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7800余名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 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安全指数”

  • 发布日期:2021-09-17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新闻网
  • 字体:[ ]
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安全指数”1


  “请出示您的健康码和行程码!”“最近有在福建地区停留过吗?”连日来,苍南高速通道、动车站、汽车站各大交通枢纽以及人流物流密集接触地区都能看到我县志愿者组织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忙碌身影,他们以自己的“辛苦指数”换取广大群众的“安全指数”,为我县筑牢“外防输入、内防传播”的坚固防线。

  在104国道柳垟公路检测站,壹加壹公益联合会的志愿者们正对福建方向车辆人员开展查验健康码、行程码以及体温检测等防疫相关检查。该路段作为福建通往苍南的主干道之一,每天都有大量福建方向来的车辆通过此处汇入苍南,有着非常高的外溢输入风险。为此,壹加壹公益联合会的志愿者们通过轮班换岗的方式24小时配合交通部门开展值守工作,以实际行动为广大群众守好苍南“入口”,为打赢防控硬仗贡献公益力量。县壹加壹公益联合会副主席许明术告诉记者,此次共有150多名志愿者分布在高速口、动车站等地,参与并配合相关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还有部分志愿者在县体育馆(核酸检测点)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其中,该组织志愿者配合苍南动车站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已经坚持了2年多时间,许明术直言,随着本轮疫情袭来,志愿者们为做好自身防护工作,在高温环境中也需要穿戴好防护服从早上7点坚持到夜里11点,看着他们在闷热的环境中还要坚持如此高强度的工作非常心疼,但也为志愿者们在工作中展现出的奉献精神和共同守护好苍南的主人翁意识感到自豪。

  “是从福建方向来的吗?”“请车上所有人员都出示一下健康码和行程码。”在浙闽副食品市场,县慈航救援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也正紧张有序地开展着外来车辆的疫情防控相关检查。该市场共有商铺300多家,日均流量达两万人次,对于志愿者们而言,工作量巨大。县慈航救援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王海燕告诉记者,志愿者们每天早上7点在市场正式营业前就已经到达岗位,有时个别商户营业时间会延迟到晚上8点多,为确保防疫工作不出现纰漏,大家会坚持到所有商户离开才结束当天工作。她坦言,白天天气炎热,车流进出流量巨大且频繁,是一项极具挑战的工作。有时还会遇到不是很有耐心的司机,或者车上有多位乘客却只出示其中一位乘客健康码、行程码等信息的情况,并对志愿者们恶语相向。但志愿者们一点一滴的付出,让更多的往来群众看到了苍南的志愿精神。“我们会给忘记携带口罩的群众分发口罩,并提醒大家做好自我防护。”王海燕说,每当听到那一声声真诚的道谢,大家内心有的那一点委屈一下子就烟消云散了。

  本轮战疫中,这群热心可爱的志愿者们有人坚守在火车站、汽车站、高速路口等交通关卡,有人在阳光下挥汗如雨,有人耐心细致地引导大家提升防护意识……他们在防控工作中展现了志愿服务组织的高效专业,也体现了每一位生活在苍南的普通群众面对疫情的自觉担当。据统计,全县共有245家各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志愿者队伍及社会组织的7839名志愿者投入到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中。测量体温、查验信息,防疫宣传……他们竭力做好每一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彰显苍南志愿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