县特殊教育现代化建设。

1月4-14日,以检促管、以检促学,苍南县教育局对全县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学校资源教室建设情况进行大检查。


3月11日,苍南县特殊教育学校被浙江省教育厅认定为浙江省第二批特殊教育标准化学校。

4月27日,苍南县教师发展中心、苍南县特殊教育指导中心联合主办的“我的课堂·我做主”首次融合教育研讨暨感统设备实操培训活动在苍南县特殊教育学校开展。


5月11日,苍南县特殊教育指导中心首次在苍南县赤溪镇第一幼儿园召开特需孩子个案研判会。


5月24-28日,苍南县特殊教育指导中心组织全县所有建有资源教室的资源教师在洞头开展“随班就读学校资源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专题集训。


6月11日,苍南县举行首席资源教师培训暨浙江省个别化IEP平台应用培训活动。

7月10日,苍南县4位资源教师参加温州市第二届资源教师基本功大赛获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

9月6日,浙江省特殊教育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陈荣弟率领的专家组团队莅临苍南开展工作视导,温州市教育局基教处副处长陈苗、苍南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金理胜等陪同。


9月8日,2021年温州市特殊教育教研员会议在苍南县灵溪镇灵江学校召开。温州市特殊教育教研员胡乐、各县(市、区)的特殊教育教研员以及部分资源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10月11日,苍南县妇联主席胡静、苍南县菁媖荟会长蔡梁颖一行到苍南县特殊教育学校看望和慰问特殊儿童,苍南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金理胜等陪同。


11月3-4日,苍南县特殊教育学校组织教师参加温州市首届特殊教育基本功大赛并获奖。


11月15-20日,苍南县教育局选派6名资源教师参加为期5天的2021年温州市资源教师基本功培训,5名资源教师通过考核获得温州市资源教师上岗证。


11月24日,苍南县在赤溪镇第一幼儿园开展融合教育观摩交流活动。

12月7-10日,苍南县组织资源教师和特殊教育学校教师参加浙江省融合教育课程与教学改革研讨会暨下半年温州市特殊教育康复教学专题研讨线上活动。

12月24日,浙江省督学二级主任科员万小峰率领温州市示范性资源教室评估专家小组一行到苍南县赤溪镇第一幼儿园进行实地现场评估认定。

12月30日,为表彰优秀,鼓励先进,树立典范,进一步推进苍南县特殊教育工作,灵溪镇灵江学校、赤溪镇第一幼儿园被评为特殊教育先进集体2个,郭金山等22人被评为先进个人。

2021年,苍南县特殊教育一直在摸索,一直在学习,一直在收获。牛刀小试之后,必是虎虎生威。2022年,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我们将在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共富路上,继续探索特殊教育高质量的发展,把特别的爱给予特别需要关注的人群,营造共同理解、尊重、关心和帮助特殊儿童成长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