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求《苍南至泰顺高速公路工程苍南段重大行政决策草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公告

  • 发布日期:2022-01-10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交通局
  • 字体:[ ]

根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浙江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及《苍南县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规定》,县交通运输局代拟《苍南至泰顺高速公路工程苍南段重大行政决策草案》(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如有修改意见或建议,请于2022年2月15日前反馈至苍南县交通运输局。

联系人:张聪,电子邮箱:412849453@qq.com。

联系电话:0577-59901060。

联系地址:灵溪镇站南路苍南县交通运输局。

附件:

1.苍南至泰顺高速公路工程苍南段重大行政决策草案(征求意见稿)

2.关于苍南至泰顺高速公路工程苍南段重大行政决策草案起草说明

                                                  苍南县交通运输局

                                                2022年1月10日


附件1

苍南至泰顺高速公路工程苍南段重大行政决策草案

(征求意见稿)

一、决策事项名称

苍南至泰顺高速公路工程苍南段

二、决策依据

(一)根据《浙江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浙政办发〔2021〕36号),苍南至泰顺高速公路工程建列为“六纵六横”主骨架重点建设项目中的沿海通道(一横)。本项目是苍南至泰顺高速公路工程的其中一段,是浙江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

(二)根据《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印发支持苍南县跨越式 高质量发展的若干举措的通知》(浙发改体改〔2021〕456号),支持加快推进泰苍高速、“四好农村路”建设,支持将326省道、219省道等交通项目列入省重点项目,并在资金、土地指标等方面进一步予以支持。

(三)根据温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办公会议纪要〔2022〕2号,确保苍泰高速公路项目2022年开工建设。

(四)根据《温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本项目是温州市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打造互联互通的高速公路网,开展高速繁忙路段、瓶颈路段扩能改造的重点建设项目。

(五)本项目的建设已纳入苍南县“十四五”交通发展规划。

三、必要性和可行性

苍南至泰顺高速公路是深入贯彻《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推动浙江省交通强国试点建设与打造“重要窗口”,建设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高水平交通强省的需要。本项目的建设对于深化“山海协作”,促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为浙江“十四五”发展开好局,完善区域高速公路网络,提升浙南闽北区域东西向沟通辐射能力,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方便沿线群众出行,服务核电项目建设,助力沿线旅游资源开发与我省“大花园”建设,以及加强国防交通运输保障等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根据工程可行性研究,苍泰高速是沿海交通大通道,研究结论认为本工程采用经营性公路(包括PPP)模式时,项目的经济内部收益率大于国家规定的社会贴现率,经济分析可行;项目贷款偿还期小于政府规定,财务可行;项目方案用地可以控制在公路建设项目用地指标内;在项目设计、建设和运营阶段采用适当的工程措施是可以将环境影响控制在最低限度,环境影响可行;高速公路在营运期间可带来汽车燃油的节约,节能效益明显;公路交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将对社会经济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支撑和推动作用,社会效益明显;现有高速公路建设技术成熟,工程技术分析可行。

四、建设方案

项目采用《公路工程技术标准》(JTG B01-2014)中的主要干线功能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为100公里/小时,萧江互通至浙闽界段设计速度为100公里/小时,总体采用双向四车道标准断面,双向四车道路基宽度为26m。

苍泰高速苍南段起点位于绿能小镇,终点位于苍南泰顺的交界处莒溪镇西侧山谷与泰顺段相接,路线途经霞关镇、沿浦镇、马站镇、岱岭乡、矾山镇、南宋镇、灵溪镇、桥墩镇、莒溪镇, 路线全长48.443公里。苍南段范围共设置停车区1处(矾山停车区),枢纽型互通式立交2座(岱岭枢纽、桥墩枢纽),一般互通式立交4处(马站西互通、矾山互通、桥墩互通、玉苍山互通);连接线3处,分别为霞关连接线(2.66公里),矾山互通连接线(5.55公里),玉苍山互通连接线(约3.21公里)。

本项目合计估算总投资149亿元,其中建安费92.45亿元。

五、项目实施可能产生的影响及预防补救措施

项目实施可能产生的影响:项目实施需要征用公路用地红线内的土地,拆迁沿线房屋等设施;项目建设过程中会给沿线群众出行带来影响,容易造成车辆绕行和交通拥堵等,并会对周边环境造成一定的噪音、粉尘等污染;改扩建后公路的运营会给沿线新增一定的噪声、尾气等污染。

预防和补救措施:工程建设用地严格控制在公路建设项目用地指标要求内,尽量减少用地面积;工程施工过程中,采用合理的施工组织方案和工程措施,同时加强对周边道路交通管理,最大限度降低对沿线两侧的环境和交通的影响;工程设计和运营管理阶段采用有效的措施将环境影响降到最低程度。

六、时间步骤

本工程建设期共计4年(48个月),计划于2022年底开工建设。

七、决策实施单位

苍南县交通运输局。


附件2

关于苍南至泰顺高速公路工程苍南段重大行政决策草案起草说明

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县交通运输局起草了《苍南至泰顺高速公路工程苍南段重大行政决策草案》(下称“决策草案”),现就决策草案相关内容说明如下:

一、决策草案起草背景

苍南至泰顺高速公路将浙闽两省的 G1523甬莞高速(沈海高速复线)—G15沈海高速—G4012溧宁高速—G25长深高速串联成网,为纵向国高网南部之间的连接创造了一个便捷的通道,是温州南部急需建设一条东西向快速通道。省政府高度重视苍南至泰顺高速公路建设工作,已将其列入我省综合交通运输发展“十四五”规划。苍南交通运输局于2021年1月正式启动工程前期工作,目前工程已通过省行业主管部门审查。

二、决策草案主要内容

决策草案分别从决策事项名称、决策依据、必要性和可行性、建设方案、实施后可能产生的影响及预防补救措施、时间步骤、决策实施单位七个方面为本项目决策提供依据。

三、决策草案起草过程

根据相关工作安排,县交通运输局于今年3月启动《决策草案》起草的相关工作,并形成了《决策草案》初稿。



征求意见反馈结果:

2022年1月10日至2022年2月15日,我局按照相关规定在温州市苍南县门户网站发布《苍南至泰顺高速公路工程苍南段重大行政决策草案(征求意见稿)》。期间没有收到单位或者个人反馈意见。衷心感谢社会各界对苍南县交通局工作的关注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