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享"双减",小小萌虎来闯关——矾山二小低段分项测评活动

  • 发布日期:2022-01-14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教育局
  • 字体:[ ]

为认真贯彻落实“双减”政策,建立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的评价体系,1月12日矾山镇第二小学开展了主题为“小萌虎闯关”的一二年级“分项测评”综合评价活动。

充满童真快乐测评活动,使整个校园浸润在智慧与欢乐的海洋,原来的美术室、儿童之家变成了学校精心布置的游园,密密麻麻的答卷也变成了趣味十足的通关卡。孩子们一路上过关斩将,勇闯关卡,所学知识无一不体现在通关卡中。

语文分为四个板块:能书会写关、能背会诵关、能记会背关、能说会道关。孩子们手握通关卡,面带微笑,完成一项项精彩纷呈的挑战。而老师们则化身为评星员,大手一挥,星星落入通关卡中。在玩中考,考中玩,着实令人大开眼界!

数学测评围绕数的认识、数的计算、算理理解、图形几何、问题解决等方面进行考察,创设了跳格子、摆小棒、认图形、看时间、买东西等活动情境,了解了学生本学期数学各方面能力的发展水平,并让学生在轻松而又严谨的氛围中体验数学在生活中的应用。

跳格子环节以跳格子的游戏为载体,成功地将数学融入游戏中,不仅一年级积极参与,二年级也是兴趣满满。小木棒是小学生进行数学学习的好工具,孩子们根据抽出的卡片上的算式边摆边说计算,通过摆和说不仅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并且促进了学生数感的形成,深化了算理的理解。

从一年级学生的摸图形说图形名称,到二年级学生的观察组合图形以及根据立体图形的某个面找出相应的立体图形,从不同的层次上检测学生空间观念的能力水平。看时间环节也是趣味满满,看时钟说时间、看卡片拨时间,看似难度不大却也有个别学生会拨错时间,通过拨时间成功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

模拟购物将游戏与数学有机结合,让学生了解需要采购的物品之后,通过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体会数学在生活中无处不在,重现购物的生活情景,体验数学的乐趣,大部分孩子都思路清晰,答案脱口而出,自信又可爱!

老师们亲切的笑容,温柔的话语如和煦的春风安抚着孩子紧张的小心灵,鼓励他们用最好的状态发挥出最佳的水平。

本次一、二年级学生分项测评,不仅全方位地评价了每个孩子本学期所学的知识,同时也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树立自信、展现自我的平台,让每一个孩子都“遇见最好的自己”。“双减”落棋有声,成长悄然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