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南县“四举措”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 发布日期:2022-01-10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应急管理局
  • 字体:[ ]

为加强应对和防范自然灾害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苍南县“四举措扎实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

一是建立相关机制,完善自然灾害应急预案。建立县、乡镇(社区)、村(居)三级自然灾害救助应急预案,健全灾害信息员网络,定期开展灾害信息员业务培训,提升基层应急综合队伍素质,实现灾害灾情信息网络化报送。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严肃值班纪律。充分认清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强化和落实救灾工作责任制,及时对特殊时段救灾应急准备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和落实。高度关注雨情、水情、汛情、灾情,严肃值班纪律,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及24 小时值班制度,要求带班领导与值班人员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在出现重大天气变化和发生灾情时快速到岗到位。加强值班人员业务培训,特别是规范安排好双休日和节假日值班工作,确保工作不断档。

三是创建示范社区,构建防灾体系。马站镇渔寮湾社区已荣获浙江省综合减灾示范社区”荣誉称号。该社区在对自身实际情况摸清摸实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制定应急预案及综合减灾工作计划目标、规章制度等,夯实社区防灾减灾基础。同时充分利用宣传橱窗、标语、宣传册等形式向社区居民普及防灾减灾、自救互救基本知识和技能,持续推进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制作灾情隐患图并开展集中整治活动,促使群众安全避险。

四是组织宣传活动,加大普及力度。全面加强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宣传。通过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村村大喇叭、应急宣传车等各种载体开展防灾减灾救灾知识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