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001008003009031/2021-54055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苍南县政务服务中心
生成日期 2021-12-2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文字号 苍政服党组〔2021〕31号

中共苍南县政务服务中心党组
关于印发《苍南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2-01-10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政务服务中心
  • 字体:[ ]

各科室、下属事业单位:

《苍南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方案(试行)》已经县政务服务中心党组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苍南县政务服务中心党组

20211228

 

 

 

苍南县政务服务中心公务员平时考核

实施方案(试行)

 

根据《公务员考核规定》《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浙江省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以及县委组织部《关于加强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苍组〔202151号)等有关工作规定和部署要求,结合本单位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考核要把功夫下在平时的重要要求,建立日常考核、分类考核、近距离考核的知事识人体系,进一步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和监督,全面客观准确评价干部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努力展示新形象、干出新佳绩,为苍南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县域样本贡献力量。

二、基本原则

公务员平时考核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客观公正、精准科学,坚持注重实绩、奖惩分明,坚持分级分类、简便易行。实行领导评鉴与服务对象评价相结合、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

三、考核对象

本中心党组负责管理的在职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下属事业单位的在职在编工作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参照执行。

四、考核内容

以公务员的职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基本依据,及时记录公务员在德、勤、廉、能、绩等方面的日常表现,重点考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推进“‘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重要窗口建设、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和阶段工作目标的情况,以及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的表现等。考核指标由共性指标和个性指标构成,并实施分类分层,动态调整。

(一)共性指标(40分)

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

1.德(15分):设置为政治品质、道德品行等项目指标,其中政治品质细化为政治忠诚、政治担当、政治执行、政治学习等子项指标,道德品行细化为职业道德、个人品行等子项指标。

2.勤(15分):设置为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等项目指标,细化为工作态度、工作纪律、日常出勤情况等子项指标。

3.廉(10分):设置为廉洁自律、负面清单等项目指标,其中廉洁自律细化为秉公用权、纪律制度执行、落实八项规定等子项指标,负面清单细化为个人违规违纪行为等子项指标。

(二)个性指标(60分)

主要包括”“两个方面内容。

1.能(20分):设置为工作能力和专业素养等项目指标,其中工作能力细化为学习调研能力、依法行政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等子项指标,专业素养细化为专业政策制定、专业知识能力等子项指标。

2.绩(40分):设置为工作完成情况、争先创优等项目指标,其中工作完成情况细化为工作数量、工作质量、工作效率、工作效果等子项指标,争先创优细化为科室考绩排名情况和工作条线排名情况等子项指标。

五、考核方法和程序

平时考核以每季度为周期,年度最后一个季度的平时考核结合年度考核同步开展。为科学做好平时考核,考核对象每周自行记实,按月进行工作小结。平时考核按照下列程序进行:

(一)确定目标。根据本单位及所在科室的年度和阶段目标任务,结合职位职责,进行细化分解,制定个人平时考核目标任务计划表(附件1)。阶段性目标任务注重定性和定量相结合,并经科室负责人(科室负责人报分管领导)审定后,纳入平时考核个性指标实施。

(二)个人小结。公务员每周自行记录职位职责履行情况、工作完成进度情况以及主要工作成绩等。在此基础上,对照平时考核内容指标和工作计划,每月如实对平时工作表现情况进行简要小结(附件2)。各科室负责人个人小结可结合工作纪实、工作例会、计划总结会等进行,以书面或口头形式报分管领导,其他人员个人小结以书面或口头汇报等形式报科室负责人。

(三)审核评鉴。每季度末,公务员本人以条目式罗列工作完成情况,填报《公务员平时考核登记表》(附件3),于次月5日前(如遇节假日顺延至后一个工作日)报送至中心办公室。办公室在对考核表内容进行核实、汇总的同时,适时组织开展季度全员测评和领导评分,逐一分类统算出季度得分情况(共性指标以全员测评换算分及负面扣分为准;个性指标按照全员测评换算分、领导评分各占50%统算),制作《公务员平时考核评分表》(附件4),连同《公务员平时考核登记表》一并报被考核对象分管领导。分管领导结合平常了解被考核对象的工作绩效、担当作为、日常表现等情况,提出考核结果等次建议,并及时反馈办公室。办公室统计汇总后,提交平时考核工作专班统筹审定考核等次结果。

审核评鉴注重综合研判、实事求是,防止简单依据个人小结对公务员作出评价。考核结果内部公示3个工作日,并接受监督。被考核对象对平时考核结果有异议,可向中心办公室反映。

(四)结果反馈。每季度考核完成后,由分管领导向公务员本人反馈考核结果,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改进要求,听取本人意见。中心办公室在本机关内部公布平时考核结果。

六、考核等次及标准

平时考核结果分为好、较好、一般和较差4个等次。好等次人数原则上控制在实际参加考核人数的40%以内,其他等次人数不限定比例。考核评定既参考量化指标的得分,也参考日常各方面表现,注重进行综合评定。平时考核等次的标准如下:

(一)好等次的标准

思想品德优秀、政治素质突出;精通业务,工作能力强,工作实绩突出,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目标;责任心强,勤勉尽责;清正廉洁,模范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二)较好等次的标准

思想政治品德较高,政治素质表现较好;熟悉业务工作,能够完成本职工作,工作实绩较明显;责任心较强,较为积极主动;廉洁自律,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

(三)一般等次的标准

思想政治素质一般;履职能力较弱;能基本完成本职工作但质量效率不高;工作责任心、积极性不强,出勤情况不佳;有群众反映投诉查实情况,能基本做到廉洁自律。

(四)较差等次的标准

思想政治素质较差;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不足,不能完成工作任务,或在工作中因严重失误、失职造成重大损失或恶劣社会影响;工作责任心较差,无组织无纪律,工作作风差;存在廉洁方面问题,且情形较为严重。

平时考核按照德、能、勤、绩、廉等方面进行量化计分,满分为100分。考核得分90(含90-100分为好等次;80(含80-90分为较好等次;60(含60-80分为一般等次;60分以下为较差等次。

(五)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当季考核可直接确定为好等次:

1.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表现突出、有显著成绩和贡献的;

2.获得县级及以上荣誉,或者为本单位获得县级及以上集体荣誉作出突出贡献的。

(六)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当季考核不得确定为好等次:

1.因主观原因导致工作失误,并造成一定影响的;

2.无故未按时提交工作纪实的,或者提交工作纪实内容不符合要求的;

3.执纪监督部门对干部职工的工作效能、执行制度、工作纪律等抽查中发现有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被通报批评的;

4.违反其它有关规定,主要负责人或者领导班子认为不得评为好等次的情况。

(七)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当季考核可直接确定为较差等次:

1.被组织认定为政治素质表现较差的或存在政治表现负面清单情形且较严重的;

2.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不服从组织安排,或者推诿扯皮、敷衍塞责造成不良后果的;

3.无正当理由不参加平时考核,或者在考核过程中有弄虚作假等行为,且经教育后拒不改正的。

七、结果运用

(一)与年度考核挂钩。平时考核是年度考核的客观依据和重要基础,平时考核结果与年度考核结果挂钩。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员原则上从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好等次一半以上且无一般、较差等次的人员中产生。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均为好等次的,年度考核可以在规定比例内优先确定为优秀等次。当年平时考核结果一般、较差等次累计次数超过一半的,年度考核原则上应当确定为基本称职或者不称职等次。当年平时考核结果均为较差等次的,年度考核可以直接确定为不称职等次。平时考核结果记入年度考核登记表,对年度考核拟定为优秀等次的人员进行公示时,同时公示其当年平时考核结果情况。

(二)与其他奖惩挂钩。平时考核结果作为职务职级晋升、选拔任用、教育培训、奖励惩戒等的重要依据,平时考核结果有一般”“较差等次的,本年度内不得评先评优、提拔任用。对平时考核结果等次的人员,应及时予以表扬和奖励。对于平时考核结果一般”“较差等次的人员,分管领导应及时进行批评教育,提出整改要求,限期改进,必要时进行诫勉谈话。

(三)与奖金分配挂钩。全员绩效考核奖相应调整为平时考核奖,可统筹部分50%按原发放方式发放,另50%报经批准后实行差异化发放办法。具体办法为:平时考核结果为”“较好”“一般”“较差等次的,分别按1.210.80.5的系数累计,全年按累计系数实行差异化发放。

八、组织领导

平时考核工作在中心党组统一领导下进行,中心成立考核工作专班,由党组书记、主任王加正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以及中心办公室主要负责人为组员。

中心办公室在党组领导下负责组织实施工作,具体负责拟定、修正、落实本单位平时考核工作实施方案,按干部管理权限报县委组织部审核备案。

九、特殊情形规定

经组织安排参加学习培训或抽调参加专项工作3个月及以内的人员,由本单位结合学习培训和参加专项工作情况进行考核。经组织外派挂职锻炼和抽调参加专项工作3个月以上的人员,由接收单位进行平时考核,考核结果反馈所在单位。

新录用公务员在试用期内参加平时考核,只写评语,不确定等次,考核情况作为试用期满考核和任职、定级的依据。请病、事假累计时间超过当季平时考核周期一半的,参加考核,不确定等次。涉嫌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或者处于处分期间的,平时考核按照有关规定办理。

公务员应当按照规定参加平时考核,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的,或者在考核过程中有弄虚作假等行为的,视情况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检查;经教育后拒不改正的,当年年度考核确定为不称职等次。

十、其他事宜

本方案由中心办公室负责解释。本方案自2021121日起施行,并根据实际情况适时进行调整完善。

 

附件:1.《公务员平时考核目标任务计划表》

2.《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小结记实表》

3.《公务员平时考核登记表》

4.《公务员平时考核评分表》

 

 

附件1

公务员平时考核目标任务计划表

 


时间周期

    年第  季度

填报日期


所在科室


职务职级


个性指标

(平时考核阶段工作目标任务)

主要围绕完成工作数量、质量、效率,以及工作成效和业务能力等方面提出目标。

科室负

责人或

分管领

导审核

意见

 

 

签字:                           

 

附件2

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小结记实表

 


月份


填报日期


所在科室


职务职级


个性指标

(平时考核阶段工作目标任务)

主要围绕完成工作数量、质量、效率,以及工作成效和业务能力等方面提出目标。(本表供参考,不作硬性要求,如未采取书面形式汇报的,可不填写)

 

附件3

公务员平时考核登记表

 


考核周期

    年第  季度

填报日期


所在科室


职务职级


个人总结

(条目式)

对照目标任务计划表,条目式列出完成情况较好的事项5条左右,需要改进的事项1-2条左右。

分管领导考核等次建议

 

建议该同志平时考核结果为             

  签名:                 年      

   

审定意见

 

该同志平时考核结果为           

  盖章:                        

 

附件4

公务员平时考核评分表

 


考核周期

    年第  季度

填报日期


所在科室


职务职级


考核指标

考核内容

考核情况

评分

共性指标

40分)

德(15分)



勤(15分)



廉(10分)



个性指标

60分)

能(20分)



绩(40分)



总得分


考核等次建议


分管领导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