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1008003009009/2021-45099
组配分类 部门决算 发布机构 苍南县气象局
生成日期 2021-09-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苍南县气象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

  • 发布日期:2021-09-27
  • 浏览次数:
  • 来源:预决算公开部门
  • 字体:[ ]


目录

一、概况......................................................(1 )

(一)部门(单位)职责..........................................(1 )

(二)机构设置............................ .........................( 1)

二、2020年度部门(单位)决算公开表..................................( 1)

三、2020年度部门(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 ........( 1)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 1)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 1)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1 )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 )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1 )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 )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1 )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1)

(十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 1)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

四、名词解释...........................................................(1 )

一、概况

(一)部门职责

1.制定地方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并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及气象业务建设的组织实施;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重要气象设施建设项目的审核;对本行政区域内的气象活动进行指导、监督和行业管理。
    2.在本行政区域内组织对重大灾害性天气跨地区、跨部门的联合监测、预报工作,及时提出气象灾害防御措施,并对重大气象灾害做出评估,为本级人民政府组织防御气象灾害提供决策依据;管理本行政区域内公共气象服务工作;管理本行政区域内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以及农业气象预报、城市环境气象预报、火险气象等级预报等专业气象预报的发布。
    3.按照职责权限审查气象站调整计划;组织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气象探测资料的汇总、分发;依法保护气象探测环境;管理本行政区域内气象标准化工作和涉外气象活动。

(二)机构设置

苍南气象局从预算单位构成看,苍南县气象局决算包括:局本级决算、无局属事业单位决算。

本单位内设:办公室、审批科、防灾减灾科。

二、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413.85万元,支出总计490.37万元,与2019年度相比,收入减少221.88万元,下降35%,支出减少118.22万元,下降19%。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压减。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413.85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413.8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398.85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15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万元),占收入合计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其他收入212.91万元,占收入合计34%。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490.3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2.58万元,占47%;项目支出257.79万元,占5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0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413.85万元,支出总计490.37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入减少221.88万元,下降35%,支出减少118.22万元,下降19%。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压减;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387.0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7%,主要原因是:年中项目调整,“十四五”规划专项经费下达。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90.3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118.22万元,下降19%。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压减。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490.3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0万元,占0%;国防(类)支出0万元,占0%;公共安全(类)支出0万元,占0%;教育(类)支出0万元,占0%;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0万元,占0%;卫生健康(类)支出0万元,占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0%;城乡社区(类)支出15万元,占3.06%;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0%;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0%;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0%;商业服务业等(类)支出0万元,占0%;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0%;援助其他地区(类)支出0万元,占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类)支出475.37万元,占97%;住房保障(类)支出0万元,占0%;粮油物资储备(类)支出0万元,占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类)支出0万元,占0%;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还本(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0%。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387.08万元,支出决算为490.3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7%,主要原因是:年中项目调整。其中: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气象事务(款)气象事业机构(项)。年初预算为149.08万元,支出决算为429.3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8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 系统项目预算指标下达到基本预算指标。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气象事务(款)气象探测(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 年终项目预算增加。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气象事务(款)气象基础设施建设与维修(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1.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 年终项目预算增加。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气象事务(款)其他气象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30万元,支出决算为30.0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收支持平。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61.10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49.0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等。

公用经费12.0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电费、水费、邮电费、维修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办公设备购置。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9年相比,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5万元,增长100%。主要原因是:“十四五”规划项目经费增加。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科学技术(类)支出0万元,占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类)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0万元,占0%;节能环保(类)支出0万元,占0%;城乡社区(类)支出15万元,占100.00%;农林水(类)支出0万元,占0%;交通运输(类)支出0万元,占0%;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支出0万元,占0%;金融(类)支出0万元,占0%;其他(类)支出0万元,占0%;债务付息(类)支出0万元,占0%;抗疫特别国债安排(类)支出0万元,占0%。

3.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5万元,因年初未安排预算,无法计算预算完成率,决算大于预算的主要原因“十四五”规划项目经费年中增加。其中:

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支出让收入安排支出(款)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支出让收入安排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5万元,无法计算预算完成率,主要原因年中项目调整增加,资金追加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本部门(单位)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故无相关数据。

1.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0。

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国有资本经营(类)支出0万元,占0%。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无法计算预算执行率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0.8万元,支出决算为0.48万元,完成预算的60.00%,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精减“三公”支出。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0万元,占0%,与2019年度相比无变化 ,主要原因是无出国(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占0%,与2019年度相比无变化,主要原因是无公务用车;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48万元,占100%,与2019年度相比,增加0.04万元,增长9%,主要原因是接待人数和批次增加。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无法计算预算完成率。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人员的等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涉及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次。开支内容包括:无。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无法计算预算完成率

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无法计算预算率。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0万元,无法计算预算率。主要用于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2020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3)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为0.8万元,支出决算为0.48万元,完成预算的60.00%。主要用于接待省、市等有关部门领导检查指导公务接待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精减“三公”支出,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国内公务接待9团组,累计65人次。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外宾人员接待0团组,0人次。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48万元,主要用于省、市等有关部门领导检查指导公务接待9团组,65人次。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无法计算预算完成率;比2019年度相比无变化。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3.5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6.5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7.0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4.2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5%。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4.2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5%。

(十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苍南气象局本级及所属各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3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财政局组织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2个,二级项目0个,共涉及资金183.7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71%。组织对2020年度苍南气象局等0个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共涉及资金0万元,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0% ,本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

组织对“2020年公共气象服务” 1个项目开展了部门评价,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8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0万元。其中,对“2020年公共气象服务”等项目分别委托“温州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等第三方机构(或局内评审机构)开展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通过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资产管理、产出、效果等方面量化指标后整体评价结果为“良好”。紧紧围绕省级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提升防灾减灾水平,提高气象灾害应急能力和公众防御意识,达到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本年无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2.部门(单位)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苍南气象局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气象基础设施建设及公共气象服务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公共气象服务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5分,自评结论为“优”。项目全年预算数为88万元,执行数为88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建立气象信息服务站,制定灾害应急处置预案,落实防雷措施,做好雷电灾害防御工作的组织给管理和安全监管;二是推进校园气象科普教育,进一步完善气象科普设施、丰富气象科普展示形式,加大气象科普活动组织力度。发现的问题及原因:一是项目预算编审不够严谨、明确。2019年以前的项目经费在2019年度排预算,项目资金预算安排时效性不足。二是村级气象服务站人员配备不足,存在不在岗现象。三是气象信息服务不够精细,预报预警能力有待提高。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重视项目预算编报工作,按照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及依据往年项目的实际支出情况做出科学、合理的测算。二是进一步完善村级气象信息员队伍建设,加强针对特有灾害的防御、科普灾害普查工作,加强公众,特别是边缘山区老百姓的防灾减灾宣传,建立灾害评估业务,完善应急体系,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社会舆论给予科学引导。三是提高气象预报预警能力建设,不断提升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利用气象综合监测预警平台、数字电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自动发布系统、气象灾害广播警报系统、气象预警信息直达式发布系统、微信、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QQ群、微博等各种手段开展信息服务和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实现气象精细化预报和分级别、分区域、分灾种的气象灾害预警,进一步提升气象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安康的保障水平。


一、项目基本概况

单位名称

苍南县气象局

单位负责人

华立新

项目名称

公共气象服务经费

项目负责人

华立新

预算金额

124万元

项目立项

依据

苍南县气象局根据《浙江省公共气象服务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浙财农【2014】189号)、《苍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的意见》(苍政办【2013】260号)、《苍南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苍南县气象灾害监测预警全覆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苍政办【2014】163号)及《关于加快推进我市省级气象防灾减灾标准镇(乡)街道和示范社区(村)创建工作的通知》(温政办法明电【2012】63号)等相关文件的要求,全面推进省级气象防灾减灾标准乡镇(乡)、社区、村居建设,切实加强基层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有效提高气象灾害的应急能力和公众防御意识,减轻气象灾害影响,确实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项目内容

简介


根据《苍南县气象局和苍南县财政局关于实施2019年公共气象服务专项资金的使用方案的请示》(苍气发[2018]55号)和《苍南县财政局关于下达2019年度县本级部门预算的批复》(苍财预【2019】3号)的文件要求,苍南县气象局2019年度公共气象服务经费预算安排共计124万元,实际支付121.7万元,主要用于防雷公共安全日常监管、雷电检测预警及天气预报影视制作节目,创建示范社区(村),其中雷电灾害防御业务经费30万元,影视制作经费37.7万元,防灾减灾省级示范社区(村)40.93万元,气候品质认证活动补助经费6万元,广告制作费等2.84万元,宣传活动经费4万元,其他培训费差旅费等0.22万元。具体项目内容如下:

(一)雷电灾害防御业务经费30万元,其中:

(1)支付2017年7月至2019年6月气象科技服务费13万元,主要用于气象信息档案整理,包括气象雷电灾害风险材料,并进行调查和鉴定,科普资料收集的工作,整理气象灾害监测分析资料,协助气象灾害风险调查统计、风险评估等工作。

(2)支付防雷监督监测费16.89万元,该笔经费支直接由上年度中标者(浙江防雷安全检测有限公司温州分公司)续签补充协议,项目经费为19.6万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还有2.71万元未付。

(3)差旅费0.11万元。

(二)影视制作经费37.70万元,该笔经费支出系2018年9月10日通过苍南县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标,由温州市气象服务中心中标,成交价37.70万元,用于苍南县气象局气象影视节目制作服务费。

(三)防灾减灾省级示范社区(村)40.93万元,系支付给17个达到创建省级防灾减灾标准化示范村补助资金,具体拨款如下:

金额单位:元

序号

单位名称

金额

1

苍南县沿浦镇人民政府

15,000.00

2

苍南县南宋镇垟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

9,334.50

3

苍南县莒溪镇人民政府

15,000.00

4

苍南县霞关镇新林村股份经济合作社

10,000.00

5

苍南县桥墩镇石龙村股份经济合作社

10,000.00

6

苍南县赤溪镇石塘村股份经济合作社

20,000.00

7

苍南县沿浦镇沿浦村股份经济合作社

20,000.00

8

苍南县宜山镇新洋村股份经济合作社

30,000.00

9

苍南县沿浦镇下在村股份经济合作社

20,000.00

10

苍南县藻溪镇人民政府

50,000.00

11

苍南县霞关镇人民政府

20,000.00

12

苍南县霞关镇南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

20,000.00

13

苍南县桥墩镇人民政府(南山头村)

50,000.00

14

苍南县灵溪镇玉和社区居民委员会

30,000.00

15

苍南县莒溪镇上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

20,000.00

16

凤阳畲族乡人民政府

50,000.00

17

苍南县赤溪镇园屿村股份经济合作社

20,000.00

合  计

409,334.50

(四)浙江省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活动补助经费6万元,补助经费下达给望里镇人民政府和苍南县凤阳畲族乡鹤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分别用于补助苍南县中发脐橙种植专业合作社和苍南县凤阳畲族乡鹤山村桃形李各3万元。

(五)其他公共气象服务经费7.06万元,主要用于广告制作费等2.84万元,宣传活动经费4万元,其他培训费差旅费等0.22万元。2019年3月委托苍南县壹加壹公益联合会开展了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包括2019年惠农“五送”服务宣传和“3.23世界气象日”大型宣传活动。


二、项目绩效情况

预期绩效目标及实现情况

预期绩效目标:

(1)做好雷电灾害防御工作的组织管理和安全监管、雷电检测、预报预警、雷电灾害调查鉴定和防雷科普宣传,划分雷电易发区域机器防范等级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2)气象变化对人们生活、出行、商业、灾害管理等活动处处息息相关, 通过天气预报节目提高群众对天气预报的关注。

(3)加强我县社区(村)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并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切实提高我县气象灾害的应急能力和公众防御意识。  

(4)有效提高应急能力和防御意识,确保人民群众的财产和生命安全


实施情况:

(1)各社区建立气象信息服务,有工作场所,主动接受和传播天气预警信息,制定灾害应急处置预案,落实避灾场所,落实防雷措施,开展气象灾害防御知识培训和宣传、演练活动,加强我县社区(村)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如2019年5月12日我国的第十一个防灾减灾日,苍南县气象局与苍南县人民政府,苍南县减灾委员会主办等14个单位共同承办“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防灾减灾主题宣传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的宣传优势,在微信、微博等网络媒体上发布《气象灾害防御条例》H5广告的浦发问答,并发放气象科普宣传书籍、气象防灾减灾小手册、书刊等,通过现场直面学习急救教学课程等行动,切实提高我县气象灾害的应急能力和公众防御意识。

(2)通过向温州市气象服务中心购买服务,制作《苍南气象》影视节目,节目总长5分钟,以便提高群众对天气预报的关注度。

(3)根据浙江省气象局应急与减灾处关于做好2019年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村(社区)创建工作的通知(浙气减函【2019】12号)文件,明确了2019年全省各市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村(社区)创建任务,我县2019年任务数为57个村,经省级验收、复合,我县共有63个村为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村,超额完成目标任务数。

(4)2019年度气象局共发布气象内参30期,重要气象服务35期,气象呈阅件3期,发布预警信号90多期,其他专业专项气象服务53期,气象服务短信150多条,服务人次达35多万,主动为各级党委、政府提供准确、及时的决策气象信息,为社会提供快捷、全方位的公众气象信息,提高人民群众应急能力和防御意识,确保人民群众的财产和生命安全。


三、项目支出明细情况

支出内容

预算安排数(投入指标)

实际支出数

雷电灾害防御业务经费

30

30

影视制作经费

40

37.7

防灾减灾省级示范社区(村)

10

9.5

公共气象服务专项资金

44

44.5

支出合计

124

121.70

四、绩效自评复核结果等次

评价内容

分值

自评得分

复核评价简述

复评得分

项目预算及预期绩效目标编制水平

10

10

预算不够严谨,2017年7月至2018年度气象科技服务费,预算安排在2019年度。

8

预算执行率

10

10

预算安排124万元,实际支出121.70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8.15%。

10

项目组织管理水平

15

15

资金不能及时支付,如防雷监督检测费19.60万元,实际支付16.89万元,项目经费本年度未能足额支付。

12

资金支出

合理合规

15

15

项目支出均合理合规。

15

项目产出

30

30

根据项目单位预期申报绩效目标,基本实现年初预定的目标任务,全县没有发生重大气象灾害事件,广大人民群众的灾害应急能力和公众防御意识进一步提高。但也存在“村级气象服务站人员配备不足,存在不在岗现象”等问题,项目产出与项目预期绩效产出基本相符。

27

项目效益(效果)

20

18

气象服务为社会提供了快捷、全方位的公众气象信息,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稳定和社会发展。但其预报预警能力有待提高,如实现气象精细化预报和分级别、分区域、分灾种的气象灾害预警,进一步提升气象服务,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安康提供保障。

18

合计

100

98


90

复评结果

得分

优秀    90分≤得分≤100分;良好  80分≤得分<90分;一般  60分≤得分<80分;较差    得分<60分。

90

等次

优秀

自评得分与复评得分差异情况

(差异率≤10%,不扣分;10%<差异率≤15%,扣2分;15%<差异率≤20%,扣4分;差异率>20%,扣6分。)

差异率

8.16%

差异率扣分

2

评价结果

88

五、存在的问题与建议/相关建议(视情况)

1.项目预算编审不够严谨、明确。2019年以前的项目经费在2019年度排预算,项目资金预算安排时效性不足。

建议:重视项目预算编报工作,按照专项经费管理办法及依据往年项目的实际支出情况做出科学、合理的测算。

2.村级气象服务站人员配备不足,存在不在岗现象。

建议:进一步完善村级气象信息员队伍建设,加强针对特有灾害的防御、科普灾害普查工作,加强公众,特别是边缘山区老百姓的防灾减灾宣传,建立灾害评估业务,完善应急体系,对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社会舆论给予科学引导。

3.气象信息服务不够精细,预报预警能力有待提高。

建议:提高气象预报预警能力建设,不断提升预警信息发布能力。利用气象综合监测预警平台、数字电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自动发布系统、气象灾害广播警报系统、气象预警信息直达式发布系统、微信、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QQ群、微博等各种手段开展信息服务和预警信息发布工作,实现气象精细化预报和分级别、分区域、分灾种的气象灾害预警,进一步提升气象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安康的保障水平。

评价人员

姓  名

职务/职称

单     位

签字

卢成福

项目负责人、注册会计师

温州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蒋叶青

助理会计师

温州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蒋才科

助理会计师

温州大华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本评价小组与以上复核项目不存在任何利益冲突

填报人(签字):


年   月   日

评价机构项目负责人:(签字)


年     月   日

评价机构负责人:(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气象基础设施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8分,自评结论为“优”。项目全年预算数为100万元,执行数为95.7万元,完成预算的95.7%。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根据《苍南县气象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苍南县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的要求,苍南县于2015年经县控办和车改办批准购置气象应急指挥车,主要包括气象监测仪器、发电机组、通讯会商系统、专用车维修、应急演练及其他设施。二是做好气象自动站管理工作,全包气象设施正常运行。三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按照省政府“统一评价标准、统一监测方法、统一布点规范、统一信息发布、统一技术提升”的工作思路,通过开展清新空气(负氧离子)监测及网络体系建设,引导绿色发展,促进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群众生活和产业发展营造更好的生态环境。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需要建设苍南国家一般气象站,填补苍南国家标准化地面观测的空白、提高苍南气象观测资料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保障苍南气象基础数据信息的发言权和发布权,全自动连续观测苍南风向、风速、气温、气压、降水量、能见度、蒸发量等,将来还可增加观测要素。下一步改进措施:建设苍南国家一般气象站,填补苍南国家标准化地面观测的空白、提高苍南气象观测资料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保障苍南气象基础数据信息的发言权和发布权,全自动连续观测苍南风向、风速、气温、气压、降水量、能见度、蒸发量等。

财政支出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项目实施单位苍南县气象局
项目名称2020气象基础设施建设
项目负责人华立新项目起止时间2020.1.1-2020.12.31
联系电话68701061地址灵溪镇渎浦路与同安路路口
项目实施概况1.根据《苍南县气象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苍南县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的要求,苍南县于2015年经县控办和车改办批准购置气象应急指挥车,主要包括气象监测仪器、发电机组、通讯会商系统、专用车维修、应急演练及其他设施。2.做好气象自动站管理工作,全包气象设施正常运行。3.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按照省政府“统一评价标准、统一监测方法、统一布点规范、统一信息发布、统一技术提升”的工作思路,通过开展清新空气(负氧离子)监测及网络体系建设,引导绿色发展,促进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群众生活和产业发展营造更好的生态环境。
计划安排资金(元)100实际到位资金(元)100
其中:中央财政资金0其中:中央财政资金0
省财政资金0省财政资金0
市财政资金0市财政资金0
其他100其他100
实际支出(元)957000











支出内容(按经济科目详列)计划支出数(元)实际支出数(元)
支出合计6.166.16
支出合计5.935.93
支出合计20.8820.88
支出合计4.54.5
支出合计38.3838.38
支出合计16.4816.48
支出合计3.373.37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二级指标三级指标年度指标值实际完成值指标分值自评得分指标性质符号数量单位
产出指标
项目预算及预期绩效目标编制水平100万本项目预算(即投入目标)编制科学、规范、合理,预期绩效目标申报完整,产出、效果类关键性指标清晰、明确、量化,投入与项目产出、效果目标匹配。2020



产出指标
预算执行率95.7%该项目实际支出95.7万元,预算执行率为*%。2018



产出指标
项目组织管理水平≥95%本项目建立了相关项目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相关制度执行。2020



产出指标
资金支出合理合规**天本年项目支出明细内容包括邮电费、维护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资本性支出等。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财务管理制度等规定,且均在预算范围内,无与本项目预算不相符或无关的资金支出。2020



产出指标
项目产出1≥*2*%实现气象精细化预警产品为政府防灾决策提供更为精确及时的技术支持、为行业的趋利避害提供更加针对需求的预报产品、为公众群测群防提供更加广泛及时的预警信息。1010



效益指标
项目效益(效果)1≥*2*%实现气象精细化预警产品为政府防灾决策提供更为精确及时的技术支持、为行业的趋利避害提供更加针对需求的预报产品、为公众群测群防提供更加广泛及时的预警信息。1010














执行数957000
自评总分98
项目执行情况1.根据《苍南县气象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苍南县气象灾害防御规划》的要求,苍南县于2015年经县控办和车改办批准购置气象应急指挥车,主要包括气象监测仪器、发电机组、通讯会商系统、专用车维修、应急演练及其他设施。2.做好气象自动站管理工作,全包气象设施正常运行。3.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按照省政府“统一评价标准、统一监测方法、统一布点规范、统一信息发布、统一技术提升”的工作思路,通过开展清新空气(负氧离子)监测及网络体系建设,引导绿色发展,促进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群众生活和产业发展营造更好的生态环境。
存在的问题需要建设苍南国家一般气象站,填补苍南国家标准化地面观测的空白、提高苍南气象观测资料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保障苍南气象基础数据信息的发言权和发布权,全自动连续观测苍南风向、风速、气温、气压、降水量、能见度、蒸发量等,将来还可增加观测要素。
整改措施今年启动苍南国家一般气象站建设项目











姓名职称单位
董大治副局长苍南县气象局

3.财政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本年度财政对公共气象服务经费等1个项目做出评价,该项目较好的完成年初项目考绩目标,评价为良好。气象服务为社会提供了快捷、全方位的公众气象信息,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社会稳定和社会发展。但其预报预警能力有待提高,如实现气象精细化预报和分级别、分区域、分灾种的气象灾害预警,进一步提升气象服务,为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人民群众福祉安康提供保障。

4.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说明:部门评价项目是指本部门自行开展的评价对象为本部门政策、项目、整体支出或下属单位整体支出的绩效评价;财政评价项目是指以由财政部门开展的评价对象为本部门政策、项目或整体支出的绩效评价项目。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和国有资本经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7.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8.年初结转和结余:指预算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9.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10.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11.项目支出:指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上缴上级支出:填列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13.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4.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填列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15.“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6.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7.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气象事务(款)气象事业机构(项)指气象事务-气象事业机构,主要用于保障气象工作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气象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及日常业务维持经费。

18.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气象事务(款)气象探测(项),主要用于苍南县一般国家气象站配套基础设施改造工程经费。

19. 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气象事务(款)气象基础设施建设与维修(项),主要用于气象为三农服务经费。

20.自然资源海洋气象等支出(类)气象事务(款)其他气象事务支出(项),主要用于气象会商系统维护经费。


苍南县气象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表 .xls

(苍南县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经费)绩效自评复核报告1.0(3).doc

2020气象基础设施建设绩效自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