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健康还给学生 把快乐还给学生 把轻松的书包还给学生

  • 发布日期:2021-09-17
  • 浏览次数:
  • 来源:苍南县教育局
  • 字体:[ ]

“你们放学回家后还要写作业吗?”“不需要啦!”在桥墩小学教育集团平水校区二年(1)班的教室,当县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金李胜和颜悦色地询问孩子们时,孩子们眨着明亮的眼睛,异口同声地回答。为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更准确地掌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开展情况,9月15日至17日,在学区负责人的陪同下,金李胜带领基教科、计财科、学生科、安保科、督导室、教师发展中心等相关科室同志,赴桥墩学区、灵溪学区等相关学校开展专题调研和督查。自秋季开学以来,县教育局深入落实国家、省市政策文件精神,顺时、顺势推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课后服务,实现了87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服务全覆盖、有需求的孩子全覆盖。

灵溪镇渡龙学校是一所地处农村的九年一贯制学校,针对学生的课后服务需求,学校开设了低段绘本阅读、折纸、硬笔书法、百变魔尺等拓展课程,还开展了腾龙大课间、腾龙社团等活动,丰富了学生的课后生活。针对学生放学后的交通安全,渡龙学校把方案做细做实,采取老师点名、家长接到之后打钩确认的办法,把每一个学生都安全地交付到家长手里,确保学生安全回家。

在灵溪三中的操场边上,学校食堂的教职工正在辛勤地忙活着送餐工作,由于场地有限,灵溪三中没有食堂,是实行午餐、晚餐统一配送。金李胜在得知晚饭配送时间离开饭时间中间还隔着45分钟时,关切道:“建议晚饭再迟点配送,现在才五点,晚饭都已经基本送到了,饭菜凉了就不好吃了。”灵溪三中放学后托管服务采取的是“基本服务+拓展服务”的模式,分时段进行灵活实施,晚自习主要安排学生自主完成作业、教师答疑等活动,学生的参与面很广,全校共有学生1968人,参加放学后托管的有1876人、晚自习托管的有1815人,参与率都在92%以上。

在督查学校后的反馈会上,金李胜提出,课后服务是目前全国都在开展的重点工作,各校要充分认识开展课后服务的重要意义,将课后服务作为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作为彰显学校办学特色、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的重要途径,把健康还给学生,把快乐还给学生,把轻松的书包还给学生。他建议,各校要认真思考、仔细谋划,做到教学质量提升有办法、作业管理减负有研究、课后服务内容丰富有温度、五项管理制度健全有创新。

会上,督查组成员针对教师配置、学校课程管理、作业管理、学校安全等方面一一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图/文 基教科)